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走进《慧眼看邯郸》,听封昌红解读工业设计如何助力中心区域城市建设
时间:2021-01-11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1月9日晚9点黄金档,由邯郸市政府智库办、邯郸广播电视台主办,肥乡区政府承办的大型高端对话访谈节目《慧眼看邯郸》第十期(上)年终特别节目在邯郸广播电视台播出,本期主题为“乘风破浪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邯郸经济再出发”。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规划设计委员会主任郑占峰三位作为邯郸市政府智库专家就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带来全新观点。

邯郸是一座经历了3100年沧桑巨变的历史文化名城,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中心。改革开放以来,其区域经济中心的地位日益突显。2006年11月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提升邯郸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地位”,2007年9月中共邯郸市委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邯郸市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战略规划》。

在提升城市建设和创新能力上,工业设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要以设计为加速器,促进设计+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封昌红主任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美丽邯郸要从设计开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让整个城市聪明起来,智慧路灯和智慧垃圾桶的使用,让居民在使用过程与产品产生交互,这种实现互动感知其实就是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源头,价值链的起点,也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金手指,工业设计决定着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城市的品质、气质和竞争力。

当被问道“邯郸在中原城市群中的优势、短板分别是什么,未来又该如何发展”时,封昌红主任觉得邯郸是一个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但是在研发上的投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这样的结果就是缺少科技创新和设计创新,而设计是短期内见效很快的转型路径。在设计助转型的过程中,核心要素就是人才,邯郸要想吸引人才,需要做到以开放包容敞开怀抱,迎八方精英人才。如果说人才是发展的外力,那内生动力就在于思想、理念的创新,这也是邯郸所不足的地方,坚持思想的创新才能把新路径引进来,才会诞生好的产品和产业。

作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主任在工业设计领域深耕数十载,带领团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设计知名案例,其中清河羊绒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之前卖300元的羊绒制品,到现在的2000元还供不应求,有了工业设计加持,清河羊绒开始走出国门,设计正在改变一个企业、产业,封昌红主任认为这样的案例在未来还将不断涌现,关键需要注重两点,一个是设计,一个是品牌。邯郸食品加工产业实力强大,但缺少的是品牌故事所赋予的附加值。邯郸是千年古都,食品行业如果能让好的包装加上有底蕴的文化故事,很快就能走上品牌之路。

关于推动邯郸未来产业生态链的发展,封昌红主任认为要让“旅游+”成为打造美丽邯郸区域中心城市的一个最重要抓手,它能成为邯郸城市温度的载体,可以让邯郸“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撑得起未来”。

邯郸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但工业结构偏重、品牌知名度小、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低等问题突出。近年来邯郸以工业设计为抓手,扎实推进工业设计创新工作,建立和完善设计创新体系,促进、带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等产业融合,逐渐实现“邯郸制造”到“邯郸智造”的转变。

《慧眼看邯郸》第十期(上)

播放时间

周日(1月10日)

19:25邯郸公共频道重播
下周一(1月11日)

19:25邯郸公共频道重播
下周六、日、周一同时间段重播

敬请收看

*点击阅读原文 观看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