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深圳特区报》:深圳工业设计从“群演”变身“主角” 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千亿元
时间:2021-05-06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图片


“工业设计以前更多的是‘服务企业’,而目前已经在‘创造企业’。”为众多明星企业贡献创意设计的资深设计师、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成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深圳工业设计行业的现状。


事实上,从过去的“群众演员”,到现在的“主角”,深圳工业设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芒四射,站在价值链的高端。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去年总产值为134.56亿元,同比增长16%,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


图片

 “工业设计以前更多的是‘服务企业’,

而目前已经在‘创造企业’。”



逐步高端化顶级化


长期沉浸在工业设计行业,并经历整个工业转型升级过程,罗成对工业设计有着敏锐的观察和判断。


他说,工业设计大体是从上世纪80年代通过“三来一补”进入中国,并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扎根和发展起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工业设计曾作为制造业的附庸角色,后来由于制造业的转型,才逐渐独立出来,成为完整设计服务的提供方。


- 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成 -


“浪尖创立之初,就开始思考和构建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体系,创建手板厂和模具厂,对制造端的供应链体系有着深层次的理解和布局。”罗成表示,10多年前,深圳耐斯特是一家以生产垃圾桶等低端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因为产品附加值低、生产工艺落后举步维艰,甚至濒临破产。


恰逢浪尖为清华系一家医疗器械企业提供磁肿瘤治疗仪的设计服务,而设计解决方案中的主要结构需要拥有玻璃钢制作工艺的企业来提供。浪尖便给耐斯特提供全套工艺和生产流程的整改方案,并将其作为供应链企业推荐给合作方。从这个项目开始,耐斯特成功转型为医疗器械领域的生产商,并发展成为该领域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年产值达十几亿元,比转型之前翻了几百倍。“工业设计为产品和产业带来高附加值,推动和塑造企业功能由此突显。”他说。


图片

“深圳工业设计逐步高端化和顶级化,不断打破传统时代所谓的‘天花板’。”

图片


“深圳工业设计逐步高端化和顶级化,不断打破传统时代所谓的‘天花板’。”深圳市意臣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斌表示,意臣设计与大量行业顶尖品牌合作过程中发现,原来品牌公司内部的顶级项目大多一直为海外设计公司所把持,比如VIVO、一加、OPPO这些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以及韩国LG、日本大金等国际大牌。但现在,很多知名制造企业把核心项目交给像意臣这样优秀的深圳工业设计公司,甚至有些国际品牌会特别委托深圳公司针对海外市场和消费者进行设计。


图片
- 深圳市意臣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斌-


他说,因为深圳拥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化硬件资源的融合与输出,越来越了解国际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趋势。这在以往由西方设计界掌控话语权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也表明深圳工业设计正从早年服务中低端产业链,逐步进入服务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化阶段。


“创造”孵化新企业


事实上,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加速变化,赋予工业设计全新的“能量”。作为“创新链源头、价值链起点”的工业设计,逐步成为定义新产品、催生新业态的重要抓手。这就有了从“服务企业”“塑造企业”向“创造企业”的基础和可能性。


罗成认为,这一“创造”的过程,是从无到有、从思考到实践、从服务方到参与者的角色转变过程,也是浪尖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过程。


他透露,在大量服务案例积累的过程中,浪尖发现文化领域的“国潮”回溯,可能会给时尚轻奢产品的消费带来改变,便甄选有这方面基础能力和意愿的创业团队合作,通过设计服务参股,共同创建“晶小姐”品牌,打造轻奢收纳产品。产品面世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一品牌的产品就冲到天猫销售量的单品第一,成为具有时尚标签级别的产品之一。“在这个维度上,工业设计在发掘新需求、培育新项目、孵化和助推创业企业发展的作用已得到彰显。”他说。



奇迹背后“圳力量”


名为阿尔法蛋的机器人,近来成为众多孩子学习和娱乐的爆款。其实,阿尔法蛋机器人走俏,背后是一家深圳工业设计公司晟邦设计。凭借着对AI前沿科技的洞察,以及自身设计实力,这家深圳工业设计公司的创新设计产品赢得市场的关注,不仅产品大卖,而且获得iF设计大奖,创造出中国工业设计的一个奇迹。


图片

阿尔法蛋机器人 -


这样的奇迹,不断在深圳工业设计领域上演。网红化妆镜AMIRO的母公司宗匠科技是从设计迈向创造的领跑者。在该公司CEO王念欧看来,目前家电、3C产品已实现较高程度的智能化,而家用美妆护肤尚停留在20世纪,亟待科技赋能。凭借小型日光化妆镜“出圈”的新晋国产品牌AMIRO,去年“双11”中成为线上LED化妆镜品类“顶流”,创下5400万元的销售纪录。


图片
图片

- AMIRIO化妆镜 -

这类的例子不胜枚举。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工业设计始终对标国际一流,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如今走在迈向引领的路上,尤其是近几年从“服务企业”跃升到“创造企业”,越来越多的爆款新品催生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


这背后,是深圳工业设计雄厚的整体实力。目前,作为我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及企业近2200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1400余家,工业设计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2020年,深圳斩获德国iF设计奖284项,红点设计奖143项,连续9年位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 -


深圳设计创新能力增强,设计成果应用转化加快。目前,深圳共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7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87家,拥有一批高质量的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基本形成支撑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体系。


深圳工业设计将有更大突破和巨变。封昌红透露:


深圳将以设计云平台跨界融合更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工业设计为智造赋能,开创出更多好设计好产品好品牌,越来越多的新企业将应运而生。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将打造新零售体验中心为新产品提供市场平台,全方位提升深圳设计金字招牌。




图片

图片阅读原文发现更多精彩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