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节 | “以人为本”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时间:2018-12-11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作为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的重磅活动之一,本届邀请到了众多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设计大师们进行分享,演讲围绕“以人为本”的主题,从分享、共创、共生的角度,结合个人生活、社会生活以及与大众生活的发展趋势,探讨如何通过工业设计的创新力提升设计的人文内涵。

640.webp (1).jpg

2018年深圳“以人为本”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时间

12月11日(周二) 

10:20-12:20

地点

深圳宝安中心区青少年宫梦剧场

嘉宾

约瑟安·弗兰克、雷德里克·金切尔、薛萌、蕾蒂莎·马纳、菲利普·穆瓦讷

640.webp (1).jpg

-论坛日程安排-

微信图片_20181204101958.png

-论坛主持人简介-

0 Yanta LAM.png

林衍棠 Yanta LAM

林衍棠现任自组的“中国设计研究工作室”总监。于1985年受聘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前香港理工学院)任首席讲师,兼副主任,1999年升正教授、设计学院本科部负责人。于校外,林教授活跃于推动香港和中国的设计,曾任多个本港及内地机构的相关职位,包括香港设计师协会(HKDA)前荣誉秘书(2005-07)、香港工业设计师协会(IDSHK)荣誉顾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荣誉顾问(设计)、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高级顾问、北京艺术设计学院荣誉顾问。

-论坛嘉宾简介-

(按演讲顺序排列)

3 Josyane Franc.jpg

Josyane Franc 约瑟安·弗兰克

约瑟安·弗兰克现任圣埃蒂安设计之都国际合作交流部主任,同时也是圣埃蒂安艺术设计学院的负责人。自1989年以来,为扩大圣埃蒂安的影响力,她组织了数个国际展览会、研讨会并与社会各界六十余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建立了以圣埃蒂安为中心一个巨大的国际信息共享网络。1998年,她加入圣埃蒂安国际设计双年展创始委员会,作为圣埃蒂安设计之都官方代表,活跃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等众多国际设计创意交流平台。

640.webp (1).jpg

Frederike Kintscher 弗雷德里克·金切尔

德国工业设计师协会(VDID)区域主席毕业于德国伍珀塔尔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同时获得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理科硕士学位。自2013年起担任德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她认为设计师、创意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与大众经常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

2 薛萌.jpg

薛萌 Xue Meng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设计振兴会大中华区负责人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历经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Asentio(上海)设计事务所,2008年以日本国家奖学金身份赴日,2010年硕士毕业于日本国立千叶大学设计管理研究所,2010年在IDEA INTERNATIONAL CO., LTD.历经产品设计与企划开发部后,任品牌规划部部长。2014年起担任公益财团法人日本设计振兴会大中华区负责人,负责GOOD DESIGN AWARD大中华区相关事务。

4 Laetitia Le Maner.jpg

Laetitia Le Maner 蕾蒂莎·马纳

法国NOVAM工作室创始人,跨界合作设计师,法国土伦设计大学硕士学位。职业生涯始于REXIAA集团,首屈一指的航空材料供应商,负责航天产品零部件设计与选材。2011年,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NOVAM,一个旨在用灵动的创意推动工业设计革新的创意设计公司。

她的从业经历,深厚的工业设计功底以及对材料的精确把握与掌控使她在法国设计界脱颖而出。七年后的今天, 她最新的挑战是让NOVAM登上世界舞台,开拓国际市场,迎接新机遇。作为手工裁剪师的女儿,她自幼就对各类材料及其质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的成长经历和专业阅历也是其企业精神最精彩的一笔。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擅长研究和开发新材料,并不断尝试制造,生产它们。为此,她已荣获两项技术专利,一项为柔感触碰材质, 另一项是光纤编织,力图将平庸的材质带到一个不同的维度去开发以此让其科技化,并带来感官上的不同体验。这个大胆而又有趣的理念成为的NOVAM的标志,吸引了不同领域的客户:专业设备,大众消费品,奢侈品……从一人独立作战到拥有一个五人的设计团队,她不断用实力续写NOVAM的奋斗故事,为有梦想和创造力的设计师们提供最开放的平台。

5 Philippe Moine.jpg

Philippe Moine 菲利普·穆瓦讷

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生于设计之都圣埃蒂安,获得室内设计学位之后,在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进修工业设计。1996年,他开创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业务涉及工业设计和家居设计。菲利普·穆瓦讷认为,人是创意的源泉也是目的,他为人笃实仁爱,执着于绘画和雕刻艺术,总能从简约的线条或素描获取创作灵感。在圣埃蒂安大力推广设计重振经济的时候,他和两位设计师于2017年创立圣埃蒂安设计师协会,该协会也作为设计交流平台,通过提升设计能力和发展创意产业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也在设计产业发展委员会担任要职。

640.webp (1).jpg

论坛.jpg

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作为深圳创意十二月重点活动之一,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现已成功举办十届,是宝安一年一度最具影响力、国际化的工业设计盛典。2018第十一届设计节以“设计共融·智创未来”为主题,“以人为本”为内核,联手被誉为世界创意设计风向标的设计之都——“法国圣埃蒂安”,助力宝安乃至深圳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峰论坛信息

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宝安区人民政府

支持: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师协会

承办: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0:20-12:20

地点:深圳市宝安中心区青少年宫梦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