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案例|全运会火炬塔设计方案曝光!扒一扒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1-09-16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刚刚,2021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式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的影响力不言而喻。在此期间你会看到玄妙的“水花消失术”、乒坛“最强战士对决”将轮番上演,“全运会·真·世界级较量”……

对此,热爱体育赛事的吃瓜群众纷纷感叹:拿全运冠军简直比奥运冠军都难!

图片

随着全运会的不断刷屏,我们联系到了此次全运会火炬塔的参与设计团队—上品设计,一起探一探火炬塔设计背后的事儿~


一、火炬塔背后的创意 

火炬塔作为城市地标性建筑、“城市之光”,既象征着永恒的竞技精神,也是每一届全运会理念和主办城市文化的集中体现。

2021年,是国内疫情后振作的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1921-2021」的10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上品设计团队在进行设计时,将历史文化脉络的意蕴注入于陕西全运会的火炬塔创意中,凝造出“因子”火炬塔方案

图片

会徽演变的火炬塔顶部设计

在上品团队的方案理念里,“因子”——是微小的元素,是万事万物最细微的根本;是一个人,一句话,振臂一呼;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流淌于中华民族血液中的DNA;是爱国主义的精神因子;是以小见大的符号。

图片
点火方式

在视觉表达上,上品团队赋予了“因子”独特的表达。它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火炬塔,而以艺术结合意象,数十根“因子圆柱”紧密围绕,铸成燎原星火的实体,“因子圆柱”顶部尽头,点点星火,凝成陕西全运会会徽,铺就一幅绚烂画卷。

图片
火炬塔形态进化
幕墙动态,沉浸式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从体育馆看台眺望火炬塔,经过特殊设计的角度,可以令观众一眼看到会徽,呼应主题,同时“一边斜”的设计也能体现陕西当地独有的建筑特色。


整体看来,火炬塔形态扎根大地,破土而出,挺拔屹立于中华大地之上,象征“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不羁、豪迈与自信。凸显“传统”意境与“现代”表现手法交融;“现实”视界与“抽象”的情怀融合,表达当代陕西人乃至当代中华儿女的意气。

图片


二、创意背后的那些事儿 

《因子》方案凝聚了上品团队思维碰撞的精华,在历时300多天的火炬塔设计过程中,上品设计团队完成了上百张手绘草图,近10轮设计方向确定,提交了60多版3D建模图,内部修改方案近20版,对于设计的追求可谓是精益求精。

图片
团队项目过程讨论

引自上品团队负责人-周林的话来说——“全运会火炬塔的设计,需要整个团队不间断的思维碰撞与创意转化,大家期待着灵感迸发的瞬间,甚至于让本就高居不下的发际线向后硬挪了三寸(哈哈),但为全运会为国家做设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片
团队项目过程讨论

面对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上品团队直言—“我们在陕西全运会组委会的指导下,与合作伙伴一起完成了这项意义非凡的任务,由衷的感谢所有人的支持与帮助。“因子”始于意,达于形,忠于境。愿新理念、新全运、薪火相传。”

图片



三、火炬塔背后的团队

「让工业设计受世人尊重」是上品设计团队一直秉持的宗旨,也是上品设计一直以来坚持的理想。其实除了这一次的火炬塔设计,在2019年,上品团队就曾为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而设计。

图片

可组合的“海陆空三合一”创新驱动彩车,以蛟龙号、复兴号、天宫二号分别对应海、陆、空,在细微处凝聚创意,从设计中表达内涵。以创新彩车对应国家创新战略以三位一体的方式,体现我国在科技上的发展,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片

同年,上品设计更是斩获“设计届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至尊奖,以设计重新定义智能门锁,以设计提升产品价值。

图片
图片

历数往绩,大大小小的嘉奖除了是设计团队汗水的见证,更是对应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强盛,如同对陕西全运会火炬塔“因子”创意的诠释。

“因子”——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
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锐意进取;
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所表达的,是历经多年磨砺的锋利一剑,
是创意、设计、产品,与中国制造!

图片

素材来源:上品设计团队、全运会官网
—  END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