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 | 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九期“党史半月谈”,齐心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1-07-23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我们以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回溯百年一来中国共产党员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如何团结起来让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并毅然奋进新征程的辉煌事迹。
回首峥嵘路,可曾目睹百年前的中国风雨飘摇,山河动荡。正因为有着一群为信仰为革命、为国家为民族献出光热、牺牲鲜血甚至生命的青年共产党人,经过百年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让中华民族最终被光照亮。我们的革命先辈陈独秀,当谈论到中国以后要走的道路时:“军阀要我死,我要中国生,我们的使命,开始!”是他面对着百废待兴的旧社会,所发出的战斗宣言。
这是一场365天的“百年”之战,也是用鲜血汗水汇成的千百个瞬间。

7月23日下午,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以“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第九期“党史半月谈”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中芬设计园党支部党员代表郑晓青同志作主要分享者,她以有趣又充满疑惑的“百年瞬间”一词作分享出发点,选取了由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的一档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从中节选了四名党员的“百年瞬间”故事,与大家共同感受百年征程背后的含义。

“瞬间,可能是转瞬即逝的,不足以被大肆渲染但又充满冲击性的。在这个名字前面冠上“百年”,在百年间聚焦的冲击瞬间,就变得很有意义。”


                              
在演讲中,郑晓青同志带领我们共同追忆了吴运铎的生平,感受到他作为一名革命者为了理想信念、为了国家事业英勇献身的无畏精神。
作为我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吴运铎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我国的兵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舍生忘死,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把一切献给党》中提到一句话,“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这是36岁的吴运铎身体伤残时撰写的一本自传体小说,它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这同样也向在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传达着共产党人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崇高精神,感知无数革命先烈用汗水鲜血、智慧和勇气铸就的百年中国梦!

革命先辈的辉煌事迹和精神品质无一不在近年发生的国家大事中体现,就如中国各省市人民携手英勇抗击武汉疫情。

自去年武汉出现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共同克服多种困难并战胜疫情,取得了一场震惊中外的胜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了人民解放军及白衣战士无私无畏,体现了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相互关心、支援的伟大力量。恰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主题,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 雕塑作品展”,于6月10日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展出。展览包括“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部分,以百年来人民生活的改变为主题,展出刘开渠、滑田友、潘鹤、田金铎、曹春生、曾成钢、吴为山、李象群等几代雕塑家的近百件作品。
这些作品表达了雕塑工作者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对革命先烈无畏抗争的感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展览为呈现建党百年以往的苦难岁月、朝气蓬勃的现代生活,向广大群众形象化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用雕塑之美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人民共享小康的奋进新时代,这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的创新性成果。
也如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所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党史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和雕塑创作,是为党的100 周年造像塑形、讴歌传诵的艺术工程,是政治意义、思想意义和时代价值都空前重要的创作工程。”

通过聆听、学习、感悟郑晓青同志带来的“百年瞬间 & 雕塑艺术展览”分享,SIDA的每一位成员都有着深刻的体会与心得。

从革命先辈的辉煌事例中,感受到他们的丹心热血,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中国大地矗立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丰碑。而我们有幸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处,亲历并亲证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发展,更应依靠着中国榜样的力量,助力中国开创奋进新时代!

风展红旗如画,百年正青春。我们站在令人自豪的历史节点,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放眼未来的奋斗历程,我深知自己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无数的平凡榜样在社会各领域奋力前行,而我作为一名英文翻译者,曾在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工作,到现在作为SIDA的一员,都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工作和理想目标都让我充满激情和动力,愿我能为中华民族走向更好的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衡量的标准绝不是时间的长短,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政党,到今日她已拥有9000多万党员,但它依然年轻,依然充满朝气和活力。年轻,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和基因。百年前,是一群肩负使命、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惜将鲜血将生命挥洒在这片大地的青年创建的。
同时,我国时代风气与文艺休戚相关,进步的文艺总能为它的时代提供积极的信仰和思想力量,鼓舞人民的志气,凝聚群众力量,推动时代进步。我们将坚持艺术的风骨、艺术的理想、表现上的人性力度,并携手中国文艺开创新的时代,引领正确向前的时代风气,振奋群众精神,激励中华民族朝气蓬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