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A动态 |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召开
时间:2020-12-11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在2020这特殊的一年里,各行各业在摩擦和众多不确定性中逆风而行,在这其中,设计的进程也并未停歇,SIDA的脚步也未曾停止。

今年7月,SIDA完成了新一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与第三届理事会班子一同掀开了新的篇章,转眼间已经走过近半年的征途,SIDA秉承着前届理事会务实笃行的工作作风,带领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危机中探索,在维稳中求进,完成了2020年度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各项傲人成绩,这既是送别这不平凡的一年最好的礼物,也是卸下固有思维,重启未来,拥抱新一年的变化与挑战。

12月10日上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SIDA”)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博林圣海伦酒店举行。会长封昌红及各理事单位代表等61人出席了本次理事会议。

<iframe allowfullscreen="" frameborder="0" src="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644337668723408901"></iframe>

本次理事会由SIDA副秘书长李博开主持,会议主要有五项主要议程

01

第三届理事会代表作分享发言

02

SIDA秘书长刘芳作第三届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

03

现场互动,自由发言

04

SIDA会长封昌红作总结发言

05

颁奖环节  

理事会代表共话设计当下与未来

会上,来自深圳市晟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深圳创维&shy;RGB电子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韦淑潇、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总监周翔、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艺五位理事会代表,带来了他们在工业设计前行之路上的见解与感悟。

△副会长代表、深圳市晟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 欢

未来我们想做一件事情,想做产业集群,想通过设计驱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我希望能与在座的各位有机会一起探索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晟邦工业设计20年的历程,是一个缩影,希望可以跟大家多交流,学会资本、股权,了解自己的公司,探索出来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mdash;&mdash;《工业设计20年崎岖探索路》

 

△副会长代表、

深圳创维&shy;RGB电子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

韦淑潇

三十而立,而立之年勇往直前,要敢于突破,沉稳务实。我们在思考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我们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来思考,引领行业创造奇迹。

&mdash;&mdash;《设计提升品牌价值》

  

△副会长代表、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 斌 

设计是一种咨询服务,不像制造生产,可以有十项清单,每项打勾满足就是好产品。中国崇尚效率与执行的秩序文化是中国制造快速达到全球化的法宝,却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阻碍了中国设计走向国际化的原因。比起遵守文化,设计更需要一种挑战文化,多问why not(为什么不)而不是why(为什么)。

&mdash;&mdash;《工业设计国际化的心路历程》

  

△理事代表、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总监

周 翔

迈瑞医疗设计哲学:亲和(人文关怀)、赋能(精准高效)、信赖(客户口碑),通过三维体系,实现有温度的设计。

未来5G云技术实现远程超声、远程手术、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社区,甚至全球医疗资源共享,实现无国界医疗互联,体现新时代医疗设计创新发展趋势。

 

&mdash;&mdash;《新时代医疗器械设计创新发展》

 

△协会监事长、高级合伙人律师

王 艺

从未来的趋势来看,大量的企业会拥抱数字化转型,例如金融业,制造业等等。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效率会被大大地提升,所带来的利润率也会大大地提升。在工业设计领域,不管是基于各自的商业模式,还是你们所服务的具体细分行业的客户,在拥抱大数据的时候,如何合规地完成数字化转型,这是我希望给大家传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mdash;&mdash;《数据法热点问题漫谈 &mdash;&mdash;以工业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

年末新旧交替下的回顾与展望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里,SIDA与理事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努力奔跑,一同破冰前行,向阳而生,出色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会上,SIDA秘书长刘芳围绕协会自身建设情况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深入分析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的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奋力谱写SIDA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SIDA秘书长  刘 芳

其中,2020年主要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有如下7大方面:一是协会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市工信局发布和制定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二是深入一线了解会员动态,实时更新服务内容和策略;三是深入产业集群,积极为会员单位拓新市场;四是持续举办精品活动,输出高标准的深圳设计及服务;五是指导并推荐会员积极参选国内外各奖项、大赛,大幅提升了深圳工业设计的国内外影响力和创新力;六是积极举办线上培训,为会员传递设计新趋势、知识产权有效保护措施、政策申报指南、新媒体运营等实用性知识和技能;七是积极搭建宣传整合平台,提升会员知名度和品牌度。

站在新起点上,SIDA将继续立足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全体会员,努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将围绕以下4个方面展开:

2 0 2 1 年

1、进一步优化会员管理和服务,增强黏性。

2、开放边界,连接更多协同价值伙伴赋能会员单位。

3、推进设计行业的数字化建设,打造设计“双平台”。

4、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管理升级,同心合力迈向新征程。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各参会理事积极建言献策,对协会未来发展以及未来行业发展作出了极具实践价值和意义的见解与看法。

圳市融一凤巢设计发展有限公司CEO 仪永杰:“希望未来协会可以多组织会员单位间的交流活动,通过相互间的交流,游刃有余地去聊天,开拓边界,在思维碰撞中找到一些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向,从而引导公司去转型发展。”
深圳技术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 杜鹤民:“在设计人才培养方面,希望深圳的设计单位能给学生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这对于学生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双方都是有好处的。”
深圳市瑞辉集团公司总经理 王淑雷:“希望传统行业可以更多地借助外力的资源将未来智能化可穿戴的产品发展得更好。” 

“勇当尖兵,勇立潮头”

2008年协会成立至今,从创会初始的48家发起单位,到现在吸纳来自深圳及全国各地累计900多家单位;从4位员工、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到合作伙伴遍布世界各地;从深圳到河北、江西、山东等地建立创新设计中心,让设计赋能城市,驱动产业转型发展。十二年来在会员单位的支持与陪伴下,在协会秘书处的砥砺奋进下,开启了一场有理想的设计远航,让深圳这座“设计之都”更让中国看到了设计的力量、团结的力量。

△SIDA会长  封昌红 

会上,封昌红会长表示,这是一次良苦用心,别样的理事会议,为协会未来发展道路上带来了更多的平台支撑和指引。“在&lsquo;百年未有之大变局&rsquo;的新全球化变化下,在深圳进入新40年时刻下,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理念新的作为,一切意味着回归初心再起航。未来以协会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为基础核心,以&lsquo;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永当尖兵&rsquo;为源动力,打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工业设计灯塔,是协会在未来发展之路的目标。勇立潮头,勇当尖兵,走在时代前列,让协会成为一个成长繁荣的平台,见证更多设计的萌芽壮大与生生不息!

感恩遇见,感恩相伴

这次理事会议,特别设置了“卓越成长伙伴”奖“奋斗”奖嘉奖了从2008年协会成立至今一直陪伴协会的会员单位以及伴随协会成长共创傲人成绩的秘书处成员,是他们一直以来的风雨兼程与长久陪伴,用鼎力支持和勤奋敬业,书写着协会每一笔的精彩。

其中,深圳市麦锡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创维&shy;RGB电子有限公司、深圳怡美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康佳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壹零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荣获越成长伙伴”奖。

“卓越成长伙伴”奖获奖单位合影

感谢每一位陪伴SIDA十二年的会员单位代表,愿今后SIDA能够继续在各位理事单位和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再创辉煌!

SIDA秘书长刘芳、副秘书长李博开荣获十二年奋斗奖。SIDA会员部赵萌、海外部杨挺梅、副秘书长罗俊杰荣获八年奋斗奖。

△“奋斗”奖获奖代表合影

感谢与SIDA共成长的小伙伴们,是你们始终以会员服务为中心,以行业发展为己任的使命坚守,让SIDA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全体合照

这次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并不是在给2020年划句号,而是重启未来。是为更好地总结与反思,也是为站在新的历史风口,与SIDA会员单位同心合力,趁势而上,感恩奋进。

不乱于心,不困于名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太多可能性正在萌芽

太多“奇迹”正等着我们来续写

未来SIDA定将在封昌红会长的领导和所有会员单位的支持陪伴下继续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闯勇闯,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不断开创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新局面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