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成创新落地之匙
时间:2016-11-28 【返回列表】
  




6000余件国内外创意设计同台“百花争妍”;全球逾百位设计大师云集,上演巅峰设计盛宴;首设策展人;展览视觉形象“劲吹”丹麦设计风; 19场创新设计新品发布引爆现场;重磅发布百万级众创任务……一场备受瞩目的全球工业设计飓风正在袭来!

 

11月6日至8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具体承办,在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2016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将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盛大举行。

 

在全球经济收紧的大形势下,工业设计产业逆势上扬。不少受访企业表示,将在颇具全球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交出优秀答卷。

 

“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实业家们反而更注重产品的创新和改良,工业设计就赢得了机会。”深圳市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来表示。

 

工业设计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联系紧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工业设计将为“创新”带来怎样的动力?答案或许能在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觅得一二。

 

撰文:苏妮

 

1 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设计风向标

 

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深圳的工业设计行业发展蓬勃并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由国家工信部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会展中心举行。

 

一出生就紧扣产业发展脉搏,首届大展瞄准现代工业设计创新与变革趋势, 鼓励创新和创造,展示低碳、绿色、环保前瞻设计理念及应用,促进设计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融合发展,寄望推动深圳设计向高端化、国际化、创新纵深,提升深圳设计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无限空间连续三届参展,杨燕来表示,每一年都看到工业设计大展的进步。“工业设计大展提供了一个设计界的专业平台,并具有了专业学术交流的性质,对企业和行业来讲都极具意义。

 

历经三年成长,不断升级深化的2016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与时俱进地以“设计·连接”为主题,彰显出设计在改变人们生活、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上的无限可能。

 

作为中国第一个引入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新品发布会模式的专业设计展会,“专业化”是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的趋势之一。据悉,本届大展将设置独立设计品牌展区、设计电商O2O展区、国际设计大师展区、深圳工业设计中心展区等七大展区,聚焦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开源创客、智慧生活、众筹平台、加速器、孵化器等领域的最新设计及技术。

 

“国际化”同样是其追求所在。今年的工业设计大展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展会总面积15000平方米,国际展区面积达到全馆的75%,不仅有丹麦设计国家馆、德国绿色设计奖、柏林Handmade in Germany世界巡回展、全球领先的国际年度设计比赛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佛罗伦萨设计周、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等国际展团同台亮相,更有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理查德·霍顿强势加盟国际大师展区。集中展示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荷兰、丹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件创新设计精品。包括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荷兰设计运动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理查德·霍顿,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在内的逾百位设计大师将来到深圳,上演巅峰设计对话。

 

今年大展同期活动立体多元,包括围绕当前工业设计业发展趋势和跨界设计进行研讨的设计连接·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探讨如何以设计为原动力推进技术与产业革新的物联网时代下的设计革新高峰论坛等8场设计工作坊、挖掘国际合作商机的多长设计与产业对接会。

 

为提供最佳的展示效果,工业设计大展从今年开始设立策展人,每年邀请不同的国际设计师或设计团队担任策展人。此外,有19场创新设计新品发布会将在大展期间举行,其中不乏国际大师力作,包括有中国首个轻奢级产品设计众创平台物设将与国际大师共同合作,为中国百强企业提供海外高品质设计服务,共同推动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同时将发布设计师百万基金计划,为国内设计师免费提供进入Epson指定工作室Keech design、Valerio等国际大师Studio一同创作研习的机会。活动现场将举办物设众创系列工坊,邀请观众免费参与DIY制作自己喜欢的Cardboard Phone VR眼镜、品牌ICON等,届时现场还将有机会与谷歌设计师Zayana Romuald、华为首席设计师Nick Woodley等进行直播互动交流。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表示,未来将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打造成为全球设计的最前沿平台和业界风向标。

 

2 工业设计助推“万众创新”

 

本届大展比前三届更加丰富和深刻、也更具国际化和前瞻性,封昌红以大展中的“创客”部分举例介绍:“在第一届大展上,我们对创客初有展示,柴火空间的潘昊带领创客和参观者们一起动手做东西;第二届的时候,我们发表了《全球创客深圳宣言》;2015年年初,李克强总理来到柴火空间之后,创客之火燎原,我们的大展也加大了展示比重,并在2016年延续了热度,接棒第十二届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年会(FAB12),让深圳‘创客之城’的名头响遍全球。今年的工业设计大展上,我们同样会对创客有多层次的展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希望真正展示出工业设计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这一点,无论是从展览的形式、展品和越来越多的富有科技含量和创客精神的新品发布会上,你都能够感受到。”

 

也正因为如此,本届大展深圳工业设计中心展区首设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精品板块,集中展示2016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李克强总理曾经考察过的项目,包括一电航空智控航拍无人机AEE CONDOR ELITE、光峰光电小明激光微投、岚峰Insta360 Nano 360°VR相机、柔宇Moon 3D头戴影院、声活金刚猴聋人社交平台、云天励飞人脸识别视觉分析引擎等,透过案例充分展示工业设计助推科技创新的成果和未来趋势。

 

传统定义说来,工业设计运用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优化产品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提升科技创新产品的实用性及附加价值,是现代制造业的“灵魂”。但随着时代发展,工业设计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作为深圳最具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若鹏曾表示,越是高科技、越具创新性的领域越重视工业设计。“越是新鲜的领域,越是人们未有定位和认知的东西,工业设计越能引领和描述这些产业。它的业态长什么样子?人机交互是什么样子?用户体验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这些创新企业对工业设计特别关注。工业设计是一种服务产品的创造。”

 

封昌红说:“未来,批量生产、大规模制造肯定会被定制和智能制造替代,如何让创新落地?工业设计可能是第一承接点。在今年8月的Fab Lab年会上,‘机器制造机器’成为研讨主题,工业设计的作用也得到了创客们的认可。因为Fab Lab实验室打造出来的都是创意和技术,出来之后就需要工业设计师来落地。深圳有15万工业设计师,对于创客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因素。而事实上,现在深圳的工业设计企业们已经或多或少地前置参与到了企业的创新或创客的创意中去,工业设计对于一个产品的成熟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推动创新的同时,工业设计行业自身得到创新和发展。杨燕来则认为,深圳的工业设计行业也在前进,在全国都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每个行业都在进行改变,工业设计也不例外。每个公司都在根据自身的特性,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做文化、产品创新、设计师品牌、设计服务等适合自己特性的模块。

 

与此同时,深圳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各环节融合对接越来越紧密,设计创新不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发展,“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等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不断创新。

 

3 设计展成年轻人的重要展示平台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生代的设计力量也因为更加快速的拥抱变化融入创新而得到发展,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则是新生代力量的重要展示平台和有力推手

 

2014年初,三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共同创立了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在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浪潮中,年轻的工业设计师们敏锐地意识到智能硬件的兴盛带来的机遇,他们将主打方向布局于此。2015年,公司的设计费用翻番,很多客户主动找上门来。2016年,佳简几何除了在业务上持续增长,还在红点、红星等国内外专业大赛上屡次获奖,公司规模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至30人。

 

“可以说我们就是伴随着工业设计大展成长起来的。”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魏民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初创不久三个年轻人就受邀观摩了首次工业设计大展。“当时的活动对我们太有触动,我们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坚持品质,坚持做好设计。2014年,我们带了公司的几款获奖产品参加。当时承办方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为了鼓励新生代创业力量,给了我们场地优惠;15年,我们成熟壮大,再次参展,协会将我们作为有代表性的青年创业者给予政策、场地和品牌宣传等各方面的扶持。在展会上,我们拓展了客户也结交了很多同行好朋友,见识和学习了国际大师们的设计和理念,也让我们可以不断调整发展的方向。今年我们的设计成果转换上市远超去年。每年大展都是一次年度考试,今年我们继续参展,希望给中国设计交成绩单,也给一直支持和推动我们的协会和政府交一份成绩单。”

 

来自香港的年轻设计师小明选择在2015年将公司inDare Design搬到中芬设计园。“我在香港工作了好几年,感觉到国内对于品牌视觉传达理念比较弱一点,我就想把自身所学用于国内交流”。

 

“他们的设计非常新颖、有创造力,而且深圳的设计界要国际化就更需要各地设计师、各种设计理念来碰撞。”封昌红说,对于这样一个年轻创业者,没有理由不支持。

 

在协会的帮助下,inDare Design入驻中芬设计园,还得到了很多推荐客户,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如果不是因为推荐,我们这种创业公司很难得到这种大客户”,小明说。

 

公司很快成长壮大,并且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我们的模式是跟客户战略合作,我们跨界能力比较强,可以为客户做产品策划、品牌运动、各方沟通等等。”小明说,在得到客户认可的同时,公司所做的设计也得到了包括红点至尊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2016年10月,小明和佳简几何另一位创始人张九州还参加由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主办,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创客西游”活动,去往英国与当地创客们深入交流,活动让年轻的创业者们受益匪浅。

 

封昌红认为,设计也是有社会责任的,这种责任不仅体现在某一个设计“环保可持续”或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等方面,也体现在对行业发展的关注上,“做设计推手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今年我们可以看到新生代的设计力量已经崛起,新生代的力量有他们特有的创新和创造力,我们希望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4 携手“洛客”重塑设计生态

 

借由珠三角地区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供应链条,浓厚的创新氛围及政府的有力引导和支持,深圳工业设计整体规模和设计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数据显示,深圳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6285家,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约15万人。2015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达56亿元(仅含专业设计企业设计产值),同比增长7.7%。创造经济价值逾千亿。2012—2015年,深圳工业设计斩获国际iF设计大奖119项,红点奖123项,两大顶尖设计奖总数位居全国之首。2016年第63届德国iF设计奖,深圳共斩获63项设计大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尽管如此,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仍存在着弊端。封昌红观察,中国的工业设计一共也就发展近20年时间,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是分散的,每一家都是在市场规律下,按照自己的服务客户和内容去发展,这在行业发展初期并无大碍,但当产业发展到了今天,很多的企业就面临着客户单一、资源局限、能力得不到提升等问题。“很有可能做手机外观设计的,就一直做外观设计,难以涉足策略包括品牌的构建,以及新技术研发下的功能设计。这样一旦有新的更高规格的设计需求时,企业可能就无法接单,更无法参与互联网和物联网大环境下的整合设计,在大的市场环境下势单力薄,失去竞争优势。”

 

受启发于“互联网+”的各种新模式,封昌红认为,需要为与世界创新同步的人搭建一个新的开放的平台。

 

工业设计大展期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携手洛客重磅发布百万级的众创任务便是这个梦想的开端。

 

洛客所属的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总裁李毅超介绍,在12年的设计服务过程中,传统的设计服务方面的问题不断显现,其中最主要的是设计师很难与客户的设计项目快速有效的匹配。“我们通过互联网和设计的方式来进行整合,洛客平台最终的推出是把设计师和客户通过这个平台联系起来,客户发布任何想要的项目链接到平台上,有设计师寻找项目进行匹配。在我们的体系里,我们会根据设计师资历、以往设计水平和获奖情况等多方面为设计师分级,双方可以在同一个级别里互相选择。”

 

工业设计大展期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将与洛客正式签约,互相成为彼此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本次全国九地联动的洛客发布盛典由众创任务和众创产品两大板块构成:一是面向广大设计师重磅发布百万级智能垃圾桶设计任务,为垃圾桶招募优秀设计,延续“创造不可能”的创新设计理念,把想象力炼成财富,实现创意变现;二是发布喜马拉雅H6小型降噪耳机、骑达R4助力自行车、Uface智能前台、以AR技术帮助孩子学习的智能交互绘本大内咪探、Biger邦德杯等100款创意新品,把“敢想、敢玩、敢造”的产品落地市场化。

 

“这是一个从专业角度上实现了‘0到1’的平台,是快速搭建生态的起步。未来的1—N则要以行业走向世界为主。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里的项目面向全球范围内招募设计师,无论是此后的深圳工业设计大展、深圳国际创客周和其他活动,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聚焦人群。这个平台可以用于设计和创新的成果转化,在转化的过程中,所有人都可以受益。”封昌红说。

 

她介绍,后续双方将共同把洛客众创平台打造成为集研发供应链、投资孵化、设计服务等为一体的全方位产品创新平台,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