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深圳特区报专访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标识设计统筹和主创团队
时间:2020-11-17 【返回列表】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0年10月26日 版次:A12

 

今年以来,随着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氛围越来越热烈,在庆祝大会会场、在鹏城街头、在各种宣传品中,由“40”构成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标识给市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被命名为“‘星心相映’40年”的标识,厚重、饱满、圆润、亲和,成为了这一年给深圳人留下的标志性印记。这个标识是如何出炉的,又有何寓意?记者日前对其设计统筹和主创团队进行了采访。

 

“希望这是一个市民喜爱的设计”

 

据了解,40周年标识的设计工作由深圳市委办公厅指导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统筹执行,采用点对点邀请制,甄选深圳具有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数字设计、品牌设计机构参与,通过专家评审,历经遴选、筛选、推荐三个阶段,最终选定的是“‘星心相映’40年”标识。

 

 

“不忘初心、勇当尖兵、明日之星、爱心之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这样诠释这个标识的内涵与主题。她表示,“特区40年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变,并将继续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下,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创造更恢弘的美好未来,因此,这一标识首先要突出的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代意义,尤其彰显深圳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一手打造的城市范例。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在城市的这一重大庆典的标识系统中,既要有时代精神的体现,又要彰显设计之都的设计水平。而对普通市民来说,既要体现设计感,还有彰显亲和力。封昌红说。

 

最终选定的“‘星心相映’40年”标识出自深圳市陈宋品牌顾问有限公司之手。陈宋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合作人、创作总监宋博渊介绍,标志设计中的“星”取自国旗,以“星”寓意城市未来,明日之星,象征特区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关系;以“心”寓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心之城,象征特区人民心系国家,热爱特区的真切情感;“4”字造型如驰骋着高铁,既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也彰显深圳勇当尖兵的坚定决心,象征着改革永不止步,创新永在路上。

 

“特区40年是特区所有人的节日,我们希望这个设计能够更加柔软、更加贴近市民,做一个市民们都喜爱的设计作品。所以,我把设计中把‘40’的各个棱角都尽可能磨平,整个造型是比较饱满、圆润的,有亲和力的。‘星’和‘心’的元素使用也非常通俗易懂,是大家看到后马上能理解的。”宋博渊表示。

 

在他看来,40周年的标识要突出深圳这座城市本身的特质,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有鲜明的形象特征相比,深圳给人印象更深的并非城市风景本身。但深圳有其自己的特点:“‘星’代表党赋予深圳作为特区先行先试的使命,而‘心’也是一个重要的城市符号,深圳人热爱这座城市,很有自豪感、有归属感,很多人在这里通过自己的个人奋斗创造了历史,有‘来了,就是深圳人’的这种信念,这也是我们希望这个标识可以从视觉上传达的内涵。”

 

“致敬这座能让普通人圆梦的包容之城”

 

庆祝特区40周年的热烈氛围在14日的庆祝大会上达到了最高潮,“‘星心相映’40年”标识也随着大会的直播而传遍全国。而围绕着40年标识,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还负责庆祝大会上的各项设计统筹,从工作证到嘉宾证,从设计统筹到物料制作,从场内氛围到场外装置,每一个细节都贯彻了深圳设计、深圳制造的匠心和精确。

 

在各项设计中,设计团队极力融入了深圳的特色,既有历史的分量,又有对未来的前瞻。“围绕40年标识,我们还做了一批徽章,徽章是芯片的形状,体现深圳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封昌红介绍,而大会的嘉宾证也大有讲究,证件的固定挂绳徽章是“舞麒麟”的形象,这是来自坪山客家文化的传统习俗,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此外,全市还布置了一批40年标识的各项延展装置。在多个户外广场与酒店,都能看到这个喜庆而鲜亮的标识装置,成为了市民最近争相“打卡”的地点,这也彰显了设计之都的独特魅力。

 

“看见会场内外熠熠生辉的大会标识和无处不在的设计氛围,忍不住热泪盈眶。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热血沸腾,催人奋进。”作为深圳优秀建设者代表受邀参加40年庆祝大会的封昌红谈起现场的感受,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她告诉记者,深圳工业设计和创客之城从0到1,承载了太多先行者的心血,无数优秀设计师和创客们不断迭代着他们的创意,向世界传达着中国勇于担当创新主体责任的深圳声音。“听到总书记的讲话,脑海里浮现出许多夙兴夜寐拼搏的画面,正是无数个由眼泪和欢笑,艰辛与付出组成的日日夜夜,成就了我这个普通外地人的深圳梦想,感恩这座伟大的城市,致敬这座能让普通人圆梦的包容之城。”

 

作者:读特记者 韩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