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 深企整装待发
时间:2011-10-19 【返回列表】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的主轴活动“IDA国际设计论坛”,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设计战略合作伙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被授权组织中国大陆地区的典型设计企业参加此次盛会。经过多方严格筛选,怡美设计、聚福德实业、融一工业设计、欧贰动漫设计、心雷设计、龙域设计、海道设计、创维-RGB电子、龙域策划、清祺书、麦锡、雅博文化、雅博文化、酷莫通讯、景德镇陶瓷学院、品盛广告16家行业标杆企业34位顶级设计师获得了此项资格。

举世瞩目      设计界的首次联合国大会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是由台湾经济部、台北市政府主办,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合台湾设计联盟共同承办的全球首次世界設計大會,也是由国际3大设计社团组织暨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csid)、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及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团体联盟(IFI)所组成的「国际设计联盟」在成立后首次举办的世界设计大会。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在政府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的努力,终于从全球13个国家、19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取得2011世界设计大会的主办资格。这项结合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及室内设计等三项设计领域的设计盛宴,为台湾设计史上,规模最大的设计论坛,也是国际设计联盟(IDA)组成后首次办理世界设计大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全球21国以上,超过100位各领域菁英来台分享设计趋势,预计有超过37个国家以上,3000位海内外菁英与会,100万人次参观,可说是设计界的联合国大会。

深圳这支由16家行业标杆企业34位顶级设计师组成的代表团,将总共分为AB两组,A组行程共5天,主要参加24日-26日的主轴活动“IDA国际设计论坛”,和27日参观浩汉、和硕联合科技和琉园的工业设计之旅;B组行程共8天,在参加完“IDA国际设计论坛”之后,还参加国际三大设计社团会员大会,并参观考察台湾故宫博物院、日月潭、国父纪念堂、101大厦、西子湾、打狗旧英国领事馆等台湾典型设计代表景观,进行一场设计文化之旅。全程深入参与这种规模和级别的设计联合国大会,是深圳的第一次,也是台湾的第一次,世界的第一次!这是深圳的骄傲,也是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发展奔驰的又一个坚实的脚印!#p#副标题#e#

跨界交锋       5大议题相互激荡,设计各界重磅出击

此次大会是国际设计联盟(IDA)成立后第一次设计大会,也是第一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3大设计领域共同与会、跨界交锋的全球年度设计盛典,因此今年主题定为“交锋Design at the edge”。交锋共包含三项意涵设计的实务与其它领域(包括科学、技术、政府、商业、非政府及人道组织)在设计相互激荡后的前瞻突破;不同设计专业(特别是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与室内设计)相互激荡后的前瞻突破,同时呈现具崭新、争议性、实验性及挑战设计专业界限作品与概念。

经专家研究、归纳,找出了「设计」足以影响全球发展的5大主题:经济发展、网络科技、生物科技、都市发展、国际迁移。分别邀请全球5大影响力大师主讲,探讨「设计」与其它领域相互激荡后的前瞻突破:由非设计者发声,设计者聆听与响应,藉由不同领域之间的激荡与交锋,创造出最具前瞻性、亦最具实务性的设计思维。不止5大主题活动吸人眼球,而且整个活动的配套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9月30日至10月30日的2011台湾国际设计博览会、10月17日至30日的2011新世代设计工作营、10月22日-29日的设计之旅等在主轴活动“IDA国际设计论坛”前后也是令全球设计师们趋之若鹜!

这次盛典,众多的国际顶尖设计大师齐齐亮相,出席此次大会的不仅有Nokia企业关系及责任执行副总裁 Mr. Esko Aho (芬兰)、广达计算机董事长Mr. Barry Lam 林百里 (台湾)、科技生态研究基金会创办人Ms. Vandana Shiva (印度)、前伦敦发展局副局长暨设计发展与环境处处长Mr. Peter Bishop (英国),还有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设计经典书籍《一线之间》作者及Frog Design创办人Hartmut Esslinger、红点设计奖总裁Peter Zec、华人地区最大产品设计公司浩汉设计创办人陈文龙、MIT麻省理工学院感应建筑研究室主持人Ratti等设计界大腕,真可谓是海内外创意菁英齐聚、3大设计领域代表性人物几乎全部囊括。#p#副标题#e#

 

牵手台湾     寻找深圳商机新突破

“设计创造价值!”是商界的一条永恒的定律!此次大会,不仅是设计界得巅峰会议,更是商业界的高峰论坛!会议的5大主题:经济发展、网络科技、生物科技、都市发展、国际迁移,已经成为台湾当局结合艺术经济软实力,营销台湾的一个最耀眼的舞台!

论坛期间3天晚上将以创意设计出3大主题之夜,备有深具文化意涵的中华料理款宴3,000名来自世界各地嘉宾,分别于中正文化中心、故宫博物院、花博争艳馆举行,邀请国内外重量级艺文团体表演,结合多项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华文化勾勒出一连串令人惊艳表演。与会来宾除观摩来自世界各地设计专家跨域交锋,并可沐浴于连续3天的创意飨宴嘉年华,活动内容精采堪称空前绝后,绝对是文化旅游的又一有力宣传!

更为长远和广泛的商机,受到每一个参会人的热切期待!想知道北欧创意如何推动永续经济?Esko Aho将以丰富且天才型的领导风范,传授师法北欧创意经济模式推动各国永续经济发展的秘诀。其中5大议题中的“经济发展”为例,本场次邀请到Nokia企业关系及责任执行副总裁、同时也是芬兰前总理Esko Aho主题演讲。北欧国家运用创意思维推动国家永续发展,已成全球典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芬兰。在芬兰,设计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Esko Aho将从企业及国家角度,畅谈国家创新系统及创意经济。同场将会有全球营收最高的建筑室内设计公司Gensler总经理Nila Leiserowitz、英国RDI皇家工业设计奖主办单位RSA设计总监Emily Campbell,与全球最大品牌设计与趋势预测集团LPK Trenda副总裁Valerie Jacobs与之对谈。而5大议题中“都市发展”论题,前伦敦发展局副局长暨设计发展与环境处处长Mr. Peter Bishop (英国)将向全球设计师讲述《都市设计学》- 拟定设计策略,让你的都市更有型!讲述藉由整合交通运输、气候变迁、住宅建置和公共空间等全方位的策略规划,我们才能创造一个富庶美丽、且足以凝聚社会共识力的美好城邦。《都市设计学》以都市学的研究领域为核心,汇集各种设计领域专业,共同创造因应市民需求的人性化设计之都。Peter Bishop将从全球都市探索出发,与我们分享已经启动创意引擎解决都市问题,推动经济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走在中国第一位的深圳,也是中国第一位于2008获得“设计之都”荣誉称号的城市!如何实行经济转型,与世界接轨?如何让设计之都大厦宏伟建立,领跑中国经济?设计如何让都市更有型、创造人性化的设计之都?中国深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谨记先人的金玉良言,深圳设计师代表团们正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牵手台湾,寻找深圳商机新突破!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深圳设计师们正整装待发!让我们共同期待!

备注: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是由深圳市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业及提供工业产品研发、生产、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的地方性社会团体,是社会团体法人,属于深圳市一级行业组织。协会会员包括飞亚达、华为、中兴通讯、迈瑞、创维、TCL、三诺、长虹、联创、奥尼等国际品牌制造商,以及嘉兰图、麦锡、洛可可、怡美、心雷、融一、中世纵横等著名工业设计公司。发展至今,协会会员达到300 余家企业,并聘用全职员工10人及专家顾问15 人。

协会自2008 年成立以来,本着“沟通•融合•成长”的宗旨,致力于带领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对接产业•接轨国际”,着眼于整合工业设计行业资源,通过发挥协会的聚集效应实现与工业制造业的紧密结合,促进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的创新、交流和合作,帮助深圳现代工业和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并逐步实现依托工业设计的发展来推动深圳由“制造型经济”向“创意型经济”升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