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昌红主任做客《慧眼看邯郸》:用工业设计助推邯郸未来发展
时间:2021-01-24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1月23日晚,由邯郸市政府智库办、邯郸广播电视台主办,肥乡区政府承办的大型高端对话访谈节目《慧眼看邯郸》第十期(下)年终特别节目在邯郸新闻频道播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与其他邯郸市政府智库专家一起,探讨未来邯郸如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在上一期节目中,封昌红主任与几位智库专家一起,为邯郸的发展建言献策。本期节目中,封昌红主任将根据邯郸的地域特点并结合以往经验,对邯郸提出更加具体化的发展建议。

在深圳,封昌红主任创建中芬设计园,汇聚全球设计机构落地福田;引入德国iF第一个海外展厅落户福田区,为福田区行业发展搭建国际设计平台;承办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展,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各环节紧密融合。在雄安,她和团队承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举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极大激发起怀揣梦想的设计者的创业热情,让河北雄安国际工业设计生态城吸引了国际顶级的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工作室等高端资源。从深圳到河北雄安,一个是“设计之都”,一个是“未来之城”,它们发展工业设计的历程有相同,也有不同。

封昌红说主任说,深圳是中国设计的策源地,它让人们看到设计的曙光和成果,雄安,让人们看到设计的未来。

“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这是封昌红主任的目标,要让雄安成为设计的制高点。在发展过程中,雄安新区也将与深圳特区实现联动、融合,把过去深圳的经验、资源带到雄安新区,以雄安为点,辐射整个京津冀。雄安新区的建设对邯郸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以雄安新区的发展为样板,以千年文化元素为抓手,再用设计师的语言加以提炼,就变成可感知的好看的颜色和城市标识。

“设计赋能城市”在邯郸应该是更高层级的实践,现在就是邯郸乘风破浪的好时机。

2020年因疫情影响,全国旅游行业受到重创,为向全国游客展现河北文化魅力,帮助河北旅游业渡过难关,“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举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作为此活动的承办方,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在传承燕赵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基础上挖掘出更多河北优秀文创作品。邯郸作为3000年的古都,文化底蕴深厚,想要做出爆款文创产品,封昌红主任有自己的看法。

好文创的诞生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小切口,大创意,大产出”。以“邯郸的微笑”雕塑举例,以微笑为切口,让设计给产品带来温度。“邯郸的微笑”可以做成创意书签、冰箱贴等,嵌入到各种产品系列。最后就是设计廊的展示,所有文创产品都赋予邯郸古都现代化元素,让传统文化焕然一新。

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冲动消费变为理性消费,了解消者费需求成为每个企业比做的功课。2020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设计云学院”,将工业设计大课堂转为线上,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工业设计,让企业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以工业设计助推未来产业发展。

封昌红主任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目前邯郸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关注两面面,一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机遇。第二,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和重要的抓手和路径,打造一个有城市符号的标签产品,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并形成产业集群,然后建设一个让居民有归属感和自豪感的智能化的城市,这将是邯郸未来的发展方向。

封昌红曾带领团队深入邯郸调研,并开展“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让企业代表与专业设计机构精准对接交流,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邯郸作为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分会场之一,通过设计周国际化平台,大力吸引集聚国内优质设计资源,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为全市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主体。

今年邯郸市“十四五”规划为邯郸发展描绘出新蓝图,封昌红主任也为邯郸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与意见,助力千年文化古都的再次崛起。她提到两点,一是拥有设计思维,这是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的路径。第二,生态打法,让先进机构带动落后机构。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有很多先进经验,也有不完美的过程,邯郸在发展中要借鉴优势,摒弃弊端,“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强大的制造业要和强大的工业设计相结合,才能够不断地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也才能够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邯郸要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去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邯郸制造”走向“邯郸创造”,“邯郸产品”走向“邯郸品牌”。

《慧眼看邯郸》第十期(下)

播放时间


周日(1月24日)晚19:25公共频道重播
1月25日 19:25公共频道重播
下周六、日、周一同时间段重播
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