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案例 | 后装汽车电子的“万物互联”时代来临
时间:2021-06-30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众所周知,各家汽车厂商几乎每个车型都分为高中低等不同配置,以宽泛的价格区间尽可能圈定更大范围的消费群体。这就造成了同一款车不同配置的中控功能存在着显著差异,后装汽车电子改装升级市场的存在就是为了弥补这一差异。

纵观后装汽车电子十几年的发展,针对汽车中控功能升级的产品历经了三代变革。第一代:后装车机。第二代:OBD盒子。第三代:互联协议车盒。

互联协议是未来中控升级的主通道

近几年,汽车厂商纷纷在中控系统内置手机互联协议,2021年预置车型占比超过80%。汽车厂商的目的是让车主自己通过互联协议将手机端习惯的应用和服务投射到汽车屏幕,以弥补汽车座舱应用和服务不够丰富且升级迭代周期长的缺陷。相较于OBD解码盒身份的不明不白,车厂直接向用户开放了中控互联协议,相当于这个连接通道已经获得了车厂的默许授权。

然而手机能够提供给汽车的服务相当有限,除了电话之外,只有导航和音乐,这就给专业汽车电子厂商提供了产品空间。后装汽车电子产品利用互联协议的必要条件有两个:1、打通互联协议通路,使得自身产品能够通过协议投射到原车中控;2、整合优于手机的应用和服务,使得用户不再依恋于手机投屏。

智行至美开创“连接中间件”时代

作为汽车电子行业技术领先者的智行至美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于2016年开始潜心研究汽车中控互联协议,率先实现了多种预置主流互联协议的打通,并推出了车里子M系列智能网联车盒产品。用户只需把车盒与汽车USB数据接口对插,即可通过互联协议把行车必备的应用和服务内容投射到汽车中控屏幕。鉴于车里子M系列车盒在应用和服务连接到汽车过程中起到桥梁作用,智行至美将其定义为“连接中间件”。

整合行车必备的应用和服务

在整合应用和服务层面,智行至美也在引领潮流,积极探索将车主行车中有着明确需求的服务纳入到车盒产品设计中,并由此衍生出多种产品形态。

车里子M2-功能演示

消费者在平时开车过程中,优质的在线娱乐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与之相匹配的人性化的语音交互和兼容原车操控方式也是必需要有的,由此车里子M1和M3应运而生。车里子M1和M3是M系列产品的经典之作。M1是外插式智能车盒,M3是隐藏式智能车盒,两者都集成了不弱于手机的在线视听娱乐功能,包含QQ音乐、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和电视家(网络电视直播)等。


行车记录作为车主明确的刚需,也被集成到产品中,由此车里子M2和M5横空出世。车里子M2采用行车记录仪和车盒一体化创新设计,外观形同记录仪,安装M2也像安装记录仪一样简单。车里子M5则是采用专车专用摄像头+隐藏式车盒分体式设计,专车专用摄像头,与原车车内后视镜匹配,不会占用前挡玻璃更多空间。

除了前述功能,M2和M5对汽车功能体验的提升主要有2个方面:1、AR实景导航:实景呈现车道级行车路线,引导更直观,同时支持前车碰撞、车道偏移预警等ADAS辅助驾驶功能。2、4G行车记录仪:只需声控即可启动记录仪、抓拍照片和录影。除4G记录仪标配的远程监控等功能,还支持在汽车中控屏幕显示行车记录画面及查看记录影像。

除了行车记录外,后装还有很多车主有明确需求的汽车电子服务,如氛围灯、胎压监测、座椅通风、空气净化系统、360全景、手机控车、无损音乐等。这些产品服务或者苦于无法与汽车中控形成联系,孤立于汽车之外,或者借助解码盒与中控连接,成本高、不稳定、影响整车质保。智行至美急行业所急,不断拓展产品线,将更多车载外设纳入,使得这些车载外设能够通过互联协议便捷的集成到中控系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使用体验。

后装汽车电子下一目标:万物互联

现如今,智能车盒这个产品形态已经初步被市场接受并认可,以互联协议方式把车载外设和服务连接到汽车这个细分市场也已经初具规模。智行至美作为这一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已经牢牢占据了领导者的位置。智行至美打造的车里子M系列车盒产品线丰富,实车适配车型超过1200款,在适配范围和产品稳定性上遥遥领先,是后装汽车电子当之无愧的“连接之王”。
随着越来越丰富的在线应用和车载电子服务通过智能车盒无缝连接到汽车,后装汽车电子行业即将迎来“万物互联”时代。


扫二维码|关注我们

CNEEDS

智行至美|车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