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品牌生态圈一对一沙龙第一季:“让制造,有品牌—
时间:2011-08-06 【返回列表】

制造业品牌生态圈一对一沙龙第一季:

“让制造,有品牌————设计点亮品牌”

8月6日,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市品牌与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联合共同举办的第一季“制造业品牌生态圈沙龙”——“设计点亮品牌”,于下午16:00在华侨城LOFT的鹊尔斯酒窖会所隆重展开。

第一季“制造业品牌生态圈一对一沙龙”以“让制造,有品牌————设计点亮品牌”为主题,内容涉及品牌策划、产品研发、媒介推广、人才资源、渠道、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投资总共7大版块。康佳、唯科、得润、迈乐数码、易方数码等电子科技公司,拓璞、融一、怡美、嘉兰图等设计企业,长文、品类、万达等品牌企业的CEO组成了一支汇聚全国实战精英专家,制造型企业,品牌企业的综合型团队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

在鹊尔斯酒窖会所,处于产业前沿的深圳制造型企业、设计机构,纷纷积极抛出发展中的瓶颈、困难,提出自己的困惑和市场需求;各位实战精英专家把脉传统制造业,现场予以解答、剖析并提供转变的方向、思路。沙龙活动现场,工业设计界群雄开展脑力风暴,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言论,求为推动中国制造型企业,实现品牌化转型尽自己的一份力。

 真正的工业设计最重要的部分是对人的研究

  •    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顺德区总经理

是作为老师出身的陈健,是工业设计科班出身,来深圳打拼已经11年了,对工业设计的认识有很深的切身领悟。他认为,传统的认识是产品漂亮就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漂亮既是工业设计。但是发展至今,真正的工业设计最重要的部分是对人的研究。工业设计就是对人的潜在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职业。工业设计的流程第一是了解人的潜在需求在哪,第二部是寻求解决方案,最后是实现人们的这种需求。

接下来,陈健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分享美的的设计产品案例《基于研究的工业设计》,倡议所有工业设计人士都能共同参与对工业设计的真正研究,明白什么是工业设计行业的价值,而不再是抄袭、模仿、毫无价值。

看不见的品牌最厉害

  • 唐十三   北京品类营销机构董事长  美国加州大学克鲁斯分校人类学博士生导师

在活动现场,唐十三董事长非常赞成邱总说的INTEL INSIDE,认为看不见的品牌最厉害。品类公司从2006年开始做了榨菜音箱香烟等等,误打误撞才做了工业设计,独特的工业设计理念认知和品类营销在市场上的迅猛发展之势得到了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封秘书长的重视。在做工业设计的过程中,唐十三先生深深的认识到技术可以非常好的帮助到制造业,希望以后在企业转型中间,一大批成功建立自己的品牌,品类公司也成为这个潮流中的一员。

沙龙活动中,唐十三董事长分享了优猛多,媒体音箱系列产品,宾果耳机(伪专业的发展思路,高低音频分开展现),奥尼幼儿音箱、老年人多功能播放器(玩具化)等众多经典案例。

 团队组建于2001年,先后涉足18个行业,120多个品类的品类战略咨询、品类营销全案作业。

工业设计身份识别

  • 郭  勤  深圳聚福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整个沙龙活动中,作为实战派专家代表之一的郭勤先生,来深一年有了很大的工作室。他提出了一个目前工业设计行业面临的困惑:身份识别,面对各界人士该如何个性化介绍自己产品?随着自己公司的日益扩大,曾经是摄影爱好者的郭勤发现,灯在深圳的设计装配生产很灵活,,摄影装修80%的费用是灯光,于是后来又做了摄影电源箱。

从这一点,他开始深刻的意识到一点:“你的需要可能就是你今后发展最大的事业,就如做半导体收音机的公司能做卫星一样,做企业一定要有一个最高端最能说明企业实力的产品,用它来带动你低端高产量的产品市场。

 借助工业设计的东风  不走寻常路

  • 邱建民  深圳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一般人士眼里不太需要工业设计的得润电子,是专业制作电子元件连接器的著名企业。深圳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民,今天则有了很多企业创新的想法:通过今天的沙龙,我今天很深刻的思考在我们的产品中如何加入工业设计,如何做得与人不一样,更加有创意。为此,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封昌红女士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发表了自己看法,给以了高度肯定:“连接器上工业设计还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材料外观和功能,也许对成本控制可以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制造业的品牌。”

邱建民先生个人比较喜欢帆船运动,曾经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获得了世界奖项。而他所领导的得润电子也和他个人一样,充分发挥了产品的品派魅力,拥有几项产品卖给英特尔和AMD。据权威机构调查,这几项产品目前全球只有三家可以制造,专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代表着中国行业最顶尖水平而在国际工业设计行业上占有一席之地。

 唯一生存出路:品牌加渠道

  •    北京易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谦认为是工业设计典型外行的北京易方数码的萧鹏,站在国际舞台的高度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今天是8月5号,美国债务危机大限。不管今天债务危机结果怎样,但在08年前后我感觉珠三角劳动密集性企业,对制造业的压力很大。2008年前,中国人的特点是不消费只储蓄,大量产能都到了欧美,我们产能都被欧美消化。当从欧美转向内销市场,老板的思维方式、商业模式是完全不一样。凡客诚品就是非常典型的,从淘宝上做到三个1,风投就把他拉出来包装上市。还有个例子百丽女鞋,完全是靠终端控制,一个商场卖鞋的专柜10个有7-8个是他的。电子商务可怕在于你的客户是上亿记的。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就是一个M=0的世界,不需要量变就可以质变。现在流行的是企业设计。比如格力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

最后,萧鹏总经理给制造业同行一个建议:“如果我们仍然只做加工的话无法生存,出路就是:品牌加渠道。做品牌和做渠道都需要耐的住寂寞。渠道就是利益共同体、荣誉共同体、精神共同体。”

品牌回归制造企业冲刺

  • 左   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经理

康佳集团通信产品部总经理左斌,感慨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感谢协会组织这个活动,个人感觉非常有收获。康佳是国内历史悠久的民族品牌,但多年以来品牌定位还不是非常明确。手机是最早做的,当时那一批手机企业只留下了康佳。在去年以前我们主要打的是产品利,每一年我们都把握住了市场机会。

2010年开始,山寨逐渐淡出市场,制造业感受到了整个工业设计行业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左斌认为,2011年已经成为品牌回归年,而且同时,国际市场也发生相应变化,很多国际大品牌下滑,国内品牌到了冲刺阶段。康佳集团将会花更多的精力围绕大工业设计的范畴做一些踏实的工作。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封昌红女士告诉记者,“制造业品牌生态圈一对一沙龙”,每季度将会举办一次深度对话,整体规模会严格控制在15-20人,立志为深圳、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制造型企业,提供品牌战略所需的各项最优质的全国化资源配套。其中,令业界各类人士看好的是,沙龙现场以“专家会诊•把脉传统制造业•群雄脑力激荡”为规则,采取专家人数和企业家人数一比一的沟通方式,鼓励参会代表积极抛出发展中的瓶颈、困难,专家团现场予以解答、剖析并提供转变的方向、思路,力求为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种新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