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先行中创造奇迹 | 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六期“党史半月谈”,聚焦深圳先行示范
时间:2021-05-21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从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到同年中央提出要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部署,2020年习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年庆祝大会中提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到今年市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中王伟中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要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圳加速度”,一个个重大的战略部署,深圳都肩负了不一样的期待和重担。
为聚焦深圳新时代新征程,响应新使命,5月21日下午,中芬设计园党支部第六期“党史半月谈”主题活动邀请到了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宗伟老师,他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解读》为主题,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背景、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未来愿景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读。

在分享中,蒋宗伟老师全面解读了深圳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所做出的历史性探索。回顾发展,展望未来,深入剖析在市第七次党代会引领深圳进入未来新蓝图之际,深圳被赋予的新的重大历史使命。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用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展现了建立经济特区这一历史性决策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强大生命力。蒋宗伟老师提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提出,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更是深圳特区的初心与使命。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2019年9月17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曾任深圳市长陈如桂在会上就《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稿作了说明。蒋宗伟老师在分享中,着重就方案中提到的八个方面的率先举措做了详细的解读,充分让在座观众了解到每一项任务每一项举措,都体现了在中央和广东省的全力支持下,深圳发挥核心引擎和先行示范作用以及充分释放“双区驱动”的效应。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蒋宗伟老师在分享的最后提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新长征路上,胜利属于真抓实干的奋进者、属于敢闯敢试的开拓者、属于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属于坚忍不拔的创新者。”激情高昂的话语,让在座观众深刻坚信,深圳在未来的发展中,必会在先行中彰显新担当,在示范中创造无数新的奇迹。

福保街道园区党委中芬设计园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表示:

特别感谢蒋教授为我们声情并茂、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由来,以及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宏伟蓝图是什么样子的。蒋教授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我在听的时候回想起了三个重要的画面,都是我所经历过的画面,一是2007年深圳市第三届文博会时重点提出的“创意产业要投入智力和资源,要产出知识产权。”二是在2018年3月伟中书记前来调研提到深圳要办“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之前国际上看到的是“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今后一定将是“深圳设计”! 三是建立深港科创合作区——福田保税区,在保税区中,中芬设计园成立之后出现了十几个创意园区,借助双区建设的东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发展也在不断提速。

这是属于我们的荣耀和经历,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和机遇,我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设计,接下来就是让世界看到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这是我们肩上的重任,我们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深圳建设成跻身国际前列的城市范例,建设成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卓著的全球城市标杆。时不我待,舍我其谁! 

从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到第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四十多年来的发展波澜壮阔,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2050年,深圳将向全国、向全世界递交一份答卷,这无疑是个催人奋进的目标。身为深圳建设者的一员,身为工业设计行业的一员,我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更需要深知肩负的重大责任与使命,立足新思想,踏上新征程,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抓住新的机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与百万在深建设者共同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