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 | SIDA『设计30分』第一期,以变求存的设计新思考
时间:2020-04-14 【返回列表】

 

备受大家期待的首期SIDA『设计30分』,在2020年4月14日14:00,如约和大家见面啦!此次邀请了国际大咖英国著名设计师、迈克尔·杨工作室创始人、SZIDF2020策展人迈克尔·杨(Michael Young坐镇,直播观看人次达到了20000多人,囊括了设计领域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设计院校学生以及设计爱好者们,可谓火力全开人气爆棚,一场关于设计的云思辨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在当前情况下,作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经营者、管理人员乃至员工,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利用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企业更好的生存下去?

 

设计正以狂飙突进的成长态势,对大众生活方式、商业模式创新、市场经济结构发挥着重大影响。设计师需求越来越大,但同时要求随之不断提高,设计师应该怎样突破“商业利益”与“设计思维”,全面的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共创未来?

 

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你参加了几届了?2020大展的神秘面纱渐渐浮出水面,对全新的主题了解多少?

 

想必观看过直播的小伙伴们,对这些问题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答案与思考,那么不妨再来温故知新,说不定能发现更多思考方向的可能性。错过直播的朋友们,那么就带着这些问题,一同来回顾一下第一期SIDA『设计30分』的精彩内容吧。

 

不说废话,全是精华知识点。

直播精彩内容回顾

直播精彩回顾
 

在分享中,迈克尔·杨作为2020年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下文简称:大展)的策展人,站在国际深度视角,深度阐释了本次大展的主题以及对剧变时代设计新趋势的探讨。

 

△直播现场画面

 

△2020大展主题:以变求存:设计的后丛林时代

 

设计作为产业链的一环,坐拥珠三角、大湾区举足轻重的产业基础,同时引领信息、医疗产业前沿,那么如何寻找更多的机会,让设计能够对社会、对中国、对世界能有更大的积极影响与改变是非常重要的。

 

 
变革:设计行业的再定位与思路转变

 

迈克尔·杨提到,现在设计与30年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面对当今社会数字经济变革、气候生态环境变化提及社会中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等一系列剧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产生了一些变化,这就需要设计通过新的方式,共建我们的生存未来。带着这种前瞻思维,他希望除了工业设计师、零售商,能够有生产商、电子贸易、制造等更多领域的人可以参与到今年的大展中来,并以此作为设计灵感,设计出了今年大展的主视觉

 

△2020大展主视觉创意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因为某种理想与希冀汇聚在一起,就可以互相影响,相互促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为需要的人带来更多的帮助。

 
 
碰撞与务实:形成围绕前沿设计的生态系统,碰撞激发创新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设计资源最集中、设计活动最频繁、设计成果最显著的区域,而深圳作为一座务实同时又充满想象力和创新力的城市,这种特质更加适合进一步深化城市品牌投资合作、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加强设计实践与理论研究。

 

迈克尔·杨希望今年大展不仅仅是一个展会活动,而更像是一个小城市,通过大展汇聚不同的功能元素,创造一个提供灵感的服务平台,提供认识更多不同领域精英的机会,从而得到更多的提升契机与发展前景,为中国的经济创造更大的贡献。

 

 

为了通过设计能让每个人有更多的新思考以及解决更多的问题,迈克尔·杨还将邀请艺术领域的专家来参加今年的大展,探讨不同专业的人们在一起如何能够与工业设计碰撞出怎样的新元素与新活力,就像深圳这座城市集合了来自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与高端人才,成为了深圳永不褪色的活力源泉。

 

设计应该是以人的行为角度出发,不断创造和引导人的新的行为方式,通过设计如何创造一个合理的生活环境,这关乎于每一个人的选择,这些选择对未来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迈克尔·杨表示面对当下剧变的环境,以变求存则成为亟需做出的一个选择,我们要为努力做出选择而骄傲,因为我们一点点的改变,就会成为改变未来的一点动力。 


大咖为你答疑解惑

 

请问Michael大师:怎么看待全球疫情影响下,国内外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A: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有留意最近日本、泰国等国家,很多工厂、公司都在尝试重建他们的工业,我对这个情况也有一点紧张,他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可以回归到正轨。但是我对中国的行业发展却充满信心。当初为什么选择来到中国,正是被中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工厂的高技术水平所吸引,中国是有能力在疫情中稳步发展下去的。中国作为一个多人口集大成国家,更要注重发展本国的原创设计,为原创设计感到骄傲,这对于品牌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是时候要尽快重建经济,提升消费量与生产量,这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想问下Michael作为今年大展的策展人,会有哪些设计方面的惊喜让大家期待呢?

 
A:

惊喜当然不能现在就告诉你。到时候会带给大家更多的灵感,强调设计与艺术的不同,设计的宗旨是实用与功能的结合,而艺术则是概念上的存在,所以希望通过大展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设计的力量。

 
 

我是深圳大学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想请问您,变革时代,对可持续设计产品在材料和工艺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

 
A:

在今年大展中,我将邀请在材料方面的专家来参加,当然还在筹划阶段,不可以透露给大家太多细节。不过届时会有多领域的专家参与进来,探究一下在材料、结构与生产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考,了解更多不同国家的专家对于深圳乃至国内的消费洞察,与此同时深圳的文化、经济环境也会给他们完全不同的全新体验。

 
 

 

最后,让迈克尔·杨来为本次的直播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期待2020大展,让我们与迈克尔·杨更近距离地去感受设计带来的魅力,更好地感悟设计的力量,更多的探寻设计的方向与趋势。

 

“我只是大展活动的一小部分,最大的部分是大展的参与者,大家的回馈和想法才是最重要的,我很感可以有这次机会可以表达我的思考,但还是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可以一同来思考设计到底可以做些什么。”

 

观看回放方

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回放

时不时可以拿出来,多多回顾

记得收藏

 

↓↓↓
 
 
本期SIDA『设计30分』在这里就要告一段落啦,感谢所有人的踊跃参与与大力支持。让我们满怀期盼,等待第二期的重磅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