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 让深圳设计走上世界舞台
时间:2020-08-17 【返回列表】

7月23日,又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换届之时。封昌红一如往年般自信地站上舞台,面对410多名会员单位代表,分享下一步的愿景。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大会上,她首次当选为会长。

    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经过30年的努力奋斗,如今的封昌红集诸多闪亮头衔于一身。30年间,深圳工业设计行业也迎来了巨大发展:举办超1000场设计活动,服务超1万家企业成功转型,带动超千亿元产业值。

    ●南方日报记者 郭悦

    奋斗岁月??

    从软件设计向工业设计转型

    “当年天天俯下身拔插头、修电脑的形象,就是当下自己在深圳的状态。”封昌红坐在办公桌前,回忆起1990年刚来深圳时的情景,满是感怀。

    1992年,由于工作出色,她从一家汽配商场调到当时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公司旗下的特区传呼机有限公司,编写寻呼台程序。

    工作第二年她升职到公司副经理,1994年成为培训部部长、团委书记。“我现在还记得,第一个月工资是400元,第二个月就上升到800元,第一年年底还拿到5000元奖金。”

    2003年,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打造“设计之都”。离开式微的寻呼行业,经过短暂的互联网创业后,封昌红又懵懵懂懂地一头撞进了工业设计领域,开始着手策划运营田面之都创意产业园。

    从软件设计转型进入工业设计领域的她,每天恶补设计知识的同时,借鉴通信行业的增值服务模式,和团队首创数字化一站式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全新模式。

    当时的深圳被很多人看作是手机产业的追随者,要打造“设计之都”,该如何改变现状,走向国际化?2008年,刚担任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的封昌红,与仅有的4名同事,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筹备了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

    设计节开幕式上,深圳与香港两地签署《深港创新圈——深港设计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深圳工业设计开始向国际舞台迈进。同年,深圳成为中国最早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设计之都”。

    “走出去”??

    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

    让深圳设计真正走向国际,并非朝夕。“你们中国有设计吗?No design,just copy。”2009年,首次向有“世界设计风向标”之称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申请参展,与评委沟通后得到了这样的回复,封昌红并不甘心。

    两年时间,她不断向评审团介绍深圳工业设计发展情况,并邀请评委来深圳各家公司参观,随着华为、中兴、飞亚达等企业产品设计水平逐步提高,终于在2011年,封昌红带领深圳团队站上了设计展舞台。

    “那一次‘走出去’,我们的设计师发现自己与世界的差距原来那么大。虽然我们目前还做不到他们那样极致,但是这样的理念可以传播根植于每个设计师心中。”让封昌红骄傲的是,2014年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上,“深圳馆”升级为“中国馆”。

    创客与工业设计推手,是封昌红的新定位。2014年,她前往巴塞罗那参加第十届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FAB10)。听说FAB12的举办地将在深圳和上海这两个城市中选择,封昌红立即找到创始人尼尔教授,极力推荐深圳。

    2014年11月,尼尔来深圳参观,在这座城市待了不到30个小时后,就爱上了这里,并被华强北深深吸引。最终FAB12花落深圳。

    比FAB12更轰动的,是全国首届双创周。2016年10月,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中西区,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大疆创新总裁汪滔等大咖齐聚,畅谈创新创业梦想。1.6万平方米的展区,全国189个项目参展,全球20支创客团队同台竞技。

    义工生涯??

    默默照顾丛飞女儿9年

    封昌红最近一次发微博,是为武汉加油。其中一张配图里,和她一同用微笑传递力量的是14岁的邢熙静——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和邢丹的女儿。

    “飞飞今天做起了小义工”“这是今天跟飞飞一起完成的周末作业”……微博里,记录着2011年邢丹去世后孩子的点滴成长——封昌红是小飞飞没有血缘关系的“姑姑”。

    封昌红与丛飞一家的缘分因“志愿者之城”而结下:清理城市牛皮藓、海边垃圾,探望福利院……1998年组建翔龙传呼台义工队,她与800多名寻呼员奔波在深圳大街小巷。2000年左右,她常带领翔龙传呼台义工队艺术团与丛飞的艺术团到深圳戒毒所、监狱演出。

    公益之路的开始,要追溯到1993年的那场暴雨。“电梯坏了,但当我到达办公室时,看见身有腿疾的寻呼员黄革联已经在工作了。我难以想象,她是怎样拄着双拐、趟过深水、爬上20楼的。”当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招收一批残疾人做寻呼员,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你能想象一个26岁的小姑娘,拿着文件就冲到当时残联主席的办公室门口吗?”封昌红至今也说不清自己当初哪来那股勇气。1996年,30名残疾青年应征上岗,成为了特区第一批残疾人寻呼员。后来,特区传呼台因此更名为“爱心传呼台”,免费为残疾人进行电脑培训。

    “小红来了!”时光荏苒,在莲花北残疾人康复站,当再听到这句热情熟悉的招呼,封昌红已坚持义工之路25年,收获了深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第十一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众多荣誉。

    ■对话

    深圳给了我

    追求梦想的勇气

    南方日报:来深圳已有30年,您收获了什么?

    封昌红:这个城市给予我最多的就是前行的力量和追求梦想的勇气;教会我最多的是让我学会了坚持、坚韧和坚强。再苦也要扛,再难也要拼。深圳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在这个城市打拼的人对这座城市都会有深深的爱和依恋,只要远行,刚一出门就想回来。

    南方日报:您有很多头衔和荣誉,最喜欢哪一个?

    封昌红:我最喜欢“设计推手”,因为让我看见了行业一点一滴的变化,从“山寨之城”到“设计之都”,从“三来一补”到创客之城,让世界看见了深圳设计。

    我也喜欢“普通的深圳义工”,这是25年来从未改变过的身份,未来也不会改变。志愿者是深圳永不褪色的美丽风景,做义工让我收获的精神财富令我终身受用。

    南方日报:您觉得工业设计给深圳经济转型带来了什么?

    封昌红:工业设计有效推动了深圳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赋能,让城市更有气质、更具人文关怀、更有国际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