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之崛起贡献设计的力量 | 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四期“党史半月谈”激荡“中国梦”
时间:2021-04-0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在湖南省档案馆,保存了一幅经典历史照片,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是一件注定要永远载入中国共产党史册的重要事件。

2.png

(1920年7月,蔡和森(后排右二)等部分新民学会会员及工学励进会会员在法国蒙达尔纪杜吉公园合影。图片资料来自:湖南省档案馆)

1920年7月6日至10日,赴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与同为新民学会会员的向警予、李维汉等20余人,在蒙达尔纪召开会议,史称“蒙达尼会议”。会后,他们在蒙达尔纪杜吉公园留下了这张合影。

3.png

蔡和森(1895-3-30~1931-8-4)

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

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

“蒙达尼会议”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蔡和森结合在法期间所总结的德国社会党和各国共产党的经验教训,主张组织俄式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以此来改造中国。会后不久,在给挚友毛泽东的信中,蔡和森更明确提出了“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这是中国革命青年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蔡和森,这位以其远见卓识,推动了建党的进程,也让我们看到一名海归党员的担当与榜样精神。

4月9日下午,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四期“党史半月谈”主题活动邀请到了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斌先生,他结合自己在英国的留学和工作经历,以海归经历对党性的认识与思考为主题,让在场在场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国人工匠之心和拳拳赤子之心。

4.jpg

6.jpg

在分享中,郑斌先生结合自己在海外的留学、工作的经历与感悟,从世界对中国的普遍认知变化,阐述中国骨子里的儒家文化与秩序文化,让社会主义在中国能够落地生根,形成一条极具中国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也让他更深切地知道中国正一步一步快速且扎实地在世界阵营愈发强大,想要带着自己在海外汲取的知识和创新灵感,回到祖国在设计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当今时代,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明确而开阔的文化建构。随着国潮文化的崛起,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品牌革命,中国的年轻一代更加注重民族主义,积极寻找与自信的国人身份相符的品牌,使创业者们争先恐后地打造能够引起共鸣的品牌和产品,中国设计逐渐在世界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意臣工业设计创始人,郑斌先生一直认为一件好的工业设计产品,需要以工匠之心落地设计精品。他坚持把中西方的文化融合在设计上,至今为止,已为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创意设计服务,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设计带到世界舞台上,用细致入微的考量,引领中国设计突出重围得到越来越多知名品牌甲方的认可。

在分享的最后,郑斌先生用“为中国之崛起而奋斗”点题,让时代最强音激起在座每一位成员的拼搏之梦。

7.jpg

通过聆听、学习、感悟郑斌先生带来的分享,在座的每一位成员都有着深刻的体会与心得。

8.jpg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符合党性的要求,虽然这些在日常中经常听到,但是落实下来却是需要不断地去用行动来证明。在协会作为一名“服务者”,需要提升各方面的能力,从战略视角帮助会员单位全方位提升产品力,我认为全心全意服务好会员单位就是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的“党性”。引用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希望我们大家都可以把握住每一件小事,也就是把握住了“党性”。

9.jpg

在工作中经常可以接触到来自国外的实习学生,可以感受到世界各国对我们中国的文化认可非常高。同时在深圳的工作也能让我感受到一股新的浪潮,感受到更多元的文化,是我自身能够突破固有的认知,尝试更多的创新。

11.jpg

福保街道园区党委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表示:

感谢郑斌先生在党史半月谈活动中把党性以设计的力量作了深化,在分享中我感受到了设计出海的力量,也感受到现在是时候让世界感受中国国潮的实力。像郑斌先生这样的“海归”,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从海外熏陶回来,这个赤子之心其实就是“中国心”,一颗希望祖国变得更加强大的心,而变强大的最大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我们胸前高尚的“党徽”,来源于我们的“四个自信”,尤其是文化自信,是设计所追求的更深远的目标,让我们用设计作为工具,用设计让祖国更加强大,为中国之崛起贡献设计的力量。

13.jpg

道路决定命运,坚守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关乎于祖国强盛的重要根基。我们党始终根植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而设计也正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代表着设计人心中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激励着每一位设计人朝着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前行,让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设计在世界舞台绽放独有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