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聚焦 | 2021年福田区产业资金政策宣讲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1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为帮助SIDA会员单位,福田区各园区、企业、商协了解福田区产业资金政策对企业发展支持的具体情况,掌握相关资金的申报受理流程与要点,助力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引导自主创新发展,推动辖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下午,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中芬设计园主办,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的“2021年福田区产业资金政策宣讲会”活动在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员黄晓敏代表福田区政府,向SIDA会员单位、福田区各园区、企业、商协会代表,从“1”个管理办法、“9”个若干政策、“14”个若干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福田区最新发布实施的《2021年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

△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专员黄晓敏

进行政策解读

01

2021年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

- 总体构成 -

2021年“1+9+N”产业资金政策仅作微调,涵盖1个管理办法、9个主政策、14个细分措施,共258个项目,财政预算支出资金20亿元。

“1+9+N”总体架构维持不变,新增产业空间协同管理办法、外资金融机构措施,删除科技企业高成长、区块链措施,住建局建筑业融入建筑装饰设计措施。

1

管理办法

产业资金管理办法

9

通用政策

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商业、金融业、上市企业、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端服务业

14

细分政策

集成电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建筑业及建筑装饰设计、时尚产业、供应链、商协会、外贸金融机构、企业债券直通车机制、车公庙片区、华强上步片区、城市更新片区产业、产业空间协同管理

- 聚焦战略 -

政策制定以国家、省、市相关战略为修订依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碳中和碳达峰”等,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

- 直击痛点 -

今年政策的制定修订契合了当下企业创新发展痛点,包括用人、融资、用房、创新研发、数字化改造,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福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政策体系构成 -

○产业资金政策

○产业空间政策

○人才发展政策

○创投基金政策

△宣讲会现场

“1+9+N”产业资金政策是福田优质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是对福田经济发展的一剂强力针,通过助推企业升维、护航企业发展的政策指引,将促使福田区经济加速增长,加快企业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探索“产品化”“菜单式”人才政策和服务模式等,创造更多营商环境“最佳实践”,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02

人才发展政策

人才作为竞争的关键核心,在本次宣讲会中,还特别解读了福田区人才发展政策的相关支持措施,包括人才输入支持、人才成长支持、海(境)外人才支持、产业人才支持及人才安居政策,并提到了今年福田区将升级“福田英才荟”,加大对国际型人才、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团队支持力度,将在今年6月份出台。

关注福田政府在线http://www.gdzwfw.gov.cn有关专栏,及时获取最新申报信息。

03

设计奖项申报指南及补贴政策

今天前来聆听宣讲会的观众有很多是SIDA的会员单位、设计企业负责人,本次宣讲会专门为设计企业准备了最全面的今年iF产品设计奖、红点奖、IDEA、G mark四大国际设计奖项的报奖指南以供参考。

更多详情可咨询: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合作部

黎先生 :13714701553

问答 Q&A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企业代表们就政策的支持方向、申报流程等问题积极提问,宣讲员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企业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干货满满,收获很大,意犹未尽。

Q

请问一下企业在申请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收款的话,可以使用哪几家银行呢?我所在的香港企业近期有想在福田区注册设计公司,想问一下落户有哪些规定?

A

如果使用数字人民币收款,可以通过六大国有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进行收款。

关于企业落户问题,如果企业在香港有可观的营收,或者企业项目已经获得了市级或国家级的奖项,即可向福田区商谈落户需求。

Q

请问一下我们公司在17年的时候申请过总部企业,今年还可以再次申请吗?

A

可以。如果17年已经申请过总部认定的话,今年可以申请经营贡献支持和总部人才支持。

本次政策宣讲会充分发挥了福田区产业发展政策的产业导向和激励作用,拉近了企业与SIDA,企业与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有效沟通,为SIDA会员单位和福田辖区企业解答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常见的疑点和难点,解决了政策知晓度低、可申报项目不清晰等问题,促使企业全面了解并用足用活政策,在日后的项目申报工作中提高效率。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也离不开行业人士的共同努力,今后SIDA也将持续关注更多相关政策的发布,为企业传达最新政策讯息,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