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资讯 |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精益为本·工业互联打造中国智造新模式
时间:2021-06-30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6月22日,由中欧商学院苏州校友会主办,中欧商学院校友会(苏州)工业互联网协会、苏州工业园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协会承办,第一届聚智未来·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隆重举行。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受邀出席,并就企业数字化转型发表演讲《精益为本,工业互联打造中国智造新模式》

以下为朱总在论坛的演讲实录

做企业最核心的就是精益。这是智能制造的本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是服务于精益的技术手段。

01
精益

我们讲精益都是讲生产,其实企业运作的过程中精益的本质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是如何对客户实现精益管理,第二是如何将客户的需求转变为自身具有竞争力的需求。精益管理,包括精益营销、精益制造和精益服务。这是精益的本质。谈精益的时候不要只看到制造。对一个体系化管理的企业来说,如何管理客户、如何管理客户的需求、如何将客户的需求转换成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如何做好精益的营销、如何做好制造服务,都是精益的内涵,也是企业竞争力全景图的内涵。

精益的本质包含两个核心工程:一个是管理工程,一个是工业工程。

今天我们谈工业互联网、IoT时,只是把设备和互联网,设备和设备连接起来。而在企业里,仅仅将设备和设备连接起来产生的价值非常有限,这不是企业最大的价值区。从汇川技术的经验来看,管理工程的改进是精益里最重要的价值洼地,具有很大的价值空间。

※ 什么是管理工程?

企业管理第一件事就是要强化端到端的业务竞争力。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就是端到端。如何从客户中获取需求、获取需求的趋势,做成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自身的供应链实现交付,最后变成订单和回款,这是管理工程最重要的流程,这个流程是否顺畅,是否符合自身业务的本质,是管理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

管理工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对每个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判断企业的业务流程是否满足两个必要的条件:第一是所有的业务流程要以客户满意度作为归属,是否能让客户更满意;第二是能否让内部运营更高效。这是管理工程必须要坚持的两点。

所以我认为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不是将设备连起来,而是要把企业的流程、组织梳理好,即“打造流程化的组织”。由业务流程决定组织,这是管理工程的核心。没有很好的管理工程,数字化一定做不好。

汇川的数字化第一步是从管理入手。最近我们一共有十几个变革项目,就是在重塑业务流程。我觉得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好的数字化。

※ 什么是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也不是将设备与设备连接,将设备连到云端这么简单。中国在产业转型过程中,最欠缺的就是工艺,如果连接的是低水平的工艺,这样的连接是低效的。各种类型的制造业,如何更多地利用数字化工具提升工艺水平,是我们的核心。未来企业的强者恒强,很重要的一个强是强工艺。最近我走访了一些大型企业,他们的老总已将精力放在强工艺上,以期未来媲美,直至赶超发达国家行业的工艺。

数字化离开管理工程和工业工程这两点精益的本质是不行的。在工业互联网的进程中,很多企业家舍本逐末。“本”就是要优化管理流程,要强工艺,如果只是连接,产生的价值非常有限。我们不要舍本逐末,不要被社会上的信息误导,扰乱做实业的心绪,要坚持管理工程和工业工程是做好精益的核心,只有精益做好了才有数字化。

02
数字化

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是服务于精益,是技术手段。

未来有三个确定性的趋势:

第一,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对“强”的定义有了变化,以前说一个企业强,是指其规模大,或者盈利能力强,现在创新能力是强者最重要的内容。

第二,机器换人是刚性需求。我们要改变观念,机器换人不是换操作工,而要把工程师、总工,甚至可能把老板换掉,所以对机器换人要有新理解。

第三,不确定性增加是确定的。未来经营过程中不确定性增加已经变成了确定的。

所以面对要变强,面对机器换老板、换工程师,以及面对不确定性增加,我觉得唯一的方法就是数字化。

举个例子,最近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片导致交不了货是制造业这段时间最痛苦的。这种损失比我们设备是否连得上、连得好坏造成的损失大得多,而避免这种损失就来自于数字化和大数据的分享,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来规避这样一些大的“黑天鹅事件”。

数字化的每个单元就是数据,所以数据是数字化最基础的工程,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重视数据资产。

每个企业的数据分为两类:一个是原始数据,也叫主数据,包括:客户、人、产品。主数据的数据结构以及定义是数字化的核心,二是围绕三个主数据的交易数据,也叫过程数据。

数据化的前提是要将数据定义。定义的过程中,如何将流程数字化?如何将工艺数据化?最重要的是如何保持数据的一致性。

一个企业要进行数字化,一定要讲究数据一致性。如果没有一致性会带来两个最大的麻烦,一是将来数据化部署的成本会很高;二是大量的数据孤岛无法打通。  

数据未来会越来越重要。在国外,数据已成为大学的一类专业,而在中国,数据管理还仅仅是一门课程。

03
工业互联
什么才是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觉得平台要做好,必须具备四个特征:

1、部署快。如果为一个行业和一个客户开发平台要花费很多的精力,这不叫好的平台,这是定制化,所以平台部署一定要快。在汇川,平台部署快有一个最大的要求,就是研发人员以后不能到客户端做平台部署。如果每个客户端都需要研发人员到现场,这不叫平台而叫定制化。

2、适应性强。工业细分行业多,所以平台要有广泛的适应性,如果仅能适用某一种产品,这也不叫平台,还是定制化。
3、易用。平台面对不同的用户,每一个用户在平台上可以方便地获取信息,还有很多的开发者愿意在平台上贡献知识,来实现他的价值。
4、性价比高。尤其对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提供一个性价比高的平台,让他们获益和进步,这也是很重要的。

数字化不是目的,数字化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手段,是为企业赋能的,企业真的要经营好,还是要把精益做好。

我们老老实实将精益放在第一位。就是首先要把精益做好,将工业工程、管理工程做好。如果有好的平台就上,没有好的平台千万不要上,不是贵的平台就有用。

在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角度,两点场景要靠我们集中攻关,要靠产业链发挥作用:

一是基于制造场景的互联网,要把管理工程、工业工程做好。二是基于服务场景的互联网。

汇川2013年开始建基于设备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到现在这个平台每一年亏损几千万。我们没有找到方法,基于服务的互联网如何盈利?①收钱很难。中国企业和用户普遍认为软件是免费的,是不用收钱的,只有卖硬件才能收钱;②扪心自问,究竟平台为客户带来多大的价值?对价值的评估、定义和价值的实现我们做得不够好。所以我们要慎重,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抛弃商业互联网流量就是价值的观念。对于工业互联网流量没用,一定是要忠于价值,创造价值才能分享价值。

汇川的数字化成功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定位。数字化的企业一定要做定位,到底是做集成还是做被集成,这个定位很重要,我们一定要非常清楚,我觉得汇川肯定是先做被集成者,最后变成集成者,我们务实一点。

二是能力(IoT连接能力)。工业互联网有几个核心的能力,首先你要有具备四大优点的平台,二是要有很深厚的自动化IoT连接能力,尤其是自动化的能力,这是汇川天生的,我们掌握了大量的设备的入口;三是工业工程也就是工艺能力,这是汇川天生的优势,也是我们要发挥到极致的;四是我们对工艺的理解、数字化底层的连接,通过IoT连接到我们的平台上,否则平台就是云中漫步无源之水。

三是要有熟悉工业场景的专家和人才队伍(数字化专家)。企业数字化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帮助客户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就需要一批专家,贴着客户前行的步伐,稍微比他们领先一点点。这样我们就能够带着客户,给他们赋能,也相互赋能,肩并肩,手挽手一起迈向数字化。

最后两句话与大家共勉:做企业领先两步是先烈,领先一步是先机。工业互联网已经是领先了,这个行业非常有前景;第二句是方向正确,永葆活力。方向是正确的,永葆活力就能把事情做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