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引领产业风向
时间:2016-11-28 【返回列表】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质量高,具有国际化视野,可以令众多创新设计资源实现对接和落地。”这几天,第一次来到深圳的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一直在深圳会展中心观展。她表示,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将加强与深圳的合作,共同推动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

事实上,作为新型高端服务业的工业设计,目前在深圳已成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作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更是力推创新设计落地,让深圳成为全球设计师圆梦的最好城市。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平台为新锐设计师提供了国际化舞台,在践行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产品附加值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已经成为引领行业风向标的全球第一展。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吸引了全球顶级工业设计机构及大师聚集鹏城,中国、美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家企业,推出6000余件创新设计精品参展。

大展异常火爆,3天时间里,吸引了15万人次观展,并实现中外产业对接,达成数百项合作意向。

一个国际化的展会,背依的是一座创新城市所拥有的雄厚产业基础。目前,深圳工业设计正推动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带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催生新兴业态,促进消费升级。

作为全球设计之都,深圳高度重视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予以支持,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加快设计创新成果转化。近5年,深圳工业设计繁荣发展,专业工业设计服务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目前集聚工业设计机构超过6000家,各类企业的设计人员总数超过15万人,带动产业增加值逾千亿元。

以雷柏科技、宝嘉能源、嘉兰图、浪尖、洛可可、中世纵横、创新设计研究院等为代表的深圳企业和设计机构,建立工业设计发展战略,帮助产业发展水平实现关键提升,打造出新的竞争优势。去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达60亿元,同比增长15%,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深圳企业屡屡揽获国际大奖。今年,深圳企业获得iF设计大奖63项、红点产品设计奖44项,分别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7%和24%,获奖数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创维、TCL等老牌彩电厂商,非常重视电视机的工业设计,一些具有现代感的设计,不仅赢得了国际设计大奖,而且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走俏市场。

带动创新设计落地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创新设计对接落地的大展。大展组委会引进美国CES消费电子展新品发布会模式,让众多创意设计得以现场发布。

一批创新产品得以展示。AMIRO Future智能镜子,由深圳本土企业研发,可以提示面部皮肤的状况,并建议如何使用化妆品加以改善。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携手洛客,面向设计师重磅发布百万级智能垃圾桶设计任务,并发布马拉雅H6小型降噪耳机、骑达R4助力自行车、Uface智能前台、Biger邦德杯等100款创意新品,力助创意产品市场化。

记者在洛可可公司展台看到,这里电单车和无人机等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客户。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推出的设计众创平台,已聚合全球3000位优质设计师与海量用户共同众创。平台让企业、用户和设计师一起交流合作,促成设计出爆款产品。设计师所设计的一款电单车,仅用了4个月时间便完成设计和制造,加上其优异性能,大展现场接到众多订单。

同样是电动车,新加坡企业也来大展寻求商机。来自新加坡的展商说,该公司作为黄芳机械厂的创新与研究中心,多次参加深圳工业设计大展,很多创新产品在深圳及中国市场赢得市场。这次带来的Motochimp电动自行车,造型独特,充电一个小时就能续航几十公里。“很多中国企业前来咨询,希望能展开合作。”

“创新设计,让我们收获满满。”深圳市上善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大展现场比去年增加了很多寻求合作的国内国际专业厂商,“我们每个设计师初步合作意向平均达到8至12项,三天共达成152项合作意向。”

对接全球创新创造资源

“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展,很多国内、国际公司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深圳本土企业深圳市花卷品牌传播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展人气非常旺,公司带来的一款iphone手机壳——废柴系列很受欢迎。同时,由于看到花卷在产品及空间设计的创新,很多厂商当场谈起了合作。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以大展为契机,借助深圳良好的“双创”环境,引入资金进行团队建设和自主研发。

事实上,大展引入互联网平台,开启设计互联网+发展模式,为设计企业提供对接全球创新创造资源的桥梁。作为深圳知名的众创平台——物设众创,借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发布全球合伙人招募计划,启动百万基金,选拔优秀的中国设计师免费海外进修,与国际知名的设计大咖在欧洲工作室共同工作学习。据悉,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来自11个国家的知名工作室加入了这项计划,向中国设计师开放首批进修名额。

深圳本土企业,正借助工业设计实现国际化。记者了解到,深圳宝嘉能源创立时主要生产锂电池电芯,公司创始人将自己定位为首席设计师,其对工业设计的执着理念带动企业创立了Mipow品牌,开发出智能移动电源、智能照明、智能音频三大种类共50多款产品,斩获了43项国际顶尖设计奖项,其优秀的工业设计受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市场消费者的追捧。这位创始人表示,正是工业设计发展战略帮助公司打造出全新的国际竞争力。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带动本土创新设计融入全球,实现全球创新资源共享。以中芬设计园为例,这一借助大展落地的设计产业园,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采用“中外合作+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专业运营”的商业模式,构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吸引全球工业设计、创客及创新资源,已入驻40多家机构,知名国际设计大师及机构占一半以上,去年产值达16亿,孵化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孵化创业团队和众筹项目320个,成为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名片。

封昌红:做“双创推手”累却很快乐

全球设计之都的深圳,现在正成为国际知名的创客城市,并借助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扬名海外。这中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非常重要。

而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的人才,在其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就是业界公认“双创推手”的封昌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

历数最近几年的双创重要活动,足以看到她的付出。2013年,她率先让设计师连接工程师,带领深圳创客成立了创客专委会;2015年5月,创建FABLAB Shenzhen(深圳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2015年10月,与深圳展团亮相全国双创周北京主会场,同期承办深圳分会场;2016年8月,在她努力下,第十二届全球微观装配实验室国际年会FAB12首次走进中国,地点就在深圳;2016年10月中旬,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深圳举行,她作为创客领袖向李克强总理汇报。

这是一份累却很快乐的事业。

全国双创活动周,取得了极大成功。蒂姆·库克、马云、马化腾、郭台铭等40多位中外创新企业代表聚集深圳,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业界目光。

“超出预期,难以想象!”李克强总理用这8个字给出评价。

这是一份自豪。封昌红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成功,凝聚了北京组委会和深圳组委会所有人的智慧和辛勤付出,这是深圳城市的骄傲。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组委会悉心指导下,具体策划并执行这个项目的封昌红回忆起艰辛筹备时的心境说,不论身体还是内心都必须强大。她率领SIDA团队在最后一个月里,几乎每天凌晨3点后下班。在最后倒计时那个月,她曾骨折的腿伤因每天大量的步行而复发,疼得一步都走不了,只能坐着轮椅作战和指挥。全国双创活动周结束后,看着会场大棚拆除,封昌红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辛苦而快乐的泪花。当她整理活动相关的文件和材料,堆起来比她还高。

封昌红说,这些创新机制的引入和成功落地,得益于深圳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客的聚集和创客文化的兴起正成为这座“创新之城”的先锋标志。FabLab创始人尼尔·哥申菲尔德教授认为,全球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城市能够有这么全的创客产业链,深圳是不可复制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这一良好的专业背景,为封昌红进入创客创新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8年前,她执掌SIDA后,就憋着一股劲儿:要让世界看见深圳的设计,看见中国的设计。2014年建成的中芬设计园,吸引了中外顶级设计大师入驻,开创了国际化智能硬件创新生态平台,实现了创客和工业设计产业对接的一大突破,是从“集聚”到“裂变”的“创新共同体”。

目前,SIDA承办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已然发展成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成为全球工业设计的风向标,吸引全球顶级设计领袖以及行业创新人才聚集深圳,数千件代表行业最新趋势的技术产品现场亮相,实现了创新资源的对接和落地。

在推动“创新+设计”的道路上,封昌红已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正走在从1到N的道路上。她说,个性化智能制造将会风生水起,这恰恰需要大量的设计师,全世界的智造会连接形成生态,设计师一定是最抢手的,作为推手,理应带领行业向世界发声。

15万人次观大展 共享设计“黑科技”

昨日,主题为“设计·连接”的第四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闭幕。三天大展汇聚时代设计精品,展示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开源创客、智慧生活等领域前沿创新设计,掀起了一场气势恢宏的设计风暴,吸引超过15万人次观展。

本届大展聚焦国际前沿设计,展示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开源创客、智慧生活、众筹平台、加速器、孵化器等领域的最新设计及技术。自11月6日开幕以来,观众如潮,吸引了众多深圳市民参与。截至11月8日中午12点,组委会接待中心的15万份导览图已经被拿置一空。共有武汉展团、青岛展团、江阴展团、顺德工业设计协会、康佳集团工业设计中心、富士康、OPPO,比亚迪、腾讯光子设计中心、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兴通讯、雷柏、创维、齐心集团、TCL、艾美特、银宝山、赛格等40个大型专业团队到现场观展,寻求设计合作商机。

大展同时吸引安阳工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仲恺工作室等25所全国各大院校设计专业领域师生组团前来观展,进行人才交流及学习。

“这次观展让我收获非常大。”市民张小姐带着一家三口前往观展。她表示,大展让她见识到了科技含量高的、非常智能、非常新颖以及具有设计感的展品,感受到了中国工业设计的魅力与前景。

大展组委会透露,展会专业观众达10万人次,吸引了500余家专业媒体聚焦报道,规模宏大、国际化程度高、高端专业。11月6日,在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举行的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上,千人场座位被挤爆,不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和企业家,更有多位慕名而来的国外智能硬件、制造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参展商和观展商。

本届大展以设计创新为立足点,观众在展会现场近距离接触到了一大波富含科技创新技术的新奇产品,包括纯电动SUV 概念车“第六元素”、智能制造数字家具、工业智能无人机、阿尔法蛋智能机器人、Misfit Shine2、智控航拍无人机CONDOR Insta 360 Nano全景相机等。一方面,观众可以通过这些“黑科技”精品提前体验未来智能化的生活场景;另一方面,大展展示工业设计与科技创新结合的转化成果,推动设计与创新、创业的融合发展,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为中国智能制造制造注入创新活力。

中外产业对接980次 初步达成合作意向700项

昨日获悉,本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延续去年“1+5:设计×制造业”配对形式,为展商提供产业对接服务。展会三天,共实现中外企业对接980次,其中初步达成意向700项,落实项目前期合作400余个。

“交易”是展会的生命线,自首届大展起,组委会就注重促进展会中外产业对接,首届大展中丹设计日促成的OCUP智能水杯,意大利天才设计大师斯蒂凡诺·乔凡诺尼牵手深圳企业合作开发的REED智能手表成果显著;第二届大展白狐工业设计与雀巢及奥克斯携手一站式合作,美国工业设计巨星凯瑞姆·瑞席牵手风格派“马卡龙”设计成果不凡;第三届大展启动“1+5:设计×制造业”的配对形式,深圳市凯瑞姆瑞席设计有限公司与韩国ecojun设计公司、斯洛文尼亚gigo design设计公司与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设计成果收获显著。

来自丹麦国际展团的HANS THYGE&CO表示,今年大展汇聚了很多优秀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是推动设计交流的一个好机会,以及公司推广的绝佳平台。该公司在大展上收到合作意向的老客户有4家企业单位,新客户有15家企业单位,主要来自香港、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主要做电商家具、木质家具、灯具以及新型家具等,他们对欧洲设计尤其感兴趣。

各界声音

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候任主席路易莎·博切多:

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看到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大展非常有意思,展品的质量非常高,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深圳也是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推广设计的重要地点之一,因为深圳的国际设计资源与设计视野都非常棒,深圳正在成为世界工业设计的先锋城市,优秀人才聚集,产业配套完善,是最适合设计师实现梦想的地方。

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

这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高水平的展会,所有的细节都做得很完美,包括SZIDF 奖也很棒。

最成功的荷兰设计师之一、荷兰设计运动主要奠基人理查德·霍顿:

大展非常成功,水平超出我的预期。我喜欢这里各种各样的展品,设计应该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

深圳有74件产品入围2016第二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充分展示了深圳设计的水平和力量。深圳享有设计之都和创客之城等美誉,为全国工业设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工业设计领先的创新实力及其高端国际化形象,能够代表中国设计在全球顶尖设计舞台上发出强有力的原创之光,向世界展现中国工业2025的创新发展步伐。

2016年丹麦青年天才设计师大奖获得者莫滕·古伦:

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很棒,我的展位非常漂亮,组委会的效率非常高,空间设置非常合理。这是一次非常棒而且专业的体验。

丹麦国际展团的Seidenfaden Design Copenhagen:

正如大展主题“设计·连接”说的一样,大展让世界各地的优秀设计归于一方,让许多设计师有机会面对面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深圳设计前卫新颖有创意,注重实用,让我们看到了青春活力的优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