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时间:2012-05-23 【返回列表】

\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于2006年2月开始筹建,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12月通过验收。经过五年的建设发展,先进院目前构建了“五所四中心”框架,形成了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特色与优势,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体系基础。

 

目前,先进院已建成52个开放的实验室,包括4个国家级实验室、5个省部级实验室、24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同时先进院还同美的等企业紧密合作,向地方企业输送科技特派员85人,共建院企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15个。

先进院坚持全球招聘策略,建设“国家‘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青年科研骨干’”三层结构的人才梯队。先进院现有1529人,其中员工918人,中高级人才423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341位,224位拥有海外经历。院士2人,千人计划10人,广东省领军人才3人,国家杰青1人,外籍特聘研究员8人,香港中大派入教授25人,AF教授18人,访问学者/客座教授共计26位,26人入选各类百人计划,深圳“国家级/地方级/后备级领军人才” 53人,IEEE Fellow 10名,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3个,国家外专局/中科院创新团队1个,另有14个团队正在或准备申请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先进院还被中组部选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千人基地)”,是广东科研教育领域唯一一家;获深圳市政府授予的“深圳市引进海外智力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先进院成立五年来,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累计获批各类竞争性科研经费逾8.5亿元,超过筹建期建设经费。目前在研项目581项(不含已结题177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863、973、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国家基金委项目等99项;主持973重大基础项目、国家重大科学计划各一项,均实现了深圳市零的突破;国家基金项目的录取率达33.3%,表现了在基础研究方面强的竞争力;在电动汽车、机器人、低成本健康、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均获得单项超过2000万的重大项目支持。先进院累计发表论文1750篇,其中SCI/EI收录1350篇;申请专利392项(发明专利占77%,转化过程中的专利占30%),09年开始已连续两年位列广东省科研院所第1名,进入中科院前10名,并被授予“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国际合作方面,先后与与香港科大、美国STI 、Intel等成立联合实验室;加拿大TRLABS、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并与港澳台等地大学开展合作研发;接待来自美、英、俄、德、日、澳、韩、加拿大、以色列、匈牙利、巴西、越南等及港澳台地区国际来访人员超过400余人次,为进一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奠定基础。通过青年国际交流基金,派出员工、学生至海外协议单位学习交流。同时,吸引13位外籍特聘研究员到先进院工作。五年来,共承办组织数字城市建模、仿真与可视化国际会议,第四届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国际研讨会,第346次香山科学会议等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活动)32次,先进院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代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