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 Now !开放招募 | 洞悉未来·社会创新共创营,你就是那个“城市创变者”!
时间:2020-10-13 来源:

 

2020年这场“生存游戏”的上半局,我们每一个地球公民,都共同经历了一场病毒疫情的肆虐,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国际形势剧变之下,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觉悟和需求与日俱增,如何构建起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开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紧要和迫在眉睫。

 

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作为一种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个“资源一产品一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的新经济模式,同时也是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逐渐成为了全球共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更加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社区(Community)——作为城市生活的基本功能元素,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今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以及社会、经济和产业的变革,新技术新思维逐步赋能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孕育着未来生活方式新的可能性,打破了我们对城市空间原生使用方式的固有认知。

 

 
在技术快速迭代、变革重重的今天
我们再次站到了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
未来社区将如何发展?
一直被强调的循环经济如何将其赋能?
未来的生活方式将会是何种形态?
这一次
期待看到你的脑洞与答案!
 

 

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
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
­ 洞悉未来·社会创新共创营 ­
10月15日­17日
"共建循环经济 赋能未来社区"
探索­开言­共创­引路

 

这一次,我们把关注点放在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模式、以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产物——深圳­华强北,顺应双创周“创新创业”的主题,聚焦华强北电子市场在面临着全球电子市场格局变化、华强北改造前后变化、新冠疫情变化、三重冲击下,如何循环持续发展的同时,以社会创新促进就业、再就业和创业。

 

联动嘉士伯中国(Carlsberg China)、UNLEASH(丹麦UNLEASH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秘书处)、全球杰出青年深圳社区(GSC)、黑马设计思维创新实验室(Dark Horse Innovation Design Thinking Lab)等跨行业、跨领域组织机构,激发双创活力,探寻循环经济与社区互联与深圳各产业现状的结合点,形成切实有效的落地方案,进一步推进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中国双创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经验。

 

*选手报名请仔细阅读活动详情后,在文末扫码报名。

 

 

日程&流程

 

 
01
探索·循环经济创新之旅  ▏
 

10月15日

/

内容:

13:30­14:30

破冰、分组、社区调研技巧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电智谷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三楼国际会议厅

 

 

内容:

14:30­17:30

导师带领,实地调研和访谈

 

地点:华强北电子市场及街道

 

(往届回顾之参赛选手实地走访调研)

 

02

开言·启动仪式暨“青年有话说”论坛  ▏

 

10月16日

/

内容:

9:30­10:00

启动仪式

10:00­12:00

“青年有话说”论坛

论坛活为中英双语,在现场入口处观众可凭身份证领取同传设备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电智谷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三楼国际会议厅

 

(往届回顾之活动启动与嘉宾分享)

 

03

共创·脑力激荡智造营  ▏

 

10月16日

/

内容:

13:30­15:00

定义问题∶整理访谈记录和资料,理解和观察,得出HMW 

15:00­15:30

各小组向导师提报本组定义的问题,并根据导师意见进行调整确定

15:30­17:30

头脑风暴∶运用创意工具,产出创意,并进行分类

17:30­18:00

复盘∶分组总结本日的工作,分享心得体会,检查工作进度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电智谷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三楼讨论室

 

10月17日

/

内容:

09:00­11:00

产出原型∶在头脑风暴的基础上,确定和完成原型初稿

11:00­11:30

原型指导∶导师指导和调整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电智谷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三楼讨论室

 

往届回顾之各组成员进行最终方案讨论)

 

04
引路·未来提案成果路演  ▏
 

10月17日

/

内容:

13:00­14:30

原型调整∶原型方案的最后调整

路演准备∶以PPT、场景模拟、视频、动画等方式进行各自的路演准备

14:30­18:00

路演环节∶各小组10分钟展示推介解决方案,5分钟专家点评

路演评比及颁奖,总体合影&分组合影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中电智谷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三楼国际会议厅

 

(往届回顾之各组成员进行路演环节)

 

*开言·启动仪式暨“青年有话说”论坛及引路·未来提案成果路演板块将全程在线上平台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活动具体议程以实际情况为主。

 

 

嘉宾&导师

 

/ 主持人 /

 

 

 

李洪刚

Li Honggang

创客大爆炸MakerCollider 联合创始人/

Intel(中国)创客运动的发起人/

Intel众创空间加速器的策划人之一

 

李洪刚帮助制定了Intel众创空间计划,并推动Intel众创空间加速器的实施。他曾经负责一系列基于Edison的可穿戴项目,以及机器人,物联网等Intel新技术项目;领导开发了开源开发工具Smart Node,领导开发了Intel开源智能硬件套装。李洪刚在2007­2015年1月间服务于Intel,曾长期负责Intel无线宽带技术标准的制定,拥有超过50件国际专利。

 

 

 

/ 论坛嘉宾 /

 

 

 

Tully Gehan

Hardware Massive(帮助初创企业的全球硬件社区)深圳分会负责人/

Kickstarter市场顾问

 

Tully Gehan拥有美国100所顶尖技术学校之一的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工程学学位。作为一名工程师,Tully曾协助激光能量学实验室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用于核聚变研究的激光器,也曾在开发了赛格威第一辆自动平衡滑板车的美国工程智库DEKA工作过。Tully在SamuraiCircuits.com开发了众多电子产品,并在FactoryForAll.com帮助人们在中国制造电子产品。Tully也是Hardware Massive(帮助初创企业的全球硬件社区)的深圳分会负责人。最近,Tully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Kickstarter等众筹平台上启动产品的市场营销。

 

 

 

谭美唯

Markey Tan

全球杰出青年深圳社区2020­2021执委

 

Markey是IEC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负责人,目前支持深圳福田政府与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建设者建立联系。她在中国大湾区工作了5年并且热衷于技术造福人类,创业精神和创业生态系统。她还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深圳社区的执委,大湾区联合创始人分享论坛,Slush深圳社区负责人和前WHubber。她的任务是制造技术为社会创新项目和重新培训人们的技能提供了更大的力量,这是另一个终身项目。

 

 

 

王燕

Rita Wang

SucSEED种力圈联合创始人/

StartupGrind深圳联合运营总监/

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深圳分会成员

 

曾供职于KPMG企业风险咨询,在创新项目落地执行和社区运营拥有超过5年的丰富经验。曾主导的创新项目获得世界创新大赛中国区冠军,代表中国参与全球赛获得佳绩。Rita希望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教育、服务、孵化、投资的方式,帮助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推动中国创新事业的发展。

 

 

/ 活动导师 /

 

 

 

冯 晓

Vincent Feng

社会创新探索者/小鸭嘎嘎公益机构发起人

 

亚洲环保创新论坛(AEIF)秘书长、深圳市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成员,长期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保护和青年发展领域。在社会创新相关领域深耕十年,是民政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成员。六年前与国内外关心环境问题的专家学者联合发起并每年连续举办旨在鼓励和支持针对关键环境问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的亚洲环保创新论坛(AEIF),从2016年起持续推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中国行动实践。

 

 

 

唐艺蕾

TT

影响力工场发起人/我能实验室负责人

 

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及中国区合作发展部总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运营总监(COO)战略总监,策划成立支持社会创新的我能实验室。超过12年的公益基金会管理者,致力于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的能力建设,5年前创立公益创新品牌“我能实验室”,为超过100家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等社会创新机构提供资助与孵化,服务超7000名会员。

 

 

 

刘 翔

Tiger Liu

德国Darkhorse Innovation中国区负责人/

设计思维创新实验室创始人

 

资深品牌顾问和创新导师,具备多年品牌识别和管理、广告和传播、创新和创意顾问专业经验,全方位为机构和品牌构建信任和价值。致力于将国际前沿的创新理论和工具,进行在地转化和融合, 发展符合中国实际状况的创新理论和能力,并运用于商业创新、社会创新、教育创新和文化创新。服务客户涉及互联网、家电、地产、汽车、新零售、金融、快时尚、新教育、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

 

 

 

郭 颂

Song

空间策划及策展人/艺术与设计公益者/

模因进化创意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GNOS STUDIO(艺术及设计表达工作室) 创始人,伦敦艺术大学室内和空间设计硕士,2016 年~2019 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策划总监、前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任职期间策展及策划多个国际知名展览及活动品牌,如:「设计爬梯」、「设计大声说」、「设计的进化」、「大城小食」等, 致力研究人与空间关系,及可持续循环展,为众多国内家居企业及房企,提供海内外艺术设计资源指 导、咨询、以及商业与艺术交流活动服务。

 

 

 

徐 琪

Ringo Xu

永续森活社区规划师/

永续生活教育协作者/

拾迹永续森活共创社创始人

 

深圳大学设计艺术学硕士,致力于探索通过参与式协作和共创,在城乡间支持个体开展可持续生活和在 地社区的永续营造,并通过永续生活教育课程及共创工作坊的方式,与更多在地伙伴一起,共创基于家庭生活和在地经验的可持续生活小循环。主导项目有:德国卡赛尔大学“大都市、大挑战”项目, 深圳梧桐山拾迹永续森活共创社、中山旗溪生态村、惠州田园邦耕读学苑 等。

 

 

/ 路演评审 /

 

 

 

刘宸希

Lindsey Liu

深圳中电智谷运营有限公司创新资源部总监/

中电产城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创新资源部总监/

万汇和丰投资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董事

 

毕业于加拿大康尼斯托加理工学院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曾任加拿大奥迈柯斯科技有限公司全球供应链部部长,加拿大微印科技有限公司亚太地区市场总监;深创赛/大创赛等双创赛事评审专家以及创业导师。具有丰富的国际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技术鉴别能力以及深刻的市场对接能力。先后接受过加拿大嘉华时报,波兰国家电视台,英国路透社,美国CNBC全球财经频道的采访与报道,并参与英国大学学术文献《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Growth in Emerging Economies》的内容编写,深圳先锋898,民心桥直播间特邀嘉宾。

 

 

 

李 华

Li Hua

远见慧资本董事长/

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副院长

 

远见慧资本董事长、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副院长、汇生国际金融集团高级合伙人、众多国际国内创投大赛评委嘉宾、众多地方政府创投评审专家、重大项目专项评审专家、众多国际国内知名院校创投活动评审嘉宾、深圳创新榜评委、深港澳“科创之星”评委嘉宾、众多企业战略顾问、财务顾问、董事,专注服务于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知名家族企业、有投资机构/投资人投资且需要ABC轮融资的企业。

 

 

 

蒋嘉之

Chance Jiang

队话科技CEO

 

队话科技是一家完成远程工作、服务全球市场的物联网科技公司,蒋嘉之负责其中伙伴渠道、产品设计以及团队成长。他热爱物联网创新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并期待能用自己的设计和产品改善人类的生存状况。 

 

2012年以来,他一直围绕物联网、社交网络(特别是微信)以及数字化零售服务设计产品。2012年,他曾带领团队设计并打造全球第一款基于微信API的物联网产品,welomo.com。该产品不但被同行广泛抄袭和借鉴,并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分类。2009到2012年期间,他曾领队设计出第一款带云端API数据接口的小票打印机产品,也是全球首款带云端数据接口的小票打印机产品。

 

蒋先生一直活跃在中国的科创社区。2012年,他联合创建了 Startup Grind Guangzhou/广州创业磨 社区,是 Startup Grind 在中国的第一个城市分会。2004~2007年,他曾参与发起IEEE­SMC广州分会,服务本地高等院校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术社区并推动他们的国际学术交流。

 

 

选手招募

 

如果你想要站在后疫情时代的视角下,探究华强北的社区发展之路;

想要利用循环经济挖掘华强北中废弃电子产品这一“沉睡的宝藏”;

想要创造有温度、幸福感和归属感的社区空间......

 

那么我们需要像你一样的城市创变者(City Innovator),以设计思维、服务设计和设计冲刺等工具,在48小时内进行团队合作,协作共创。最终由专家团队现场评审,产出最具创新力的解决方案。

 

 

/ 报名入口 /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刻报名)

 

­ 招募要求 ­

 

在循环经济、社区互联/社区建设、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领域有个人见解及想法;

自备笔记本电脑;

 确认报名参加后,需参与活动全程(15日­17日,为期三天),参与团队协作,不得中途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