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A动态丨2021年度SIDA联动发展战略大会圆满落幕
时间:2021-03-0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返回列表】

2月28日下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2021年度联动发展战略大会在江西红品创新设计中心(JIDC)召开,来自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中芬设计园、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武汉中芬智谷十大版块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会。

共种同心树  共许新愿景

时值早春时节,团队一行首先进行了植树纪念活动。十大版块的团队齐心协力分别种下十棵银杏树苗,银杏的花语为坚韧与沉着,这正是有着铁军称号的SIDA不断传承的优良品质。挥舞的铁锹下我们仿佛看到SIDA不断在全国开垦设计的良田,埋下创意的种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十棵银杏树寄托了大家的梦想,希望各版块都能如树木一样扎根土壤,茁壮成长。随后,大家在亲手种植的树苗前进行了合影,希望银杏根深叶茂之时,我们能再次相聚。

植树活动结束后,团队一行进行了合影,扎根粤港澳,心系京津冀;深耕鄂浙赣,相约鲁和豫。JIDC大厅中的一幅对联表达了各版块相距千里却心系一家的共识,当合影记录下这一难忘时刻的同时,我们的心与心也靠得更近了。

 

汇聚设计力  续写新征程

随后,SIDA各版块小伙伴在JIDC总经理余浪的陪同下,参观了江西工业设计博物馆,了解中心项目建设成果、运营经验及发展规划。博物馆汇聚全球顶尖设计精品百余件,常设“设计就是生产力”工业设计百年发展成果展、“JIDC·旧物志”旧物展以及丰城市工业设计十大案例展,集中展示全行业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历程,集聚江西创新工业设计发展成果。在参观“JIDC·旧物志”展时,仿佛时间倒带,小伙伴们瞬间被带回八十年代大众家庭生活场景,唤起大家儿时的尘封记忆,纷纷感慨中国设计发展变化之大、力量之深。封昌红会长也表示赞赏和认可,并指示SIDA各版块应当向JIDC学习借鉴策展思路,以设计赋能来记录和见证不同城市的文化发展与时代变迁。

 

集智生锦囊 共谱新篇章

 

参观结束后,SIDA全国联动发展战略大会分享环节正式开始。余浪总经理首先开场对小伙伴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大家在轻松互动的氛围中,增加各地团队的了解、放大彼此的优势、探索内部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在各版块小伙伴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HIDC品牌部部长王晶作为第一位分享代表,以《关于工作当中的五点感悟》为主题从“去做朋友,而不仅仅是同事”、“每个人都是领导,而不是领导的助手”、“盐已律人、甜以待人”、“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五大方面分享了平时工作中的感悟,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团队高效沟通和管理方式。

接下来,来自XIDI的执行长助理牛俊钰《聚焦项目管理·助力资源共生》为主题从资源聚合、高效沟通、风险应对三大方面分享了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项目从启动到圆满结束的成功经验,为各版块项目管理的标准版、流程化和结构化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来自中瑞设计港的总经理孟玉龙则以《借力·让发展更快速》为主题从政府、企业两大方面深度剖析了如何借力使力,提升园区运营、招商、管理及企业服务能力

最后,SIDA会员部部长程得志《心服务·兴业务》为主题,从会员服务、会员发展和展会销售三大方面分享用心挖掘会员价值,定制会员服务、推广会员品牌,帮助会员深入产业集群,开拓市场业务等,增强会员粘性,真正做到“诚之所感,触处皆通”

演讲分享结束后,SIDA秘书长李博开就聆听了四位发言者的内容发表自己的感悟,首先是深刻体会到本次交流会举办的必要性,除了在四位小伙伴发言过程中能更进一步地了解该版块的工作情况外,也十分有利于大家互相学习。据此,她也抛砖引玉地提出了自己在近期工作中的一点困扰,在管理团队应如何拿捏“可盐”和“可甜”之间的尺度,做到既能高效管理,也能保持团队良好的氛围、促进有效沟通。

中瑞设计港总经理孟玉龙就李秘书长提出的问题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团队愈壮大,愈应加强细化制度管理,加快健全团队的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条例,并以中瑞设计港业务为例分享了整合线上线下活性资源和员工薪酬奖励制度的一些感悟。

随后,由JIDC行政总监杨剑霞就“如何联动全国版块共促平台深度发展”的提案对在场的小伙伴们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启发,为今后的各版块联动工作探索了新的方向。

当天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封昌红会长进行总结发言,封会长首先对以余浪总经理为首的JIDC团队高质量的办会水准给与了好评。同时,她以“有底气”、“有温暖”、“有创意”、“有力量”总结了此次战略发展大会的亮点和感受。封会长对四位发言小伙伴用心准备的分享内容表示肯定,并结合于26日开展的中芬设计园“党史半月谈”主题活动,提醒大家,生活是一次现场直播,要珍惜当下,多学党史,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同时她表示,本次战略会既增强了集体友谊,还进一步引导平台进行更深度的思考。“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生活有希望、值得期待。最后,封会长寄语全体伙伴: 百年SIDA,千年设计,万年情谊

 

3月1日上午,四十余位参会成员按照业务板块进行了小组讨论,各板块负责人牵头带领团队现场制定出 2021 年度战略发展目标计划,并进行成果发布。经观察员提问和审核官认可后,每个小组形成 2021 年战略发展目标KPI。
明者远见,智者谋局,本次2021年度联动发展战略大会为时两天,SIDA十大版块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和交流,以工业设计推动各版块所在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建立高端联动机制为方向,在明确今年工作目标的同时,对原本的工作内容进行多维度创新讨论。聚焦前沿理念,汇聚创新实践经验,本次联动发展战略大会为各版块的工作升级搭建了高效交流平台,促进了彼此的学习和进步。
未来希望各位参会小伙伴能将收获和所得积极应用在工作当中,并在封昌红会长的带领下,以“让世界看见影响设计的中国设计”为目标,为产品、产业、城市赋能,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贡献设计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