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2010深圳国际大会”-新技
时间:2011-07-29 【返回列表】

举办时间:12月7日16:00-18:00      

举办地点:华侨城海景奥斯廷酒店西翼楼一品厅

工作坊主题:【绿色设计·低碳城市】    

主持人:王敏,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主讲嘉宾包括:

·吴志强,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

分享观点:“世博——创意产业的动力”

1、     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是指它所在的生命体过程的整体设计,比如一个肥皂盒,它全部是用旧报纸做,然后肥皂盒子扔到草地上之后就开始长草,开始成为草地的养料,这就是肥皂盒子设计的过程。载体本身的三代就是我们说提倡的可持续发展设计。

2、旧时代的城市要终结,地球必须要求我们城市唤醒新一代城市的设计和生命。

3、我们必须创造一条更加智慧、更加可持续的低碳的城市,这就是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在这一个阶段。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城市发展如此之快,世界的城市也在这一代人手中要变成一个城市的地球,大家重新开始来规划未来一代的城市,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做这样的设计。我们把所有的世博会作为一个未来城市设计的一个实验和示范。

4、 我们第一次用公交办世博会,这次世博会是用公交,上海的地铁用了6年的时间建设了12条地铁线,上海地铁的历程因为这次世博会推动到了450公里,大家知道伦敦达到了400公里,上海超过了他。

5、我们世博会埋藏了很多的内容,实际上整体就做了三条带,一条带叫做历史与未来和谐的全部保留的所有的历史建筑,从城市历史观、逝波历史观一直做到城市未来实验区,全部是用老建筑,来反映城市未来如何更美好。第二条是绿色的带,就是整个的城市更美好,这就是未来的技术。最后一条红的带叫做城市要生活更美好必须人与人的社会不同文明在一起。

 

 

·顾安德,欧洲商会能源与环保委员会主委(ECCT),挹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INEP-Asia)

分享观点:可持续发展的建筑设计/城市规划

1、大自然给我们一些免费的技术,最重要的是自然通风系统,我们在建造房子的时候可以很好的使用。欧洲的窗户都是分开的,自然光线可以从外面进来,有很舒服的光在里面。这些是没有用传统的冷气和空调,可以有自己喜欢的温度。

2、我们的目标是一个办公大楼,一平方米之内的能耗一年不要超过100千瓦,我们看到香港一个新的大楼一平方米占700千瓦的耗能。我刚才已经讲过,认为不是技术的问题,是法律的问题。

3、如何盖一个房子需要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丽贾娜 汉克,德国设计中心董事

分享观点:当餐桌与创意、科技相遇

1、餐桌是人们相处的一个场所。它包含了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就是怎样连接灯光和可持续技术。

2、家居的周围蕴藏着很多更持续、更创新的设计,能帮助一个老化的社会,我们要减少、要学着重新使用、回收,使产品的设计寿命更长,而且重新储存,要需要重新思考整个过程。创造力与过程的想法能否是拯救世界?当然可以,我们的想法必须要运用循环的方式。

3、可持续性、回收、再生能源、变革、共生、社会责任是我们做设计的人应该坚持的原则。

 

分组讨论观点汇总:

 

【A组】公共交通环保问题的解决方案

1、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首先要考虑城市本身的空间布局。比如我们的生活空间,就近居住、就近工作,这样就减少了我们外出交通的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交通使用的频率,这样可以解决一部分的交通问题。

 

2、其次是整个交通体系的规划和设计,包括各种交通系统的互相支持和配合。

 

3、第三点是属于交通工具本身的设计,比如说新能源的汽车等。

 

4、 第四点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说在交通体系的规划方面我们怎么去发展鼓励公共交通,而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私人拥车,这些方法包括立法限制以及人公交如何更舒适。在我们的道路规划方面让公车和私车实现分道行驶,优先公车,限制私车。在中国开车觉得是身份的象征,我们如何改变大家的社会价值观?

 

 

【B组】产品环保标签ID设计

 

1、建议在传统的标签基础上加了一个新的识别码,叫数码环保识别码这样一个概念。目的是使传统的标签变得越来越多功能,希望更多的信息通过这样的识别来出现。这个识别符号跟我们的手机和物联网做一个汇总。从全社会来建立一个制度和体系,从生产上到消费者,从政府层面,来呼吁大家通过法律正规的途径去购买更多的低碳产品。

 

2、 建议通过消费者购买行为,建立一个自己的绿色货币基金,将来会有返还的概念。比如,在深圳鼓励大家买电动汽车政府会有补助,这是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希望把这些行为变成一个完善的体系纳入全社会。通过手机建立物联网的系统,在传统的观点上加入一个数字环保识别码,通过手机拍摄,形成一个物联网的概念,传输三种信息,第一是比传统的标签更为详细的信息,可以看到这个产品生产能源的消耗,碳排放以及可以看到购买的产品会得到多少绿色基金。

 

3、 如何把环保标签本身做到环保,通过激光打印就解决了。

 

4、 如何实现标签的防伪性,从生产开始一直到超市,到购买,最后结束。作为购买人可以查到它的生产日期、包括过程以及有效期和保质期等等。通过这样系统的建立使得我们提出新的一个环保的概念,进入物联网的时代,希望提醒政府把这种立法机制带入这个体系当中来。

 

 

【C组】3-6岁儿童游戏产品(用图示教育儿童环保理念)

 

1、有关儿童的需求,我们首先要了解儿童本身是好动的,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希望获得自己父母的一些认可,另外他们还是想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子,他们希望模仿成年人,希望成为成年人。还有一个就是他们不希望受到很多的约束,基于这些儿童的需求我们在这里面寻求了一些可能性的解决方案。一个方面是需要互动,满足儿童自己内心的好奇性,在设计的时候要注意这些,不要约束儿童太多,让他们可以探索自己喜欢的地方,可以获得相关的反馈。

 

2、另外,每一个家庭可能会有很多的玩具,这些玩具可能堆在家里,为避免资源的重复浪费。我们可以根据小孩子的喜欢,模拟一个社交圈子,通常的社交圈子是相对固定的,我们可利用一些媒介把信息及时贡献给小朋友,让他们获得一个新的社交圈子。我们利用媒介的东西模拟一些场景,甚至是一些虚拟的互动,节省一些材料的浪费。

 

3、最后,我们要考虑一个文化的因素,可能每一个地域有不同的文化,每一个区域的儿童有一些文化的基因在里面,需要有文化的传承。我们要把一些图形的、光、声音通过一些互联网、虚拟的场景建立一个公共的交流环境,来满足儿童学习、探索整个世界,让自己变成创新能力人的需求。

 

 

【D组】农产品到都市的新消费模式

 

1、首先我们把主题分解为三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农村城市化,第二个概念叫城市田园化,第三个概念叫城市、农村一体化。

 

2、有关农村城市化,设计解决的第一个题是农产品如何进入城市,首先是包装的问题,我们通过简单的初期加工,比如说马铃薯我们进行削皮处理,用它的皮做成包装盒,通过我们的物流体系运送到城市里面就减少了塑料垃圾的制造,也可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降低了农产品的价格。

 

3、农业技术支撑的是城市田园化,田园化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是解决交通的问题。通过更多的交通网络和物联网输送我们更多的新鲜农产品,比如说牛奶直接输送给我们的城市,然后保持新鲜。第二个就是我们居住生活化,我们的居住如何变得自然?绿色在建筑里面能尽可能的实现绿化。第三个是整个城市的整体绿化,这个概念会变成一个非常大的居住绿色的城市,让城市没有交通废气等。反映在建筑上面,农产品和农业技术的推进以及能源的问题,让农产品的废料进行发酵之后解决空气净化,产生热能供暖。我们农业技术的提升可以解决建筑材料的各种问题。

 

4、最后一个是城市、农村一体化来促进可持续发展,城市非常多的废料反过来运回农村,可以支撑农产品现代化农业的生产,可以实行可持续的发展。

 

 

设计工作坊总结及成果:

 

1、「绿色设计·低碳城市」早已是全球拥抱的普世价值,本次举办的设计工作坊旨在推广全球设计界交流、跨界设计研讨,同时将绿色设计的概念推广到全球,让世人共享绿色节能所带来的好处,为为后代子孙保留一个免于污染的地球。

 

 

2、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全球“设计之都”城市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官员、中国教育部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昆明、香港各地的20余位设计代表出席;同时,来自深圳各大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院校领导也纷纷亲自出席,设计工作坊参与人数达到60余人。

 

3、设计工作坊邀请了最具国际化的强大师资阵容,包括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先生、德国设计中心董事丽贾娜·汉克女士以及欧洲商会能源与环保委员会主委(ECCT),挹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INEP-Asia)顾安德先生主讲;四个小组用半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实训模式分组探讨公共交通环保问题的解决方案、产品环保标签ID设计、3-6岁儿童游戏产品(用图示教育儿童环保理念)、农产品到都市的新消费模式,并提出解决方案思路,最后由各组组长做简要成果发表。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4、参加设计工作坊的设计师们认为这样的模式启发性强,互动性好,通过多文化、多角度的设计思想碰撞可以激发出更多的设计火花,找到设计突破口,更彰显了设计的力量和社会责任。设计师们建议应多举办类似这样的设计活动,让大家感受设计的活力和未来。

2010年12月8日

 

 承办单位: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工作坊现场照片:

工作坊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介绍到场嘉宾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

德国设计中心董事丽贾娜·汉克

欧洲商会能源与环保委员会主委顾安德激情演讲

来自神户的本田亘即兴展示手绘交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