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召开
时间:2023-04-26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S

I

D

A

......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届理事会

第六次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深圳

......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4月24日下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SIDA”)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深圳市福田保税区深港国际科技园A座1楼报告厅举行。会长封昌红及及各理事单位代表共56人出席了本次理事会议。


本次理事会由SIDA副秘书长陈文馨主持,会议主要有五项议程:



01 第三届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

02 增补、调整第三届理事成员议案

03 第三届理事会代表分享发言

04 现场互动,自由发言

05 会长总结讲话




01


2022&2023 回眸与展望





万物复苏,心心向阳,2023年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SIDA与理事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努力与时间赛跑,破冰前行,无惧挑战,出色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会上,SIDA副秘书长陈文馨介绍了SIDA各板块的工作部署,并围绕SIDA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深入分析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的重点工作,深化服务促发展,强化创新谋突破,多元融合跨界协同全产业链发展,续写SIDA新篇章。


图片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陈文馨


其中,2022年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一是协会积极建言献策,多次参与《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等相关政策建议;二是深入一线了解会员动态,实时更新服务内容和策略;三是多元创新活动,引领设计赋能产城高质量发展;四是设计奖项申报及职称评审,推动设计成果实现国际化商业化;五是会员单位推广,提升设计品牌知名度及曝光度;六是工业设计粤北行,助力粤北地区产业创新发展。


图片


站在新起点上,SIDA将继续立足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全体会员,努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的工作重点将围绕以下5个方面展开:


▶  服务纵深发展,多层面突破谋多元创新。

▶  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实施设计赋能“五个一”工程。

▶  全面谋划,精心办好第十一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

▶  多元融合,跨界协同全产业链发展。

▶  管理升级,同心合力迈向新征程。


图片


图片





02


理事会代表共话设计当下与未来


会上,副会长代表、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魏民,理事代表、品罗创新 (小米生态链企业)总经理黄铭杰,特邀嘉宾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龚晓峰,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以及新见解新方向。



图片

副会长代表、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魏民


副会长代表、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魏民在会上作了《超级变量》的主题分享,通过分享有色——生活中方式的变化中找机会、粒子重塑——超强执行力带来的绝对差异化、Ulike——回到以用户为中心的第一性原理、猫王——红海才是我们的蓝海、ONEPLUS——键盘中的顶级超跑五个品牌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设计如何让有限创造无限。


▲理事代表、品罗创新 (小米生态链企业)

总经理 黄铭杰


理事代表、品罗创新 (小米生态链企业)总经理黄铭杰以《AI时代:⼈⼿⼀本葵花宝典的未来》为主题作了分享发言。其以“代笔为切入点,讲述了在代笔行业消失后,“⽼⼤:升级⼯具和技能包,出作品“⽼⼆:加⼊扫盲,当语⽂⽼师“⽼三:从写信,到通信这三个儿子的成长故事,从而思考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我们需要成为一名懂商业、懂产品,懂AI的设计专家。


图片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 龚晓峰


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龚晓峰认为,“制造业当家”要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一是制造业当家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关系;二是制造业占GDP比重下降趋势与服务业比重上升趋势的关系;三是制造业当家与科技、教育、人才支撑的关系;四是制造业当家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系;五是制造业当家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系;六是制造业当家与粤东、粤北、粤西承接产业转移、共同富裕的关系;七是制造业当家与实业家当红、企业家当道的关系;八是制造业当家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他建议,制造业当家,要当自己的家,当大家的家,当国家的家。应多给国家纳税,多为国家作贡献,广东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尤其要在“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方面率先突破、全面突围。


图片
图片




03


互动交流 畅所欲言


图片
图片

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各参会理事针对人工智能的大趋势对设计行业的影响展开交流,并围绕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图片


骆欢

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





作为一种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ChatGPT在某些方面给工业设计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例如自动化取代人工、革命性变革的不确定性等等。总之,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对工业设计行业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设计师们需要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和技术要求,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


邹镇孟

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每一次真正的技术革新,不是失业,是就业。ChatGPT,作为一个人工智能交互系统,本身不会对工业设计行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工业设计过程中,要正确把握品牌的底层逻辑,并将ChatGPT“私有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峰

中兴通讯终端产品(国家级)

设计中心

设计总监、部长





图片
图片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ChatGPT作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在某些方面可能会让设计师感到焦虑,但同时也能为设计师提供多种形式的帮助和支持。就好比汽车来临时,我们到底能成为马还是驾驶员,这取决于我们本身如何去看待,以及我们自身拥有的能力。我们必须要有拥抱新事物的勇气,甚至拥抱所有的AI工具,让其成为我们的助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


李伟凌

深圳市吉窝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ChatGPT只能作为设计师的一个辅助工具,更多的是要提升对一件事情的认知力与判断力,并且深耕到一个领域。同时,牢牢把握ChatGPT这个辅助工具所带来的机会,努力让自己成为这个领域内的专家







李享福

深圳市几素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透过话题的背后可以发现,ChatGPT其实是在提升人类的生产效率。一直以来,所有的商业价值都是在衡量商业交付的效率和成本。对于工业设计来说,ChatGPT可以通过分析数据、调查市场需求等方式来为设计师提供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来指导设计方向,从而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





图片




04


会长总结讲话


图片


图片

漫漫长路,十五岁的SIDA如今已成为深圳设计之都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也是代表中国设计的一束闪亮的光芒,而这光芒背后,是每一位为SIDA前行之路付出的人。工业设计从最初的外观设计到现在产品有附加价值,产业有核心竞争力,城市自带光环有气质,离不开每一位工业设计师在行业内的创新和进取。


图片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封昌红


无设计无未来,有多好的设计就有多好的未来。会上,封昌红会长以“感恩”“点赞”“进化”“共生”这四个关键词就本次理事会进行了总结讲话。

第一,感恩。感恩时代、政策驱动,以及900多家会员单位、15万工业设计师们为行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第二,点赞。2022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达450亿,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万亿。

第三,进化。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我们要通过不断的进化,从而净化思想、技术、商业模型与心灵,不断追求未来行业发展的新技术与新趋势。

第四,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政企合力,深圳逐渐形成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协会为桥梁,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发展生态体系





图片
图片

这次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并不是在给2022年划句号,而是重启未来。是为更好地总结与反思,也是为站在新的历史风口,与SIDA会员单位同心合力,趁势而上,感恩奋进。


未来SIDA定将在封昌红会长的领导和所有会员单位的支持陪伴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优势,打造5个一工程,整合各垂直领域优质资源,把“设计即战略”渗透到“20+8”产业集群,力争工业设计全领域覆盖,为工业设计企业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让设计成为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赋能城市的支撑体系,打造工业设计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以设计的力量让深圳制造更有品牌,让城市更有温度,让深圳设计成为继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后的又一新标签。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