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超5万人争睹奇趣创新设计
时间:2017-11-07 【返回列表】

展会现场吸引不少观众参观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

11月5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2017第五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会展中心2号馆开幕。本届大展以“全球智造·设计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件创新设计精品,首日观展人数超过5万人次。展会为期三天,将持续至7日。

全市从业者超10万人

开幕式上,工信部副司长于晓东说,深圳是我国工业设计的先发地区和要素集聚地,更是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前沿高地,深圳经验值得各地区学习借鉴。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说,深圳作为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称号的“设计之都”,全市共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全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去年全市在工业设计直接收益方面收入达到69亿元,同比增长15%;深圳企业获得德国iF和红点设计奖的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2017年获奖的数量分别占到了中国区获奖总数的36%和29%。“深圳在整个研发创新方面能够很好地产业化,在产业化的同时带来非常好的市场增长规模,这跟深圳高质量的设计,以及跟国际合作在设计领域深圳落地是分不开的。”

国际展团数量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展展品数量较去年提升40%,国际展团数量再创新高,丹麦设计国家馆、德国绿色设计奖,意大利A

设计大奖赛、佛罗伦萨设计周、荷兰设计国家馆、澳大利亚国际展团、韩国设计振兴院国家馆等来自德国、意大利、韩国、荷兰、澳大利亚、丹麦等七个国家的八大展团,共计24家企业组团加盟,带来智慧生活、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家具等领域的最新设计。

顺应技术潮流,本届大展还特设智能智造展区。智能驾驶车载;具备智能AI语音交互功能的地铁边检机器人;能够指纹识别、摄像头拍照、即时存储的智慧印章;能够进行人机情感对话的家用智能物联网音箱;全国首台智能便携翻译机;实现语音控制、拟人化人机交互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听”头戴式智能设备;能够自动侦查移动和声音,专门为宝宝定制的智能摄像机;一把为年轻化妆者而设计的智能梳妆镜等智能创意作品均亮相大展。

举行两大主题高峰论坛

本届大展还将举行两大主题高峰论坛:“全球智造·设计未来”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设计驱动品牌高峰论坛。iF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日本国宝级建筑与工业设计大师黑川雅之,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天马行空的非传统设计师理查德·霍顿,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伊恩·王等,将分别就 “中国与设计——中国的设计策略”、“未来设计”、“艺术指导在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性”、“用设计创造新品牌”、“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设计”、“黑箱——突破框架的设计与创新思维”展开论述,思考工业设计发展路径。

此外,本届大展还将带来24场全球设计新品及平台发布,并与澳汰尔强强联手,共同打造CONVERGE 2017创新设计大会,旨在探索设计与科技、工业设计与工程设计的融合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