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创新设计理念引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7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图片


“ 只要拥有一种纯粹为了把事情做好而好好工作的欲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这是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在《匠人》一书中对“匠心”的阐释,这个曾仅用于形容职业精神的词汇,如今已成为各个领域中追求专业与极致的代名词。而设计一度被人视为工匠行业,兼具艺术与技术双重魅力,“匠”是对自身品牌极致的要求,当“匠心”成为一种设计责任,激发着每一位设计从业者的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人才工作愈发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全面且深入地推进着人才强国战略,高瞻远瞩谋划着人才事业布局,不断在华夏这片沃土之上寻找着匠心独运、专心致志、默默耕耘的中国匠人。12月16日,由人社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以“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深圳龙华区举行,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这是一次规格极高、含金量十足的技能盛会,同时也是为铺就人才强国之路贡献星火之源,见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诞生与蜕变的机遇平台。



图片


作为本次大赛“技能强国·设计先行”赛期活动最先呈现的精彩部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工业设计盛会——“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也在决赛开幕当日下午首度举办。


图片


本次论坛旨在以设计驱动,探索产业创新升级的新技术、新元素、新路径及新模式,推动工业设计与各垂直领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深圳市龙华区副区长张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以及江苏、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各省代表队领队,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大师及创新专家、院校领导、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设计盛会。


图片

张崇和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领,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引擎,对产业现代化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工业设计成就与不足并存,需要工业设计行业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扬优势补短板,推动工业设计更好更快的发展。张崇和会长对本次论坛和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以前瞻的论坛推动工业设计繁荣;二是以领先的设计导向服务国家战略;三是以先进的设计理念引领制造业升级;四是以为民的设计原则奉献美好生活;五是以强大的人才队伍支撑设计先行。


图片

张智

深圳市龙华区政府副区长


张智区长表示,深圳正面临着“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本次大赛是工匠精神和龙华奋斗精神的一次完美相会,通过大赛将建立更加完善的政策保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措施,搭建更为广阔的成长平台,让技能人才来得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人才环境优化、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工业设计职业技能水平,宣扬匠人精神,发挥工业设计的引领驱动作用推动轻工业智能智造、绿色可持续化发展,是本届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创新赋能的有力体现。通过集结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何人可,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百丽国际STACCATO思加图品牌创意总监管赟,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6位国内设计、科技、品牌等领域的业界专家,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设计创新赋能,从“数字化产品创新”、“设计创新”、“精密制造”、“工业设计人才培育”、“价值力经济”等不同视角,分享最前沿且契合产业发展的现代工业设计理念,探讨数字化变革转型战略下工业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商业价值创造的新思路。


刘 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

演讲主题

《工业设计与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在题为《工业设计与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中表示,工匠精神的核心本质是利他精神,企业需要为用户创造他想要的价值。随着信息革命的发展,设计带来的更多是经济的创新驱动力,制造业则是实现设计的价值的方式。他通过设计案例及职业经历的分享,强调了大工业时代“微笑曲线”,以制造为顶端,需要紧抓研发与市场,在数字化进程中寻求创新突破,真正地成为产业创新驱动型人才。

何人可

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

——————————————

演讲主题

《数字化、国际化视野下的工业设计教育》



在《数字化、国际化视野下的工业设计教育》的演讲中,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讲席教授何人可从2003年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谈起,提出“我们的目标是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设计”。现如今设计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设计教育也需要需从“以文化为体,以科技为用”、“打造数字平台与设计生态的建设”、“提倡差异化与跨领域的双一流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思考,以智能制造、互联网和文化与社会创新作为核心,培养面向国际化和数字化的设计人才。接着何人可教授通过分享智能装备、智能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大工业设计专业相关案例,最后通过分析对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趋势的见解,向我们展示了在智能设计时代设计的无限可能性。


封昌红

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

演讲主题

《设计赋能,从先行到示范》


图片

在工业设计领域深耕十数载的创新引领者——封昌红会长,以《设计赋能,从先行到示范》为主题,站在行业协会作为设计推手的角度分享了工业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封昌红会长表示,从先行到示范是深圳的使命,赋能产品是设计的先行,赋能产业设计的示范。从先行到示范,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秉承着“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的愿景、使命、目标,推动深圳工业设计走向世界,打造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创建中芬设计园,推动深圳创客发展,进而将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业设计理念带到全国各地。最后,她认为一个城市的真正魅力在于柔软、吸纳众多、无所不包,而能够去丈量城市温度让城市散发魅力的,则是每一位设计师。


孙 磊

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

演讲主题

《飞亚达的产品设计——从航天装备到生活审美》


图片


在《飞亚达的产品设计——从航天装备到生活审美》的演讲中,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首先分享了一系列航天手表的特性与功能,展示飞亚达自神舟五号开始,作为中国载人航天的专用计时装备,始终参与并见证中国载人航天任务,精准地记录探索每一秒。除了航天之外,飞亚达的品牌还有非常强的航空基因,通过分享航空联名产品案例,延伸出飞亚达对生活美学的注重与探索,彰显着中国手表不断向高端化、复杂化努力探索的实践。


管 赟

百丽国际STACCATO思加图品牌创意总监

——————————————

演讲主题

《传统行业数字化下的产品与创新》


图片


百丽国际STACCATO思加图品牌创意总监管赟带来了以《传统行业数字化下的产品与创新》为主题的分享。围绕百丽国际集团启动数字化战略转型历程,分析传统制造业的困境是需求成本、效率、品质之间的平衡点,进而阐述了百丽从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入手实现高品质、快速、可视化、定制,以及制造端的低成本和高效率,用数字化赋能产品,以柔性生产+规模化定制推动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诞生。他认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帮助百丽完成了凤凰涅槃,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并期许云筑底座,让传统企业加“数”发展。


骆 欢

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

演讲主题

《设计兴商,产业兴邦》


图片


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在《设计兴商,产业兴邦》为主题的分享中,他首先站在设计公司的角度,认为设计创新不是一个发明,而是把所有现有的基础要素进行重组,而这也成为在如今商业中越来越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一家企业可以创造源源不断的顾客,可以引领这个时代的顾客,他相信这家企业可以走得很远。最后用过案例分享,强调企业要探索新的曲线才可以获得新的发展,而新的曲线根本的核心是以用户需求为前提、创新设计思维是基本工具、跨越创新鸿沟区。


匠心精神,始于初心,累积于点滴,成于价值,这是一种情怀,一种信念,一种态度,是每一个设计人刻进在骨子里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今年曾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提到“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本次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论坛,与6位工业设计领域的行业专家、领袖、学者共探设计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驱动力的价值,更加清晰地展现了工业设计在中国高质量发展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助力发挥深圳作为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的优势,让更多的前沿设计创新理念成为探索工业设计行业人才成长与培育的路径,为工匠精神的传承添薪续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添上一笔浓墨重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