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资讯】2020金点设计奖、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出炉!中国大陆参赛作品斩获四个大奖
时间:2020-12-15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2.png

被大家热切期待的

“年度最佳设计奖”、“年度特别奖”

终于在上周举办的2020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上

揭开了神秘面纱

12月11日,设计圈年度盛会“2020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于台北盛大举行,并揭晓了象征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设计奖”得主。

3.png

超越往年的高规格典礼,打造设计盛典

作为亚洲乃至全球的重要设计奖项之一,金点设计奖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国家和地区的作品参赛。今年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共有近8千多件作品参赛,经三阶段评选,最终选出24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3件“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3件“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以及1件“年度特别奖──ConceptD创能无限奖”获奖作品。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中国大陆参赛作品表现亮眼,共有4件作品收获“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此外,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分别有20件作品与4件作品获得殊荣。

2020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以“2020”为主题,象征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冲击与挑战的同时,也为快速发展的世界按下暂停键,让人们跳脱现状,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探寻更永恒的未来发展路径。今年典礼策划统筹Bito创意总监刘耕名表示,“设计师的任务是把希望可视化。”因此主视觉在“2020”四个数字中嵌入了不同光影层次,呈现光亮的变化与动态感,寓意人类将在未知的探索中逐渐明朗,迈向崭新的开始。

4.jpg

△2020金点设计奖以四面开放型舞台,

打造超越往年的高规格典礼。

今年,“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首度移师专业摄影棚举办。会场以悬挂立方体六维度屏幕与演唱会等级的四面开放型舞台,打造超越往年的高规格典礼。本次盛典更力邀新媒体艺术家跨界合作,包括光之艺术家张方禹、金奖音乐创作者韩承烨,连手爱乐小提琴首席演奏家朱育佑及国际知名舞团B.DANCE丞舞制作团队的精彩演出,带领与会者沉浸于声光、科技互动与视觉的震撼。此外更加上爱里时气味艺术团队带来的香氛设计,以及台北人气餐酒馆猫下去提供的独特餐饮服务,为嘉宾打造“五感”的飨宴。

5.jpg

△本次盛典更力邀新媒体艺术家跨界合作,

带领与会者沉浸于声光、科技互动与视觉的震撼。

6.jpg

△中场表演邀请光之艺术家张方禹、

金奖音乐创作者韩承烨,

连手爱乐小提琴首席演奏家朱育佑

及国际知名舞团B.DANCE丞舞制作团队携手带来精彩演出。

今年决赛宣传片,邀请了多位评审畅谈疫情对生活的影响,以及如何借助设计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等议题。影片运用现代人的屏幕画面为叙事手法,结合时下流行的直播、社交媒体、远程会议、表情包等创意元素,幽默呈现通过科技沟通的当代生活样貌,让人会心一笑。其中多位海外评审以视频形式参与了访谈,体现出疫情影响下海内外人们互动的“新常态”。

本次典礼主持人也同样精彩,今年不仅由「三金」(台湾地区金钟奖、金曲奖、金马奖)主持常客黄子佼连庄担纲,还邀请到全方位艺人Janet(谢怡芬)搭档主持,两人在现场展现绝佳默契,获得满堂喝彩。

7.jpg

△黄子佼与Janet让典礼现场欢笑声不断。

受疫情影响,金点设计奖首度以实物和在线评选的方式,克服时差与地域限制,让国内外评审跨海联机,共同完成初、复、决三阶段评选。今年两奖评审团阵容强大,集结全球15地共85位评审,包括柴田文江、太刀川英辅、马可.卡萨格兰(Marco Casagrande)、颂雅.席佛(Sonja Schiefer)、杰拉尔.索托(Gerald Mark Soto)、杨国胜(Nathan Yong)、聂永真、孙怡、王千睿、周育如、徐震、刘德等海内外专家。

8.png

金点设计奖

──中国大陆作品表现出众,斩获4大奖

今年金点设计奖共有83件作品入围“年度最佳设计奖”候选名单,最终共有24件作品脱颖而出,包括:4件产品设计类、7件空间设计类、8件传达设计类以及5件整合设计类作品。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四家企业和设计公司斩获“年度最佳设计奖”,它们分别是:武汉瑞珥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Chengdu XGimi Technology Co., Ltd.)、TEN BUTTONS(扣子)、田字格设计。

听觉与视觉是人类感知世界的重要方式。武汉瑞珥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管无线音乐播放机”秉承创新、融合、再创新的设计理念,将传统与现代设计融于一体,其高品质音效穿过一体式黑胶播放器进入耳中,让听者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与艺术家的隔空对话。而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投影仪“XGIMI MX­PD”以其轻盈小巧的设计打破了大众对传统投影仪厚重的刻板印象,具有现代感的金属机身能够更好地与家居环境融为一体,可为消费者营造出强烈的临场感。

9.pn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电子管无线音乐播放机

10.jpg

△武汉瑞珥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管无线音乐播放机”获奖,

设计团队代表通过视频发表感言。

11.pn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XGIMI MX­PD

12.jpg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投影仪

XGIMI MX­PD获奖。

设计不仅是将信息视觉化的结果,也是将各元素有机融合的过程。在本届大赛中,田字格设计带来的参赛作品“铜场年鉴·TONE”,别出心裁地将纸张与印刷工艺结合在一起,通过对纸张的模切,光线透过镂空处浮现出TONE的光影,这一巧思赢得了评审团的认可。近年来,字体设计是华人设计界的一个热词,TEN BUTTONS(扣子)的“后信息时代——2019广州国际汉字创意大会”凭借富有视觉冲击和想象力的形象设计,将奖项收入囊中。

13.pn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铜场年鉴·TONE

14.jpg

△田字格设计带来的参赛作品“铜场年鉴·TONE”获奖。

15.pn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后信息时代——2019广州国际汉字创意大会

16.jpg

△TEN BUTTONS(扣子)

“后信息时代——2019广州国际汉字创意大会”获奖。

而全球其他国家的参赛作品也都表现不俗。泰国建筑设计事务所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Co. 的“Little Shelter Hotel”,在设计中融合泰北传统及现代人文之美;波兰知名设计工作室TOFU Studio为格但斯克国家博物馆创作的“The History of the Last Judgement by Hans Memling / animation”,以深刻动人的细腻动画,收获评审们的赞许。

此外,荣获“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的作品分别是台湾地区One­Forty移工教育文化协会的“好书伴计划”及香港地区启民创社的“学老社:从设计学习老龄”。两个作品皆是就当前社会重要议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的设计行动,深获评审团青睐。“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则由来自泰国的新锐品牌GREEN DOT BLUE,以采用100%回收塑料瓶制成、可循环再生的背包设计“ARTWORK TOMii”获得殊荣。

17.jp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作品:

学老社:从设计学习老龄

18.jpg

△香港作品“学老社:

从设计学习老龄”创作团队“启民创社”通过视频分享创作历程。

19.jpg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作品:

ARTWORK TOMii

20.jpg

△来自泰国的设计团队GREEN DOT BLUE

获得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

担任决审的日本知名设计师柴田文江和芬兰建筑大师马可·卡萨格兰一致认为,本届金点设计奖参赛作品整体水平很高,其中不少作品敏锐地洞察到了市场和社会需求,这些作品不仅设计出众,其技术层面的创新突破也让人眼前一亮。

21.png

金点概念设计奖

── 中国大陆11件作品获标章,

创新实验性、生态保育、再生能源受重视

今年金点概念设计奖有8件作品入围“年度最佳设计奖”,总共則有60件创新概念作品脱颖而出,荣获金点概念设计奖标章。其中中国大陆于金点概念设计奖中表现亮眼,共有11件作品为标章得主。担任决审评审的新加坡设计师杨国胜特別提到,今年整体作品非常丰富多元,他期许未来参赛者能够更加关注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以更无畏的设计想象,为世界创造更多可能性。

3件“年度最佳设计奖”获奖作品,皆以胆大细心的创意概念获得评审团青睐。来自台湾地区的“森森唤”以猛禽图像设计,将物种栖地、食物、人为影响等元素融入其中,呼吁对当地山林生态保护的关注。同样是台湾地区的作品“Cyclone Catcher”,则是将台风强劲风力转化成电力的大型台风塔设计,将天然灾害转化为可用能源。而香港地区的“YEZO”则利用自然景观与实验性设计方法,打造大自然中的庇护所,并结合木、石、水与光线等原始素材,减少制造成本与时程,更可望减缓对生态之影响。

22.jpg

△2020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森森唤

23.jpg

△“森森唤”设计师庄淳喻发表得奖感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点概念设计奖与宏碁(Acer)首度联名增设“年度特别奖—ConceptD创能无限奖”。台湾地区的玉川设计所,以兼具传统韵味与现代摩登锋芒的新作「拳体」夺得大奖。

24.jpg

△2020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作品:

「拳体」

25.jpg

△ConceptD创能无限奖由兼具传统韵味与现代摩登锋芒的“拳体”夺得大奖。

26.png

立足于华人市场逾40年,金点设计奖持续耕耘设计价值

27.jpg

△2020金点设计奖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作为全球华人市场顶尖设计奖项之一,金点设计奖即将迎来40周年。自2014年转型以来,金点设计奖每年都吸引了全球大量顶尖设计师同场竞技,作品百花齐放,许多优秀设计作品通过金点设计奖走向世界。未来,金点设计奖将继续立足于华人市场,向世界传递华人设计师的声音。与此同时,金点设计奖也将通过为消费者与市场提供优质的设计,提升大众对于设计价值与设计美学的认知,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品质。

2020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及年度特别奖得奖名单

https://reurl.cc/Y6xX7O

2020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

及年度特别奖­ConceptD创能无限奖得奖名单

https://reurl.cc/9Xlpo8

• 金点设计奖系列奖项

官方网站:www.goldenpin.org.tw

官方微博:www.weibo.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信:搜寻「金点设计奖」

• 新闻联络人:

台湾设计研究院 | 金点设计奖媒体宣传团队

媒体公关 蔡昀蓉

T: +886­2­2745­8199 #215
E: press.gpaward@tdri.org.tw

28.gif

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