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橙色设计风暴席卷中国创富未来 ———第五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时间:2017-11-10 【返回列表】

 

 

 

 

 

 

 

 

 

 

 

 

 

 

 

    2017第五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于日前落幕,为期三天的大展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聚焦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电子竞技、虚拟现实、珠宝、开源创客、智慧生活、众筹平台、加速器、孵化器等领域的最新设计及技术。

    来自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的7000多件设计精品在深圳会展中心掀起一场18万人次共同见证参与的橙色设计风暴。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天马行空的非传统设计师理查德·霍顿说:“大展主题‘全球智造·设计未来’非常贴合当代需求,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我在大展上看到了创新性设计的影子。”

    50家大型机构获定向邀约促成千万级现场成交额

    活动受到全国各省市专业设计领域人员的关注,组委会更邀请了齐心集团、比亚迪、富士康、创维集团、康佳集团、腾讯、雷柏、TCL等企业共50个大型团队到现场观展并参加工业设计对接会,寻求设计合作商机。

    其中河北工信厅还在大展现场举行了一场河北省工业设计支持政策推介会,希望借此契机,推动深圳设计资源引流河北,促进河北工业转型升级。

    本届大展延续去年的1+5:设计×制造业配对形式,为展商提供产业对接服务,展会期间每天分时段举办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会,20多场产业对接会达成订单量超新高,98%以上参展机构纷纷接到意向合作,表示展会促成的设计转化率高。

    截止到11月7日,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包括网易云音乐、库珀声学等在内的20余项意向合作,成交额预计将超过300万;深圳月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和设计癖、冠辰文化传播、木禾广告等媒体公司达成意向合作,现场成交订单数量超过232个;道集工业设计意向客户50余家,展会现场达成订单5项,目前成交额约60万,与台湾、澳门等多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与大宇集团国际有限公司、zendesign、深圳市晶科源、上治生物科技、超越电子等在设计服务、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现场与后续洽谈成交订单数量近40个,现场接洽成果约500万成交额。

    23场发布会引领设计风向颠覆行业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是中国第一个引入全新品发布会模式的专业设计展会,每年一度的全球新品发布会,为参展商打造展示最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新应用的国际化平台,通过汇聚全球最新顶尖创新设计,洞悉当下国际设计潮流趋势。

    今年新品发布会数量再创新高,三天时间共举行23场新品发布会,包括佳简几何的儿童事业部、inDare的inDare XVLIKE全新定义骨听眼镜、月步文化的“科技新潮品,shoes新物种”、熙元工业设计的“厉害了,贪吃蛇”、意臣设计的智能影音、融一凤巢的加速溜溜共享伞、金箍棒的智能奶嘴、PLEN机器人公司的PLENCube机器人、智加棒棒唐机器人、北京上品极致的宠米原创品牌等创意新品、创新品牌和平台发布。

    物设是晟邦设计集团顺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投资过千万成立的互联网设计平台。物设平台在全球首个提出“D2B”的发展模式,从全球寻找优秀高端设计师,并运用创始人在行业15年的设计从业经验,结合大数据运算,系统在3秒内即可帮助企业找到最精准匹配的产品设计师。物设平台举办的“创想设计,未来已来­­赛马资本战略投资签约暨物设「一键报价」创新发布仪式”,以设计革新产品服务理念获得了到场众多企业买家的认可。

    首设“设计扶贫工作坊”力推设计扶贫联盟

    本届大展积极响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示,贯彻落实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原则,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发挥工业设计品牌创新驱动力优势,探讨“设计+”扶贫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设立《设计扶贫工作坊》,并于11月7日成功举办,后续我们将成立一个设计扶贫联盟,坚持“设计扶贫工作坊”可持续化发展的思路,彰显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据悉,融一凤巢、LKK设计集团、inDare、月步文化、佳简几何、设际邹工业设计、金箍棒工业产品、意臣工业设计、二十一克、加利弗设计、熙元工业设计、宝嘉能源、鼎典设计、矩阵工业设计等十四家设计企业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的主持下,共同探讨在2020年全民脱贫要求下,工业设计行业作为先行者,如何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强化工业设计前瞻性研究和脱贫工作相结合,推动脱贫工作接轨创新设计文化,并成立了设计扶贫联盟,深圳的工业设计企业将联合起来推动扶贫工作,打响设计界扶贫第一枪。

    ●数字看展

    18万观众共享设计成果观众更趋年轻化专业化

    三天展会共吸引海内外超18万人次观众登记参观,海外观众一万多人次,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展会专业观众达13万人次。

    包括赫芬顿邮报、BUZZFEED、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时报、福布斯杂志、路透社等权威外媒纷纷对本届大展进行深度报道。

    30余所全国各大院校设计专业领域师生组团前来观展,进行学习交流与人才合作。

    3个科技少年观展团近200余人在家长的陪同下组团来到大展学习交流,体验在课本上无法学习到的创新感受,领略深圳这座城市的魅力。

    7大展区37场活动2场高峰论坛

    展会以“全球智造·设计未来”为主题,设置独立设计品牌、智能智造、智慧生活、设计品牌策略、国际设计展团、国际设计大师、深圳工业设计中心等7大展区。

    大展共举办了37场现场活动,两场主题高峰论坛,探讨全球设计未来发展趋势。包括“设计师之夜暨SZIDF创新设计奖颁奖典礼”;“solidThinking CONVERGE 2017创新设计大会”;“工业设计支持政策推介会”;设计产业发展分享会等;23场国际新品发布会;6场设计工作坊为参展商精心安排20余场产业对接会,为设计产业化、产业设计化提供对接与合作平台,真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盛会,实现上千万级别的现场成交金额。(文/林曦屏)

    大咖说大展●

    期待“深圳设计”更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

    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

    “来深圳20年了,这个展会的诞生和成长依然历历在目,其极大的潜力和竞争性使其能有机会成为中国设计会议和展会的风向标。我非常关注深圳年轻的新兴设计师,他们体现出的混搭、跨界甚至是幽默都将是iF关注的趋势。从一开始,这个展会就有着雄心壮志,五年来,大展以设计连接了深圳与世界,众多深圳”设计先锋“吸引到国际大牌设计师抛来的橄榄枝,而作为”智能硬件业硅谷“的深圳也为”设计思维“融入产品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我很期待看到”深圳设计“的城市形象更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镁光灯下。”

    通过“设计+”为扶贫工作探讨出可复制的创富模式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封昌红

    “很多设计团队中都出现东西方面孔,不仅本土的设计公司招收外国设计师,国际顶级的设计大咖也通过大展入驻到深圳发展。同时,很多产品都是由中外设计师联手设计实现。

    我认为设计师除了提升商业价值以外,还应负有更大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扶贫工作作为国家实现富强,向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前进的首要任务,需要发挥社会各界优势,探讨扶贫新模式。深圳的年轻设计人才多,各行业资源也多,深圳可以通过设计扶贫探讨出有效的模式和经验,而这些模式通过深圳这些设计先行者们的验证,未来是可以在全国其他各地方有效复制的。未来深圳设计扶贫模式可复制全国,甚至未来为其他一带一路或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中国方案,这是我们的目标。“

    日本国宝级建筑与工业设计大师黑川雅之

    “本届大展相比较往年进步可以看到,展品质量也有着很明显的提高,代表着中国工业设计的水平逐步提升。”

    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

    “深圳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大展让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归于一方,让许多的设计师有机会面对面学习交流,并且我很期待工作室落户深圳中芬设计园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