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协会会长封昌红出席并代表发言
时间:2023-02-06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

图片

2023年2月2日,深圳市召开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行业协会座谈会,深圳市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黄敏、陶永欣、郑红波参加座谈会,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在座谈会上代表发言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听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行业协会代表意见建议,加快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更大发挥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图片




01

市委书记孟凡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培育最好土壤 提供最好服务 给予最好支持

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取得更丰硕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来自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摄)





02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

工业设计就是深圳特产




“有人问深圳的特产是什么?其实工业设计就是深圳特产。深圳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走在全国前列,消费类电子和医疗器械领域的设计创新已与国际比肩。”封昌红会长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扎实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强化政策支持,壮大市场主体,构建平台载体,使得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并获评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


近几年,深圳工业设计逆势上扬,几素、设计邹、阿尔法设计等新锐设计企业2022年实现营收增长超过15%。如今深圳的工业设计,正逐渐发展为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协会为桥梁、全链条多层次的工业设计生态体系,从过去的“群众演员”,到现在的“主角”,从先行到示范,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独特作用。


“与世界设计发达城市相比,深圳工业设计还有一定差距,存在整体规模不大、自主设计能力不足、产业与设计对接融合不够等问题。”封昌红会长如是说道。她建议深圳强化顶层设计,把设计作为赋能经济增长的战略,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让深圳制造业工业设计全覆盖,深入服装、家具等优势产业。此外,建议设立设计专项基金支持设计公司做大做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发展,探索设计作为无形资产予以融资支持。


图片







座谈会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及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优合集团有限公司、福田区吴迪微电子商行、罗湖区滨江商店等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与2位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就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