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 福田创新设计力量走进河源养蜂第一村
时间:2020-08-28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自1998年以来,深圳福田对口帮扶河源和平县,22年来卓有成效。在和平县,坐落着一个有着数百年养蜂历史传统村,地处九连山脉,拥有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长年有各种野花蜜可采,因全村养蜂规模大,蜜源品质高,名为“下径村”的它,又被称为“河源养蜂第一村”

随着养蜂规模壮大,蜂蜜产量提高,下径村遇到了一个新问题——蜂蜜的销量虽然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但销售渠道没有完全打开,下径村的蜂蜜大多还停留在自产自销的阶段。8月26日,在福田区文广旅体局的“设计扶贫”倡议下,中芬设计园携手园区企业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图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冰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走进河源养蜂第一村,一个以设计促转型的扶贫故事正在发生。

▲中芬设计园创新设计代表在河源木棉生态园实地考察

河源养蜂第一村

河源市和平县热水镇下径村位于九连山脉黄石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3个单位对口帮扶。五年来,扶贫工作队来到这里后发现,村里山多地少,制约了该村发展。村民们一度靠着砍树、种蘑菇来维持生计,近年来,为了加大对环境的保护,下径村正在寻求转型。

▲河源下径村优美的自然环境

好在村里有着数百年养蜂历史传统,村民会根据季节“追花养蜂”。传统的养蜂产业既不影响生态,又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是一个可以做大做强的产业扶贫项目,驻下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曾一超带领的扶贫队遂确立“因地制宜、龙头带动、因户施策”的产业扶贫路子。随后工作队迅速发动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养蜂,并在村里成立起养蜂专业合作社,对养蜂业进行产业化管理。

▲河源木棉生态园养蜂基地,养蜂人在展示蜂蜜采集过程

然而,养蜂规模日益壮大,蜂蜜产量不断提升之后,下径村迎来了另一个问题,这些由村民们辛苦产出、质优味美的蜂蜜该如何扩大销路?并从当前自产自销的状态走向市场化运作,让这些优质农产品发挥最大效用?下径村的养蜂事业亟需转型升级。

福田区创新设计力量走进河源

为有效拓宽下径村蜂蜜的销售渠道,福田区对口帮扶下径村的工作队做好统筹协调,开始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村民们找准产品市场定位,寻求产品市场出路,确保实现预期效益。

▲河源木棉生态园养蜂基地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话语权、实现价值链攀升的关键一环。近年来,位于深圳福田的中芬设计园作为工业设计的推手,不断进行以工业设计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践提供了大量以工业设计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范本

2020年8月,在福田区文广旅体局的倡议下,中芬设计园作为福田区创新设计的代表,与下径村成功对接,将帮助下径村的特产——蜂蜜,从0到1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标识,将河源蜂蜜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当“设计促转型”——走进河源养蜂第一村的号召在园区内一经发起,众多园区企业都纷纷表示愿意参与到本次公益活动中来。

▲中芬设计园创新设计代表在下径村

8月26日,中芬设计园总经理侯宁率队,带领园区企业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图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冰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在内的创新设计代表前往河源下径村考察,为河源蜂蜜产品升级及全新品牌形象打造等做准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师们在下径村扶贫工作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下径村养蜂基地——河源木棉生态园。详细了解当地蜂蜜特色、养蜂人们的诉求,并讨论产品定位等问题。

据介绍,目前下径村全村养殖蜜蜂5000多箱,其中贫困户养蜂总规模有14户1090箱,以养蜂为主要特色和明显优势的“一村一品”初步形成,堪称“河源养蜂第一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后,设计师们在下径村党群服务中心与驻下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曾一超等扶贫工作负责人交谈,听取了下径村扶贫工作负责人对当地的介绍,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产业特色及蜂蜜产品设计需求。

  ◆    

本次实地考察,让设计师们与下径村村民互有收获,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调。福田作为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强区,一直引领着深圳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以创新设计为创新产业链条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本次深圳福田创新设计力量与河源养蜂第一村的顺利对接,也将使深圳与河源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也为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设计扶贫促转型,产品升级战疫情,福田创意出新品,连理同枝深圳情!接下来,设计师们将对本次调研的素材进行深度分析与挖掘,及时认真落实河源下径村的扶贫公益设计工作,让我们共同关注并期待设计师们的作品!

精彩花絮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