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献言企业家科学座谈会,设计创新点亮未来
时间:2021-07-2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2021年7月25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京举办以“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企业家科学家座谈会一众入选《创新 使命 担当——中国产学研合作百佳示范企业》一书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就产学研各方在创新合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发展深入交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吴晓青,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先后特邀致辞。他们肯定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产学研融合方面的积极作用,剖析了企业家与科学家融合的必要性,强调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指出了在制造强国背景下产学研应该定位新使命、把握新理念。

“只有科学家和企业人员之间能够毫无保留地进行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前沿科技的及时分享,才能真正实现应用基础研究及新技术等成果转化,才能形成强大的生产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吴晓青表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要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壮大创新主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另一方面要依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瞄准行业技术前沿,利用政产学研用资源,组织联合研发,实现重点突破。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从企业的视角,要以新发展阶段准确定位产学研合作新使命,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重新聚焦,在企产学研合作方向上重新定位,与时代方向同频,与国家发展共振,将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同时也要以新发展理念系统注入企业产学研合作新动力,以新发展格局积极开拓产学研合作新空间。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与其他政产学研相关企业、学校和机构代表先后发言分享,立足自身行业岗位,讲述介绍了所在企业、机构和院校的产学研发展现状及需求。他们通过交流实现思想碰撞,表达各自对科技创新的想法,愿为共同促进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努力,推动科技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点亮产品、点亮城市、赋能产业的战略工具和抓手,深圳作为一座设计之都,将工业设计作为创新发展的抓手,赋能双区先行示范建设,让设计走在了经济引擎前端,这也是深圳创新驱动的根本要素。深圳是中国现代工业设计的策源地,从送设计出海,让鲜为人知的深圳设计走出国门屹立在世界绚烂的舞台上,到引入国际顶尖设计创新资源壮大设计实力,让其成为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圳设计与产业、城市的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正成为全国示范。秉承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使命,我们肩负使命,从特区到新区,将深圳设计经验及模式输出到雄安新区及河北,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业设计驱动平台,让设计赋能未来之城发展,推动河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设计点亮中国,创新引领未来,我们要以工业设计的强大创新驱动力,引领城市、产业、文化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书写中国创造的发展自信。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产学研合作是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再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关键环节。而产学研合作的关键,就是企业家、科学家的合作交流,企业家从需求中找准问题,科学家解决关键技术,合作研发,合作转化,共享知识产权和利益等,“我们要促进合作,找准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发挥各自优势,真正打破创新孤岛的现象,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从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的有机贯通。”参会企业代表、鑫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黎阳表示,得益于产学研创新合作策略,企业在技术合作研发,标准制定,申报专利,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是成效。东土科技市场部总监唐树友表示,作为一家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与权威的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创新合作是其在前沿科技创新上的重要手段,并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战略推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副主任石军对会议进行总结。石副会长重申了产学研的重要性,肯定了产学研各企业、机构和院校的发展及成绩。建议产学研企业家和科学家未来应该适应不断发展的需要,不断开展更多更好的工作。期待更多聚焦科技创新的企业能够把握新机遇,展现出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真正助力中国企业家进化,塑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科学企业家,推动产学研孵化加速。

23f0e973551293cf8e59e99a158f0f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