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诺杯 | 现场终评精彩落幕,大众网络投票正式开启!
时间:2020-07-16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经过了十多天紧锣密鼓的初评、复评

“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

终于迎来了最终评选环节!

7 月 15 日,在中芬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集结了7位重量级设计及创意领域专家学者,包括广州美术学院教授、BDDWATCH发起人童慧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燕山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国强,阿拉的人工智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黄海彦,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兼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艺术学硕士陈向兵,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院院长周利群,靳刘高设计公司设计总监冯之敬,与线上经过层层选拔的 40 件设计作品的入围者们一起,拉开了“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最终评选环节。

(敲黑板:点击可进入40件作品大众网络投票入口)

1066f05d68782211c9586ff2c9f16df.png

▲“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评审团

经过入围初评和决赛复评两个阶段

最终的40件入围作品中

消毒类作品共 14 件,占比 35 %

医疗类作品共 件,占比 20 %

健康类作品共 件,占比 7.5 %

防护类作品共 10 件,占比 25 %

检测类作品共 件,占比 12.5 %

这 40 件层层选拔

通过评审团专业的火眼金睛的极致审视之后筛选出来的

可谓是优中选优后的“精品”

*图片非全部入围作品,顺序与排名无关

*图片非全部入围作品,顺序与排名无关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审团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BDDWATCH发起人童慧明表示:“三诺杯”自启动报奖以来,历时 4 个月的时间,为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和公平性,本次评审采取盲评和线上分组答辩的方式,隐去参赛者个人信息,将 40 名入围者分成 4 个小组,对作品的实用性、创新性、人本性、美学性、可持续性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比,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获奖名单,与 7 月 15 日至 7 月 29 日进行的大众投票+评审打分评选来的最佳绿色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设计表现奖三个单项奖一起,将于 7 月 31 日公布。

▲评审团主席  童慧明

▲评审团主席 童慧明

现场答辩,碰撞思维火花

40 件设计作品的入围者们身在不同的城市,但为了积极争取评审能够青睐自己的作品,都准时在线上等待亲自介绍产品的设计理念与创意构思。在答辩过程中,评审团针对每一件作品,都仔细聆听入围者们对产品的认真讲解,并提出疑问,现场火花不断。

▲评审团评审  封昌红

▲评审团评审 封昌红

▲评审团评审  陈国强

▲评审团评审 陈国强

▲评审团评审  陈向兵

▲评审团评审 陈向兵

在答辩过程中,如何在短短两分钟内完整说明设计理念,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作品入围者们都争取再最短的时间内,将自己作品的“精华”,阐述给每一位评审。在每一位作品入围者阐述结束后,评审团进行点评并提出犀利的问题,如作品未周详考虑到商业价值、可落地性、功能实用性、科学依据性等方面,入围者们纷纷认为这些意见与建议对于他们之后改善作品大有裨益,使其更能明确地从庞杂零碎的想法中,梳理出作品定位和发展的可能性。

▲线上答辩环节

▲线上答辩环节

评审团周利群表示,决审作品整体表现相当好,其中更有几件的高水准令他大感惊艳。 封昌红评审则观察到,不少作品虽然只是概念性作品,但可以精准的抓取现在人们的健康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点,充满强烈的创意与创新点,这让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审团评审  周利群

▲评审团评审 周利群

▲评审团评审  冯之敬

▲评审团评审 冯之敬

▲评审团评审  黄海彦

▲评审团评审 黄海彦

另一方面,作为大赛评审团主席童慧明谈到,从今年的作品中,普遍反映了面临疫情之下,当代年轻设计师们对环境与社会问题的关切程度,也体现了他们对待设计与市场关系的考量上的细心调研力度,虽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与问题,但在后续调研与改进过程中,仍然值得期待和关注,如果后续可以进入投产和上市,将会对社会与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

谁将C位出道?敬请期待7月31日!

经过密集评选,评审团对作品逐一审视、打分、复议环节的多次权衡与考量,评审团方才取得共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得主(最终结果将在 7 月 31 日公布)。评审团们一致认为,在今年参赛作品中看到了设计师们对危机意识的萌芽,非常期待这些作品能够投入与产出。

▲评审团打分环节

▲评审团打分环节

这时候有人要举手提问了

40件入围作品

在哪里?

最佳绿色设计奖

最具商业价值奖

最佳设计表现奖

在哪里?

从今日起(15日)至 29 日 12:00

“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

大众投票入口

正式开启!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投票窗口

↓↓↓

83645bfe98510c4ab81d32e3ab158ce.png

待 29 日投票结束之后,届时将按照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团线下终评打分相结合的方式(大众网络投票 40 %+专家评委 60 %),评选出最佳绿色设计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设计表现奖三个单项奖。

现在

大家可以进入投票窗口

在40件入围作品中

pick你认为最深得你心、最直击灵魂的作品吧!


“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已全面完成评审团评选,最终全部获奖名单将在7 月 31 日公布。后续最新消息,请密切锁定公众号“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