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案例 | 智能头盔,让安全伴随你骑行
时间:2021-08-02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007—

智能骑行头盔

垂直原创设计

随着国内自行车户外运动的逐渐兴起,骑行安全就成为了参与骑行的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头盔对于骑行者来说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保护救星,正是因为头盔的普及减少了许多致命危险的发生。

为了切实保障车友们的骑行安全,市场上推出各种骑行头盔玲琅满目,很多车友们在选择的时候难免犯了难,这就需要车友们擦亮眼睛,仔细地挑选了。

那么对于骑行者来说,危险可能来自哪里?

前方突然的意外

骑行者们在骑行的时候速度是很快的,在路上难免会遇到不同的障碍或是不太好的路况,甚至是突然窜出的行人或者野生动物。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外出骑行的时候骑行者们总会戴上骑行头盔。

头盔可以在我们跌落的时候起到保护的作用,从而避免我们的头部受到致命性的损伤。

骑行者如果不幸摔车,头部受伤要特别小心,尤其是有些人可能在摔车跌倒撞到头后,若无其事的站起来;但过一会儿,可能开始觉得不舒服,有时会发生大脑出血的状况,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而对于骑行者来说,除了前方突然发生的意外,还有藏在他们身后的杀手。

身后的杀手

骑行的时候我们往往很难注意到背后的危险,例如其他的骑行者以及背后的车辆,如果在他们超车的时候骑行者刚好转向,则有可能会酿成危险。

如果可以用某种方法,告知背后的来者我们即将转向,就可以顺利地避免危险了,例如说像汽车车尾的转向灯一样,当车子要进行转向的时候,转向灯就能及时发出讯号,让后面的车看到了可以及时做出预判,从而避免交通事故。

智能骑行头盔

而这样的技术,目前已经实现了,骑行者只需要一顶智能头盔就可以确保自己的安全~

一款带有自动转向感应提示的智能骑行头盔,可以感应骑行者的动作,从而发出指示灯的信号,这样的一款头盔你会喜欢吗~

这是2018年中旬追至空间设计的一款产品,当时委托方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这个项目是从0到1,我们团队从品牌策划到产品设计,直至生产工艺跟进,非常系统化的一个产品全案设计。

产品效果图展示


欧美户外自行车骑行已经非常普及,设计一款智能识别转向、刹车等电子功能显示的头盔。外形采用了流线型,更有速度感。委托韩资生产企业生产,材料采用日本与美国进口EPS,目前已经量产在售。

设计背后的故事

智能头盔设计离不开设计师者的深入研究和不断实践,这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呢?我们来看看设计背后的故事吧。

在设计界里都说草图是设计的灵魂,每一个设计的背后都离不开手绘。而手绘则是做完设计分析调研部分之后,设计师展开创意的第一步。

从纸面上的草图绘制到PS手绘,设计师们做了大量的造型推敲,逐渐细化。光是纸面上的草图,就画了不下100张,面对头盔这个相对成熟且外观造型相对饱和的行业,设计师的挑战还是很大的。

PS

在首轮提案的时候,我们采用纸面草图的形式,而在第二轮的方案细化,就需要用到PS表现技法。

在设计初期,将灯光的表现形态作为设计亮点,然后通过细节搭配灯光效果,让人远观有光,近看有细节。表现技法可以让设计更有立体感,更清晰看到曲面的变化和色彩的设定。

在这两轮提案中,延伸出来的方案可达到十余种,每一款都有其独到的特色。

线稿搭建

上色处理

光影表达

配色方案对比

面对头盔这样曲面多变的产品,我们需要在设计的时候不断验证它的造型,轻粘土是一个很好的辅助材料,可以快速塑造出想要的造型。

而在方案的后期,3D部分完成的时候,将会进行3D打印模型制作,甚至是精致手板的制作。模型制作有分外观模型和机能模型,前者用于在外观上探索,英文里称作Model,而后者用于检验结构、实用性等,英文里称作Prototype。

轻粘土草模制作

3D打印与实体模型

在设计过程中还会面临着许多次细节的微调,稍微有一点点的造型变化就可能影响到使用者的舒适度。如图所示,在智能头盔设计的最后一次微调中,则是针对使用者后脑部分进行舒适度大小适配,以及影响到整体外观流线型的张力。

流线型流体力学

等外形部分的设计确定下来之后,为了更好进行接下来的生产工作,设计师还需要进一步标注好CMF的设定(color颜色、material材质、finish表面处理)。

智能头盔的外形部分主要采用了深灰色哑面的PC和ABS材料进行注塑,保证坚硬度、耐久度的同时更加轻盈。

ABS材料工厂实拍图

EPS材料(头盔内部)

除了头盔设计之外,设计师还进行了手动操作模块的设计。除了左右转向功能之外,还有刹车。

产品效果图展示

除了产品设计的部分,我们还进行了品牌VI视觉的设计,从外观造型中提取元素,如图所示,将头盔的侧视图流线型进行提取,从而转化成了品牌logo。

LOGO设计效果

DESIGN

一款好的头盔不仅可以让我们在骑行的时候避免危险,更可以让骑行时候的我们更拉风,戴起智能头盔,安全从你我做起~

|

E

N

D

|

图:垂直空间、网络

文: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