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点设计奖:设计观点X金点沙龙/深圳场,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1-06-18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正值年中盛夏,伴随着毕业季、购物节、旅游出行高峰的到来,金点设计奖的脚步也乘着热浪向着2021的节点昂首走去。尽管这一年的挑战和形势仍然严峻,「设计观点X金点沙龙」深圳场活动也从线下改为了线上直播,但再大的困难也抵挡不住设计圈、创意界的各位有识之士和小伙伴,6.18这一天,我们一起相聚线上终端,开启了这场关于设计的年中对话。直面未来,洞悉当下,如何用设计力量进化我们的生活方式,一起来回顾今天的精彩内容吧。

「设计观点X金点沙龙」

覆盖亚洲20多个城市

超30场活动

80+设计师与你分享设计理念

在本期线上沙龙中

多元的观点在交流碰撞

设计的思辨在探索张扬

深圳市零重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石春雷 、深圳水木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梁志平、台湾唐草设计创办人/厦门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总监胡佑宗三位嘉宾,在本次线上沙龙中围绕公司的品牌产品、设计理念、创新制造以及当下的设计新趋势等方面,与观众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案例与所思。


设计力在线/沙龙不打烊

沙龙回顾

张基义院长致辞

台湾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基义

首先,张基义院长对参与本期线上沙龙的观众朋友们致以敬意和感谢。他说道,金点奖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因为疫情的原因自己无法赴现场参加活动,但在网络时代科技消除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在线上欢聚一堂。

「设计观点X金点沙龙」自2015年起开始,在台北、香港、澳门、北京、上海、深圳、新加坡等20个亚洲重要城市举办过30多场活动,超过80位设计师在舞台上分享他们的设计理念,进而衍生出更多元的观点,打造了一个设计交流的平台。张基义院长表示,金点沙龙已经是第二次来到深圳,对于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及会长封昌红女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在依次介绍完演讲嘉宾后,张基义院长也再次感谢线上参与的观众朋友们,希望当下的疫情能尽快趋缓,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同大家见面,一起畅聊设计的可能性,并祝愿大家有一个轻松愉快的下午。



石春雷 :《设计的开始》

深圳市零重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作为深圳市零重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石春雷先生认为零重力是一种探索设计的态度,他们追求前瞻性的设计,探索设计的商业本质,突破行业思维定式,革新行业发展。

设计的开始其实是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实现价值,这是一个有序的过程。他们致力于打造一家持续成长的专业高品质设计公司,在智能硬件产品、家电、工业设备以及医疗器械行业均有涉猎。熟悉且擅长从产品策略、品牌形象、用户体验、材料应用等角度出发,挖掘产品核心要素,进而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设计服务。

接着,石春雷先生以电子烟项目为例,讲述了好的设计不是单纯地在纸上画出草图,而是结合市面上的问题,最终做出总结的设计。

清风一代

这是团队在16年设计的一款产品,当时市场普遍的电子烟都是圆杆形状,他们便希望通过设计一款产品来进行破局。在清风1代中,中间设置黑色按键,形成一个内凹面指位,侧面是视油窗,整体与市面普遍电子烟款类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市面上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清风二代

结合清风一代,与用户反馈、市场反馈,进行了形体的迭代,使得注油更加便捷,气流更加顺畅。

清风三代

结合前两代的设计元素,调研结合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市场,从产品功能本身出发,设置外部注油仓,并可以直接调节气流,增强了使用的便捷性。

鲜魔师

设计基于我们日常吃大米的习惯,通过对米的营养性的研究,发现新鲜胚芽米的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白米的128倍。营养丰富的糙米,通过“鲜魔师”鲜米机研磨之后,便可以获得口感与营养俱佳的胚芽米。

高端游艇

与香港传奇造船商财利(Cheoy Lee)旗下的游艇部门CL游艇(CL Yachts)合作65尺高端游艇。

其次石春雷先生还从人体工学、家电、医疗等领域案例,为我们分析了设计背后的一些故事,让观众了解到,设计需要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需要去符合大众的群体,传达思想,传达体验。

梁志平 :《城市空间

——材料的可持续性探索》


深圳水木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作为深圳水木空间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设计总监的梁志平先生,他专注于室内和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同时关注外界环境与内部环境的相互作用及影响,形成宏观和微观交互作用的设计思维,注重文化与前瞻性。

水木空间的设计项目主要是商业设计项目,还有一些偏向艺术性、探索性的项目设计。今天梁志平先生主要和大家分享水木空间的三个探索性项目。
水木空间办公场所
他们在公司的更新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想法:深圳是一个更新速度很快的城市,在城市更新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建设的耗材,那么材料的可持续性、 回收可循环就成为了他们的设计理念。
当水木空间2017年入驻福田保税区,就开始考虑新的办公场所如何建造。“我们的城市不断地快速拆迁和更新,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那可不可以采用周围的材料运用在空间设计里面?”在福田保税区有很多仓库和厂房,也有很多常见的木托板,他们认为可以用来做室内空间设计。将这些木托板通过加工、构建、形成可用的墙体,然后增加轨道形成可移动的隔墙。


“我们希望当材料不再使用的时候,可以继续产生价值”,当他们搬走了,这些木托板还是可以给回到仓库使用。当水木空间开始投入使用的时候,人们会发现走进来有一种木头的清香,这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是一种意料之外的美好。
晋商书院

这是在海口的旧建筑改造,旧建筑会有受力改造的一些难题,他们也在材料可持性上也做了一些尝试。在这栋旧建筑的周围可以和大自然非常密切,感受光影律动、感受竹林、感受芦苇,还整个过程中还发现海南传统的夯土建造方式非常有趣,梁志平先生希望将要打造的新型建造方式可以与之产生新旧的碰撞,同时也印证了时间的流逝。

博士研究室
在这里他们运用了木头,但不同于传统的榫卯结构,榫卯要在木头的端口打孔,但他们是通过一些现代的手法来整合:将连接的部位使用小构件来旋转固定。假设有一天这个场所不再使用,人们只需要把这些构件解开,就可以将木头拿回去使用,这种方式并不会对木头产生破坏和影响。

胡佑宗 :《开启事业新征程的设计坚持》

台湾唐草设计创办人/

厦门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总监

作为台湾著名的工业设计师,更是台湾唐草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胡佑宗先生在分享中结合这些年来跟客户、企业服务的一些经历和故事,讲述如何用独特的设计观点为产业创造符合时代的价值,期许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设计不仅是美好的呈现,设计是在整个过程当中经过不断地坚持、调整,最终才会结出甜美的果实。

他所创办的唐草设计,涉猎了包括3C、家电、家居、文具、健康、照明等多领域的产业服务,这使得通过接触不同领域的客户,让他们在设计的路上能够不断有新的觉醒。

 

胡佑宗先生认为:设计是对美好事物与曼妙体验的想像与创造,设计更是方法、流程与精益求精的匠心。通过唐草设计近年来的一些获奖设计案例的展示,能让我们清晰的了解到,胡佑宗先生对设计的态度,包括注重生活化、使用体验、文化结合等方面的匠心坚持。

他也提到,设计需要注重它的功能、魅力、使用、品质,进而通过两个横跨不同领域,涵盖日常传统与科技产品、日常生活与家居的品位、平价高价方面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与品牌方是如何经过磨合、沟通,造物的过程是如何精益求精最终创造用户最好的体验的故事。

源民X源源

源源企业一直坚持做优良的不锈钢,而经过了56年的传统制造,想要跳脱传统OEM/ODM的思维,希望通过设计与制造结合,与生活碰撞更多的火花,走向一个新的世代。

针对我们生活中常用的椒盐罐,通过对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程问题的提出,结合现代简洁美感 ,希望在结构设计与外形上面做一个好的搭配。于是在解决设计的过程中,他们采用金属与硅胶结合的材质,通过进行多次验证、测试、细节调整、功能验证,最终诞生了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的自动开关椒盐罐。

这个作品在2016年获得了金点设计奖产品类金奖,荣誉的背后,印证了一个优秀产品诞生的背后需要花很多功夫进行精雕细琢,同时产品的成功,也奠定了源源的未来道路与关切生活最密切的方面,切实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的这一方向。

“简约自然,不被束缚地使用哲学。不多不少,刚刚好的设计,将小巧思融入产品,是产品与生活体验的互动更直接而简单,让你感受到贴心与温暖。” 胡佑宗希望每一个用户在使用中都可以爱上产品,感受生活的美好。

“地球上的资源不是源源不断,但创意创新和想传达的价值,却是可以源源不断。”

DesignX立达信

立达信曾经原来以代工为主,面对市场的演变,他们希望在中国市场内打造独属于中国的品牌,让中国人能够为此觉得骄傲的。

为此胡佑宗与他的团队一同思考,如何从快速量多的思维方式转换到精巧而精美的市场方向,思考怎么才能称得上是“高端”。他们从搜集世界知名照明品牌开始,通过试验、多角度分析性能、美学、商业的模式、营业规模、营销模式,让自己沉浸在世界一流的高端照明品牌的氛围之中,让眼界打开,探索寻找在某一块方面能够打造跟世界上高端品牌有差异化的地方。

他们通过材料、形式、效果、形态的探索,希望在材料技术、光学、美学上,能够摸索出新的可能性,于是从初步的造型、试验,感受光带给人的感受是什么样子的,到进行尝试3d打印之作,晕染出光的效果,到最终呈现在最恰当的材质中,得到最想要的光的状态。这个灯具连续两年得到美国家居高端杂志的金奖,也让我们懂得,只要是对待一件产品精心打磨,就可以得到世界的认同。

“当我们要持续能够把企业价值呈现出来,通过设计的手段,通过每一年持续地坚持创新,思考如何打造更好地未来,便能够克服无数的困难。而我们对品质、设计的坚持,不单单是结果的改变,而是推动企业的整体价值能大幅提升。”

Q&A交流
在三位嘉宾两个多小时的干货分享后,直播间的小伙伴们结合自身在设计领域中所遇到的问题,借着这次难得的机会,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Q:石先生您好,请问一下您觉得工业设计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在哪些产品类别发展的更好些?

A(石春雷):什么类型的产品在未来发展会更好,第一要看市场,比如说像国内市场,在国家的战略方向,例如大健康类的产业,它就有比较明确性规划的,像医疗类这种前景都是比较好的;另外一个方面从消费类来讲,我们近一两年所接触的案例来看,个护类整体的市场规模相对来说都是不错的;当然还有一些市场类别跟不同国家的政策相关,就像我们所做的电子烟的品类,它跟不同国家政策相关,这个行业是一个相对于暴利的行业,其市场资本的注入也是非常大的;其他的还有居家类、AI智能类的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A(胡佑宗):我也想用我的观点来聊聊这个问题。第一个就是,随着科技互联网的进步,在未来信息和科技物品交融衍生的物联网产品一定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所有的产品品类,智能跟AI或者是其他的控制类科技会把我们现有的产品有一番全新的改头换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思考的方向;第二个部分就是,虽然很多东西变得越来越方便,反而一些跟人类感官、身体有关的东西,比如说像茶具,它会让用户在使用中慢慢沉静下来,实实在在用身体感受到这样活动的过程;包括说像厨具,我们在闲暇时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料理,它不单单是一个最终让你端菜上桌的东西,更多的是让用户在其中体验创造性的过程。

Q:提问水木空间的梁老师,在您分享的晋商书院案例中,我想了解一下您和团队当初做这个案例的时候,是怎么构思建筑之外、传承、灵感与建筑材料能够实现整体建筑美感与材料可持续性的? 

A(梁志平):这个项目是旧建筑物的改造,会有一个客观的改造条件,我们保留了原始的框架,但是进行了结构的改造以达到可以实际使用的尺度。这个项目的地域性特色比较强,我们希望它是可以融入自然的存在,我们在建筑外围上做了自然的呼应,如果用中国古话来说,这就是道法自然。在文化传承上,借鉴了南方居民建造的一些古老智慧,例如在建筑内部增加了一个天井,有助于通风、散热,感受光影变幻、时间流逝。

Q: 胡老师,您分享了设计工作方式,我想请教在帮助企业或者工厂以设计驱动带动转型的过程中,如何让产品保留设计性的同时又具有市场性?

A(胡佑宗):一个产品的组成有体验、功能、特征, 那么一个好的产品一定要具有特色。比如说便当盒的项目,并不是一做出来就具有市场性,所以话题性就变得很重要。便当盒刚推出的时候,只有女性在关注这个话题,那能不能号召男性也关注?比如说可不可以让男生带便当?让老公给老婆带便当?或者让小孩子带便当上学?让大家发现原来便当真的会带来好的体验,让便当具有话题性,然后才是去推出便当盒产品。再比如说红茶杯子项目,当时找了台湾比较有指标性的红茶品牌联名行销,我们必须要关注生活中最常见的区域,但是要给出新的特色功能和体验,去打开话题性、去具备更高的市场性。

Q:胡老师好,请问面对永续设计的课题,贵公司在这部分的著墨有那些呢? 以及对于未来五至十年,产品设计的永续对于公司的挑战会是什么?

A(胡佑宗):永续问题这几年其实都炒的非常的火热,要做到大规模的永续设计,它可能需要分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回到最基础当中,减少无谓的损坏和报废,维持产品现有的好的品质,实际上就是永续设计的第一步,它的产品能否重新运用到这个设计上,这是一条需要持续探索的路,目前有很多这样的案例,但是距离产业界能够大规模接受其实还有很多门槛,比如说这些回收的材料,它的价格通常是非常高,生产的制成非常不容易,甚至它的原料和生产的机器在很多工厂都不具备的,所以目前一些小的品牌通过生态设计在号召永续设计,每次看到我都感到非常的钦佩,它实际上是为未来大规模的市场铺垫做了教育者的角色;第二个层次是,我觉得设计师或者经营者要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能够减少在制造过程中的不当的举措,如何慎用材料,如何减少材料的耗费,如何让产品的品质更好,如何让产品某些易损坏的部件能够更换,我觉得从这些部分来思考是能够马上来达到一些现实的效果,也是设计师在当下都可以实现的。

A(石春雷):永续设计其实我们也叫可持续设计,对于可持续设计来说,像我所接触到的包括我们在做的这些设计里,比较多的大家可以通过本身材料的构建来发现问题,比如说这个电子烟,它有很多的种类,其中有一种是一次性电子烟,这也是我们在做课题和讨论的项目,因为它太浪费了,里面的电芯是一个非常好的电芯,但是烟油没了,它的一整套东西都要丢掉,这里面有很多的五金加工件包括塑胶注塑件,我们也在思考在做设计的时候怎么样去考虑这一块;我也很赞同胡总所说的表面处理这方面的内容,在表面处理上,像排污的废水、工业污染其实是特别严重的,那我们在选材上是否能考虑到更多的可能性,也希望大家在这一方面也能一起做一些探讨。

Q:梁老师,对南北方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行业布局怎么看,市场拓展的差异化在哪里?

A(梁志平):南北差异化在我看来内地与沿海可能更贴切一点,一般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因此无论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它的认可程度会相对高一点,无论建筑还是室内设计,都进入了一个行业细分的阶段,你越是在你的行业里面做的出类拔萃做的更加细致,你获得的客户资源就会越来越好,这是一个一直以来的营销的方法;另外就是现在多媒体的介入,也是让行业最快获客的一个渠道,我注意到很多设计师将他们的设计作品通过媒体去宣传曝光获得关注和客户的联系,而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平面化了,只要你做的足够好,设计构思足够到位,那么一切就水到渠成。

感谢本期沙龙一直守在直播间的小伙伴们

谢谢你们的聆听与专注

关于金点设计奖我们下次再见

点击阅读原文进行回看哦

金点沙龙

我想说

一年多以来,以往人们引以为傲、习以为常的现代生活方式和承载它的当代设计暴露出诸多隐患与问题,有些方面甚至严重到"全面失守"或"裸奔",凝聚人类创造智慧的大型城市纷纷陷落成为疫情重镇;

而面对疫情的反复,设计师们也不断地在反思如何让设计达到进化人类生存领地的目的,金点沙龙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沟通桥梁之一;

如何用设计的思维改变人类的明天,如何用设计的凝聚力创造一个没有漏洞的未来世界,看看我们该怎么做吧?

唯有坚持以创意为原动力的设计之路,去不甘平庸,拒绝同化;

唯有创造及寻求更多的可能性,去打破桎梏,冲破牢笼;

唯有融入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去注入新活力,感悟新解读;

设计铺路生活之境,如果可以,希望能永无止境。

2021金点设计奖早鸟价报名优惠阶段将在6月30日截止,一般报名将在7月15日截止,欢迎各领域设计好手踊跃报名参与。

·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

E-mail: gpaward@tdri.org.tw

报名网站: https://my.goldenpin.net/

http: //www.goldenpi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