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调研 | 市工信局局领导郑璇、法国DO设计公司&法国米罗设计公司CEO兼设计总监Joseph Mazoyer一行莅临协会调研
时间:2023-04-22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图片

2023年4月20日下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领导郑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优势产业处四级调研员刘绮、法国DO设计公司&法国米罗设计公司CEO兼设计总监Joseph Mazoyer、法国米罗设计商务总监黄智苗、法国米罗设计商务经理岳奕宏一行莅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进行调研。参观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深圳市十方创意设计家具有限公司、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了解中芬设计园园区企业情况、园区定位与运营模式,以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现状,探讨合作可能性


图片

01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是由创客大爆炸和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联合建设的国际创客开放平台和众创空间,也是深圳首家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比特与原子中心(CBA)正式合作授权认证的Fab 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也是MIT FabLab 2.0合作研发伙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要包括Fab Lab推广及Fablab 2.0研发制造、创客创新创业教育、全球创客服务平台、产业链协作服务四个功能板块,致力于发展、挖掘全球创客项目及产品,研发解决方案来连接大规模生产生态系统和服务于小型硬件创业者;进一步推进深圳在数字智能硬件的开发和生产制造的国际地位,结合新的开源方式以及深圳现有敏捷制造系统,将深圳打造成为未来智能硬件的硅谷。


→ →  调研现场

图片


02


库卡波罗艺术馆

库卡波罗艺术馆展示了20世纪世界现代设计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设计大师、北欧功能主义学派的继承者和最重要的旗手之一约里奥·库卡波罗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的代表产品,是深圳与赫尔辛基两座设计之都亲密合作的有力表现。


→ →  调研现场

图片


03


晟邦设计

晟邦国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以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产品战略专家骆欢为核心组成的品牌策划、设计和营销专业团队,形成了全新的品牌钉锤理论,为企业品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被企业家誉为“国际化视野,中国思想,更懂商业的设计咨询机构”。


→ →  调研现场

图片


04


中芬国际会议中心

→ →  座谈会现场

图片


随后,郑璇局领导与Joseph Mazoyer一行来到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座谈交流,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郑斌,深圳市后浪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蒋忠彪,晟邦国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萍出席会议,并围绕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封昌红会长首先介绍了协会(简称:SIDA)成立以来在海外拓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与深圳工业设计行业的最新情况。SIDA以设计为媒,擦亮深圳“设计之都”和“创客之城”闪亮的国际化名片,集结国际工业设计力量,促进国际合作,谱写中国设计闪耀世界的深圳华章。她表示,希望未来与DO设计、米罗设计在设计创新领域加强交流,挖掘更多创新合作机会。同时也期待后续在设计活动、设计平台及载体建设方面有更多法国设计加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会企业代表与Joseph Mazoyer围绕“设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设计师的生存方向”等话题开展讨论。他们表示,设计公司之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以下3点:一、设计更富创新性;二、市场理解更超前;三、更具备战略高度。未来,设计师需要在用户体验角度发力,也需要明确设计师在企业的作用,才能在日益剧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图片


Joseph Mazoyer表示,设计师的视野不能只局限于单个产品设计,而是应该放眼品牌形象建设,为企业建立完善的企业品牌设计战略。良好的品牌战略设计是企业的指明灯,能够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一定的依据,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和肯定,使企业在行业当中站稳脚跟。


设计作为一门赋能的学科,更应该与其他学科融合,使其具备设计的战略视野,这将对人才培养起到关键作用。希望未来能够与深圳设计界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实现中国与法国创意设计产业的深入融合、互惠双赢。



图片


郑璇局领导表示,企业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需要做好品牌战略规划工作。在设计产业链中,设计并不是单独的存在,希望未来企业与设计师可以“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设计看设计”,我们应该重视为生产企业与设计师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助推设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