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开幕
时间:2016-11-28 【返回列表】


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文

昨天上午,全球最大规模的工业设计盛典——2016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正式开幕,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件创意设计作品将展示全球工业设计最前沿的创新热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执行会长权顺基出席开幕式,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和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发表致辞,启动仪式由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主持。

本届大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联合协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以“设计·连接”为主题,集聚设计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

七大展区呈现全球设计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展,展区设置了独立设计品牌展区、设计电商O2O展区、智慧生活展区、设计品牌策略展区、国际设计展团、国际设计大师展区、深圳工业设计中心展区共七大展区,234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荷兰、丹麦、日本、韩国、意大利、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创新设计精品参展。

记者在展区看到,全球第一台自动折叠式电动车智能随行车、最会说话的儿童机器人Alpha Egg智能机器人、世界上第一个可3D打印的开源机器人PLEN2、随身携带录音棚——唱吧K歌魔盒、世界上首个远距离蓝牙路由器兰桂蓝牙路由器、360度无死角自拍神器Insta 360 Nano、可自由弯曲的智能柔性手机、虚拟感官助攻器VicoVR传感器等一大波新鲜创意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据介绍,SZID大奖也将于大展期间揭晓获奖名单。本届SZIDF奖共收到来自101家参展商的245件设计作品参与奖项评比,经过SZIDF奖评审团的严格筛选,45件精品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决选。据介绍,大奖共设SZIDF至尊奖、SZIDF创新设计奖和SZIDF最佳展示奖三大奖项。

此外,大展期间还将举办大咖云集的设计连接·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和物联网时代下的设计革新高峰论坛,以及19场全球新品发布会、1场设计之夜、8场考验动手能力的设计工作坊。

全球设计师聚首鹏城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展的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国际展区面积达到全馆的75%,与去年相比增长11%,丹麦设计国家馆、德国绿色设计奖、柏林Handmade in Germany世界巡回展、全球领先的国际年度设计比赛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佛罗伦萨设计周等国际展团同时入驻。

在国际大师展区,荷兰设计大师理查德·霍顿首次携带作品参展,此外,美国工业设计界的巨星凯瑞姆·瑞席、英国工业设计大师Michael Young、研发世界上第一个可3D打印开源机器人的PLEN Projetc、与50多家声名赫赫国际艺术和设计工作室建立合作关系的This is a Limited Edition等175家海外知名设计机构也同时参展。

首设直播间 网红大咖带你玩转设计展

与往届相比,今年大展首次设置直播间,邀请高人气网红在映客、花椒、QQ空间等直播平台实时直播展场情况,与线上观众一起玩嗨今年设计大展。

据介绍,主播们将线上带领观众游特色展位,体验用脑电波调节控制情绪的魔力蝶情绪调节器、电子版的乐高makeblock科教娱乐机器人、宝宝的时光机画册cupcake婴儿智能摄像头、改变苹果手机有线充电方式的moizen snap苹果磁力充电套装等一大波创意好玩的设计,现场观众还有机会被抽到进直播间和网红一起体验产品,赢取礼品。

11月7日,荷兰设计大师理查德·霍顿还将与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等国内外设计领域先行者一起,在直播间展开设计主题交流,与设计师及设计爱好者通过直播平台实时探讨。

台湾设计力量

开创海峡两岸合作契机

自2013年台湾设计师组团参加首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今年台湾设计展团已是连续四年参展,四年间海峡两岸的设计交流合作发生了质的飞跃。据了解,目前深圳与台湾在设计领域上的交流合作越发频繁,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多次组织设计师到台湾参加设计展会论坛。

本届大展,台湾设计展馆内设置了“台湾好设计区”和“金点形象区”两大展区,展示呈近年来获得金点设计奖及国际知名设计奖项殊荣的产品的40多件台湾设计作品,内容涵盖科技产品、工艺精品、创意生活、视觉品牌设计及空间设计等多个领域。

新平台开启全球资源桥梁

今年大展以互联网、智能生产、产品创新、数据处理为重点,汇聚全球顶尖创新设计资源,国内首个轻奢级产品设计众创平台——物设、专注产品创新设计的众创平台——洛客两大众创平台将登陆展会现场。

据了解,这两大互联网众创平台的亮相,是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推动设计、制造业深度结合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它将为设计企业提供对接全球创新创造资源的桥梁,加快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进程。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四届设计大展让很多人意识到:工业设计是能够让创新真落地的载体和利器。她说,与往届相比,本届设计大展尤其关注新锐的设计师,鼓励他们和顶级的设计大咖同台竞技。“我们认为,年轻的创业者是改变世界的未来,他们的创新想法和设计大师们成熟的设计理念相碰撞,会发生很多奇迹。这也是我们助推‘全球创新社区’所作的努力。”封昌红说,搭建一个平台,让包括工程师、设计师、制造企业和个人maker紧密依存的创新生态建康成长,这将是未来设计大展的重要功能。她认为,拥有这一创新生态的深圳,将拥有更得天独厚的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