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索社会组织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
时间:2022-08-12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项目设立“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以下简称“调解室”),发挥展示点枢纽服务及行业自律作用,及时收集同行业同领域社会组织矛盾风险点,并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实现对社会组织矛盾精准感知、精细疏解,将苗头性、倾向性社会组织矛盾化解在基层,筑牢基层的“第一道防线”,探索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径,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png7月22日,在2022年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授牌仪式上,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政府采购协会、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等10个展示点接受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授牌,成为深圳首批“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
2.jpg

为规范纠纷调解室管理,提升调处矛盾纠纷能力水平,真正发挥作用,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展示点项目运营方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组织召开调解系列赋能培训。8月5日下午,由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联合承办,在科创信息领域展示点举办了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首场培训,特别邀请了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金牌调解员、深圳市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副秘书长庞德作“深圳社会组织矛盾纠纷调解室概述”专题培训,从“设立调解室的宗旨、调解室成立的必要性、调解制度的法律依据、调解室的空间布展、调解员的构成、受理矛盾纠纷事件类型、调解原则、调解制度”等八个方面进行专业授课,为展示点项目的调解室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指引。


培训后,10个展示点调解室将逐步完善调解制度建设、调解员队伍建设、调解室空间布置及预约调解公告等。调解室将统一向社会公开,提供调解服务。

- End -


文章转载自:

『深圳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