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设计园
时间:2015-09-0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中芬设计园位于深圳福田CBD中央商务区,是一个提供“产学研资”一体化增值服务的国际创新生态平台。
中芬设计园是全国首个由中外合作、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设计文化基地。是深圳和赫尔辛基正式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之后,由两市政府在深圳合作设立的设计产业园区项目,是友好城市网络的交流平台和合作载体。

2.jpg

项目依托两地创意设计行业和产业创新资源,将设计创新作为友好城市之间的实质性互动内容,借助各自所处世界经济板块的区域影响力,将成为深圳发展国际化创新城市的载体。两座设计之都通过中芬设计园强化合作,融合共赢,携手发展,力争打造成为享有盛誉的国际知名设计中心。
2013年6月9-11日,深圳市长许勤率领深圳市代表团赴芬兰考察访问,出席深圳-赫尔辛基经贸合作交流会,见证双方多个合作项目的签约,并与芬兰住房与通讯部长皮娅·维塔宁举行了会谈。期间,许勤与赫尔辛基市市长尤西·帕尤宁共同签署了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分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评定的两座“设计之都”,将携手“设计”未来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区位优势
福田中心,珍罕总部。居深港一体化桥头堡地位,尽享融城无限商机。中芬设计园地处深圳中心区域

3.jpg

福田保税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隔河相望。福田保税区有专用一号通道经落马洲,可实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无缝对接,为往来香港与福田保税区的货物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通关服务;通过二号通道和三号通道可以与深圳市区对接,进而通过广深高速实现与珠三角地区的连接。立体交通网络,让珠三角、香港1 小时经济圈触手可及。

高端定位
福田保税区目前已经形成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以及科技研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经济区域。

4.png

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区内设立了超过500家企业,入区世界财富500强企业超过30家,区内员工共计5万多人。区域内形成完整的外贸产业链条,园区内可以享受到外贸全产业链服务,提高企业的对外辐射能力。中芬设计园依托深圳和芬兰两地设计行业合作平台,聚集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展现国际化前沿趋势。

增值服务

设计众筹 Crowdfunding
品牌孵化 Brand Incubation
国际推广 Overseas Promotion
创新中心 Innovation Center
展示交易 Exhibition & Transaction
职业培训 Professional Training

5.jpg

6.jpg

中芬设计园由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 稀享国际设计中心空间,创领深圳设计高端国际化写字楼标杆。在基础服务方面:拥有6 米层高、200% 超高实用率、1.55 米大面积窗户等等,让单位视野更开阔,实现生态低碳办公、海量不计容面积,6 米可以是一层,也可以是两层。在这里企业可以预留更多的成长空间,我们为企业提供更周到的考虑。在增值服务:积极搭建“产学研资”一体化平台,细分为六大互动模块:包括教育培训、研发平台、科技金融、投资孵化、国际合作和总部基地,相互依存,环环相扣。

政策支持
按照市区文化产业园区政策,享受前三年30 元每平米租金补贴;依照保税区政策,享有“免证、免税、保 税”政策, 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之一。作为国内具备自由贸易区特点的海关监管区域,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仓储及通关口岸的功能,享有境外进出口关税豁免、境外货物自由进出等便利条件,可以为企业提供多种保税物流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专业运营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成立于2008 年,是国内首个加入ICSID( 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 的行业组织。截至2015 年8 月,协会已吸纳来自深圳及全国各地的会员单位约700家,建立了市级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下设两个中心(深港设计中心、中瑞设计中心),三个专业委员会(体验设计专业委员会、品牌设计专业委员会、家居设计专业委员会),一个工业设计研究院,一个创新设计研究院。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30 人。
产业配套

7.jpg

8.jpg

9.jpg

国际设计创新机构12000平米 本土领军设计机构12000平米 创新品牌孵化基地3000平米 设计院校及产学研资合作联盟1500平米 国际会议及培训中心700平米 公共服务空间500平米 国际创新设计展示交易中心300平米 中芬设计园包括:公共展示空间、公共服务平台、青年设计团队创新项目孵化基地、中芬设计中心、国际设计人才培训及认证中心、国际设计品牌总部等。其中公共服务平台包括:设计廊、设计图书室、色彩研究室及材料室、设计咖啡吧、设计俱乐部为实体,建设成一个高度集约化的公共信息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为企业寻找设计业务的机会,以及将高质量的设计成果进行广泛的推广。

创新生态平台
1)公共服务平台
公共服务平台由工业设计技术体系、工业设计资源体系和工业设计管理体系构成。以网站为载体,匹配线下的设计廊、设计图书室、色彩研究室及材料室、设计咖啡吧、设计俱乐部为实体,建设成一个高度集约化的公共信息平台,为行业链上的所有参与者提供数据库支持,通过资源整合,为企业寻找设计业务的机会,以及将高质量的设计成果进行广泛的推广。
2)青年设计团队创新项目孵化基地
对进驻孵化基地的设计团队提供以“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资助、奖励设计行业优秀人才,以参与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设计创新战略”为己任,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打造集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的青年设计团队创新项目孵化基地。
3)中芬设计中心
主要吸纳中小型的国际设计创新企业与品牌机构,以及国际合作项目、中外合资设计创新型公司;依托深圳和芬兰两地设计行业合作平台,聚集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展现国际化前沿趋势,推进深圳设计与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丹麦、芬兰、瑞典等设计强国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深圳设计的国际影响力。
4)国际设计人才培训及认证中心
以深圳市创新设计研究院、深圳市工业设计特色学院为支撑,培养国际化顶尖设计人才。联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芬兰阿尔托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媒体设计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院校,为深圳设计提供顶尖设计人才,让中国设计人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
5)国际设计品牌总部
集聚中外知名设计品牌入驻,构建国际化的创新设计产学研资一体化生物链。通过采取规模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工业设计以及相关制造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深圳设计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以国际化视野,立足中芬设计园,为深圳、珠三角乃至亚洲制造业提供工业设计载体,打造世界最具知名度和品牌价值的国际设计品牌总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