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洞察 | 一天生活科技,“颜值”即是正义
时间:2020-05-06 【返回列表】
 
采访对象:李天  一天生活科技CDO
图文资料:一天生活科技提供
 
随着时代的飞速变化以及消费升级浪潮袭卷而来,人们的想法在更迭,开始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对“美”的认知和需求也越来越高,对于新时代的新青年来说,“面子”工程可谓是一刻也不能落下。
 
颜值就像一张不需要随时拿出来,但却随时提醒别人注意的名片,在这注意力经济的时代下,无疑是一种高效的传播方式。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以及新时代消费者的成长,造就了颜值的热潮,人们对于颜值的需求促使着颜值经济生态圈不断丰富,人们需要自身“美”,需要周边的事物“美”,“颜值”地位的不断攀升,使得“颜值经济”悄然兴起,为这些“小心思”提供了足够的便利,不管是习惯认识中更看重颜值的女性,还是作为新的消费支撑的男性,都一样为了“美”费尽心力与财力。
 
“颜值经济”这个新词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似乎很多企业已经把颜值经济作为一个研究的方向。然而颜值是起点,品牌才是终点,利用自身强大的技术与实力打造真正的“颜值”,才是俘获消费者,slay全场的最佳手段,而这也正是天生活科技(Y&T)所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美容”下的市场红海突围

 

 

美容行业无疑是国内发展趋势最快的行业了,甚至有经济学家猜测,“颜值经济”将成为继汽车、旅游、房产、电子通讯之后的中国居民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2013­2020年中国美容个护市场规模统计与预测中显示,预计在2020年,我国美妆个护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4500亿元,随着人们“爱美之心”在全国的突飞猛进势头,也将成为美妆个护市场的新爆发点。
 
FUYE BEAUTY是2019年2月初,由一天生活科技公司创立的专注于肌肤本身的美容品牌,这样一个年轻的新锐品牌问世的背后,其实饱含了创始人对设计的最初梦想以及多年来在行业中的不停探索。
 
一天生活科技在前身为YT­LAB(一天设计实验室)时,一直专注于品牌设计、工业设计领域多年,服务过国内外超过50+不同行业类型的客户,累积了非常多关于不同行业的产品研发和品牌运营策划能力。一天生活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李天提到,“这个时候我们回头看中国当下,美容行业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存在着像线下美容院品牌混乱不堪,线上美容品牌多为低端产品的一个问题弊端。而我们多年的设计服务,也需要有一个上升的平台,想要做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通过市场调研,走访了很多美容院、美容企业、美容专柜,基于国内已经趋于成熟的电商环境与物流环境,它可以面对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最终我们就决定驶入了家用智能美容仪器这个赛道,在去年2月初,于是有了FUYE BEAUTY的故事。”
 
从规划FUYE这个品牌的最初,一天生活科技就确立了以设计为导向的美容创新品牌,注重产品体验和工业设计,并在半年后带来了FUYE最初的两款产品,一款超声波洁面仪,一款智能RF射频仪
 
超声波洁面仪产品创新地采用了悬挂式的设计,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传统洁面仪用户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因为不容易被晾干导致十分容易滋生霉菌,通过悬挂式的设计让积水更利于滴落,以便保持硅胶刷毛的干燥,同时在造型设计上也根据这次痛点的思考,采用了水滴的造型与之呼应。
 
 
RF射频仪产品在设计初期,面对市面上同类产品在功能上的复杂和冗余,在应用最新的射频技术保证提供核心功能体验的同时,简化和优化了用户的使用体验采用了充电式的设计,便于用户携带和使用,在造型设计上保持了圆润的ID设计风格,在使用时可以保持良好的握持手感,在CMF(Color­Material­Finishing,颜色、材料、表面处理的概括)上选择了深墨绿色的配色,让产品更加彰显小众品质和轻奢感
 

 

 
不难发现,市场上不管是洁面仪还是射频仪,热销的品牌不外乎来自瑞典品牌FOREO的LUNA洁面仪、美国品牌Clarisonic的洁面仪、和日本品牌YA­MAN的美容仪等等。作为国产品牌,想要在巨头市场格局竞争之下突出重围,在缺乏技术创新和过度营销炒作的产品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这种市场发展现状,FUYE的用心不言而喻,专注皮肤滋养和保护领域的创新,让消费者回归肌肤护理的本源,用心做产品本身,才是撬开市场缺口最正确的方式“在我们初期研发产品的时候也找了很多国内外市面上热销的美容仪器产品,我们发现他们的产品有很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有被国外的品牌所垄断,还有就是高溢价的一个特点。这么高的一个溢价情况,在美容行业其实是一个普遍现象,所以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就决定打破这个现象,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加一个好的工业设计,注重技术与体验的升级,让这个品牌走进市场。”
 

全能型团队的多元认知

 
一个品牌之所以能够把创新设计与优质体验置于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在于团队的多元思维与认知共识,一天生活科技的团队就具有着如此鲜明的特征。
 
早在2018年12月份Y&T团队的到日本年终旅行,他们就发现日本的美妆和美容行业十分发达,除了一线品牌外,还有非常多小众且具有品质感的品牌既提供了优越精致的产品和服务,也使得行业生态更加多元,市场也给了这些用心做产品的品牌非常正面的反馈。日本企业专注体验和细节的精神深深触及到了这个团队想要在这个领域分一块蛋糕的决心。
 

 
通过在深圳不同园区的对比与调研之后,他们最终选择了入驻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海青年梦工场这个聚焦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三大领域的创业基地。在加入到力合星空的创新孵化体系后,作为内部评定的前海基地的优秀项目,星空的运营团队持续帮助一天科技对接源自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研发体系的创新资源,适配荷兰、以色列、新加坡等地的前沿肌肤护理技术成果,引入了从荷兰学成归国的化学专业博士团队担纲FUYE的技术顾问,也向多位毕业自清华美院的设计届前辈征询了洁面仪和射频仪这两款产品的改进意见。
 
 
Y&T团队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粒体修复和抗衰老因子”等最新的生物技术。“科研是表达设计产品最科学的一种方式。我们当初在做产品的时候,前期设计阶段会寻找产品的痛点以及用户的需求点,然后进入剖析阶段,反推给科研团队去研发产品。美容仪器作为一个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且面向的是对美容领域有一定兴趣与需求的消费人群,所以产品的外观以及使用体验是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最优的。”
 

 

Z世代的营销策略

 
Z世代正逐渐成为当下社会的消费担当,个性和自信是他们的代名词,悦己和尝新成为他们的消费动机。颜值经济新风下,美容也成为他们宣扬个性和自我认同的一个载体。
 

 

 
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国际美妆发布《Z世代趋势美妆消费洞察报告》中显示,当下,年轻的Z世代已经成为新世代的焦点人群,中国Z世代人群约2.6亿人,成长于信息时代的年轻人们,受到全方位多元文化的熏陶,Z世代有着独特而又有个性的身份标签,比如敢赚又敢花的剁手党、易种草体质、懒宅、颜值主义等等。
 
为了撬动以Z世代为主体的消费人群的痛点需求,长线积累实现沉淀用户,FUYE将营销策略首先瞄准了B站、小红书等网络社交媒体,作为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Z世代”购买商品所看重的已不单纯是商品数量多少、质量好坏以及价钱的高低,而是更加注重感情满足、心理认同以及体验感,“在B站、小红书上面的网红博主是非常熟悉美容行业的一部分消费者,他们在推广的过程中会使用过很多类型不同品牌的美容仪器,因而会在横向对比使用中向更多的人突出使用体验上的优势,此外他们在使用与体验上面也会给到我们一些反馈,这样也更便于我们后期去慢慢优化产品,进行产品迭代。”
 

 
今年的疫情是一把双刃剑,传统行业大大小小受到波及,但是线上交易却大幅度提升,线上交易作为今年的一大趋势,促进了网络直播等新晋营销的蹿红,同时又带来了一次“消费升级”。“疫情导致线上的交易量会变大,大家宅在家的期间,会发现家用美容仪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在家也可以完成在美容院一到两个小时的美容体验。”
 
虽说颜值即正义,在美容行业领域,产品外在有“颜”内在有“料”,专注于消费者的“颜”,才是真正的“正义”所在。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出现在年轻人眼前,对于FUYE而言,这不一定是最好的消费世代,但一定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