叮咚!你有一份陶瓷鉴赏函待签收
时间:2021-08-1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什么是567瓷器?

567瓷器是指上世纪50,60,70年代国营瓷厂所生产的瓷器,诞生于新中国建国初期,见证了党带领人们突破帝国主义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岁月。
什么是十大瓷厂?

十大瓷厂就是新中国成立后,为推动陶瓷业的恢复与发展,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指导下,相继组建的十几家大型国营瓷厂,习惯上统称为“十大瓷厂”。较为出名的瓷厂有:建国瓷厂、新平瓷厂、艺术瓷厂、宇宙瓷厂、华电瓷厂、建筑瓷厂、红星瓷厂、红旗瓷厂、工艺美术瓷厂、东风瓷厂。

567陶瓷出自于景德镇的十大瓷厂,它们是特殊年代下的特殊产物。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被称作新中国陶瓷上的历史文献。

01

50年代关公绿壶

建国瓷厂,柴窑

这款关公绿壶出自于柴窑,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滋润细媚有细纹,制精色异。瓷器外釉丰厚莹润,明亮不刺目,瓷质细腻,素雅而灵动,釉面沉重幽亮,釉如堆脂,温润如玉。瓷身透出光泽的关公绿壶让这款样式普通的茶壶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02

50年代冰梅鱼尾瓶

建国瓷厂,柴窑

梅瓶是传统名瓷,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得名。此冰梅鱼尾瓶釉色光亮,制作规范,胎骨硬实。

03

50-60年代黄釉堆白天球瓶

建国瓷厂,柴窑

天球瓶寓意着“千秋太平”,是历代皇室贵族的独爱。瓶形为小口、直颈、丰肩、假圆足、砂底微凹。因圆球腹硕大,像是从天降下来似的,故名。此天球瓶以温润质腻的高级象牙黄釉为底色,色釉上采用景德镇特殊的高白泥为原料,借助堆白技法,饰以“喜上眉梢”图案,丰富器型,使器型、颜色、纹饰三者完美结合。

04

60年代花釉花篮瓶

建国瓷厂,柴窑

花釉花篮瓶采用色釉工艺,亦称“高温釉”或“高温颜色釉”。花釉花篮瓶是用蓝色和紫色两种金属色剂在坯体上施釉,高温烧制而成。此类花釉瓷使用的颜色大多为两种对比强烈的颜色,色彩鲜明。该瓷瓷体丰润、圆满,是不可多得的花篮瓷。

05

60年代粉彩山水反口碗

艺术瓷厂

粉彩瓷又叫软彩瓷,采用高白泥高白釉制作,胎体高白亮洁。粉彩山水风景碗为薄胎技法,此碗敞口,弧腹,圈足,器形丰盈饱满。碗身绘青山绿水,屋舍人家。远处山势蜿蜒,近处白墙青瓦,整体构图和谐自然,层次分明。空白处云雾缭绕,意境幽深。

06

60年代万年红大碗

景兴瓷厂

万年红大碗的取材大多源于日常生活,图案多为大红的红灯笼。万年红大碗器型口沿外撇,腹部宽深,秀丽轻巧,使用便利。

07

60年代折枝花卉四方镶器

艺术瓷厂

瓷器界流传“十圆抵一方”的说法,意为镶器制作工艺繁琐。镶器属于琢器一类,产品多为艺术瓷,它是以泥块镶合成方形,菱形,扁形等有棱有角的异形器物。该四方镶器其形制为敞口,粗颈、深腹、圆底、圈足。瓶身为双面手工绘制四季花卉及昆虫。

08

60-70年代“采莲图”花篮瓶

艺术瓷厂

以粉彩重工的装饰技法的瓷瓶,其选题是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民乐盛会来烘托出广大民众国泰民安的农村生活。此“采莲图”花篮瓶,瓶口有唇,丰肩、圆筒腹、圈足。胎体厚实,釉质莹润。颈部纹锦地,上饰花卉枝,腹部主题纹样绘三位女子采莲图。整体构图以其特殊造型而展开,构图丰满有层次,人物刻画传神,具有时代温度。

09

70年代喇叭花尼克松杯

为民瓷厂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为民瓷厂特意为接待尼克松生产了一种茶杯。此杯采用高白釉原料,造型秀丽,线条挺拔,杯体与杯盖结合得体,给人一种轻松愉悦之感。此后这种茶杯被称为“尼克松杯”(又称“金菊花杯”)。  

10

70-80年代“金地万花”薄胎瓶

艺术瓷厂

“金地万花”薄胎瓶是艺术瓷厂在二十世纪后期生产的特殊陈设瓷。薄胎瓷具有“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四大特点。薄胎瓷具有轻巧、秀丽,做工精致,透光性好等特点。此瓷瓶胎质细腻,通体金色为地,整器花团锦簇,花之形状、大小、正侧各尽其致。

11

80年代“龙凤呈祥”餐具

艺术瓷厂

金地开光瓷,也叫“金斗方”,它是以金料为边饰,新彩或刷花为主饰,进行釉上综合装饰的工艺瓷。瓷器图案为一龙一凤,龙为百兽之王,凤为百鸟之王。龙凤出现,天下就会祥和太平,百业兴旺,五谷丰登,百姓就能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12

80年代“花项虎龚旺”瓷雕

雕塑瓷厂

“花项虎龚旺”瓷雕的灵感源于文学名著《水浒传》,瓷雕逼真传神。它以传统圆雕技法为主,掺和镂雕、浮雕等表现形式进行艺术塑造,辅以粉彩填画。“花项虎龚旺”瓷雕以丰富的色彩和形象的人物动作展示出了龚旺的人格魅力和性格特征,给人以极大的艺术感染力。

13

80年代万寿无疆一批

艺术瓷厂

这套红地粉彩万寿餐具,是近年来兴起的“红色收藏”品和“文革”品的杰出代表。它意蕴深厚,精美异常且品种繁多。“万寿无疆”瓷的纹饰取自于传统艺术,来自于民间文化,设计精到、俊雅、丰润,动静结合,层次清晰,安排极具匠心,令人百看不厌。万寿无疆的文化寓意繁复多样,本意是吉祥、祝福,引申意为社会生活安定、和谐的润滑剂。现如今寄托了中国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