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深港设计双年展:主题装置展
时间:2014-09-04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主题 | 双城共创
10.17 -10.25 | 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10.27-11.5 | 大浪时尚创意城
11.15-12.15 | 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多位来自香港和深圳(每个城市各18名)的设计专业的大学生,以及12 名设计导师(每个城市各6 名),分六组,受邀在深圳大浪时尚创意城展示大型公共设施作品。他们将围绕“双城共创·Face to Face”的主题,在指定的时间内,用指定的材料进行创作并完成作品。这些作品将体现香港和深圳在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所具备的创造力。本次主题装置展,整个分组分配、创意提炼、共同创作的过程都将全程拍摄记录下来,展览以静态的艺术装置作品展示为主,同时,通过多媒体的展现形式,对整个创作过程进行视频播放,以帮助参观者更充分地了解每件作品所传达的真正意义。

设计创新之旅

分别来自深圳和香港两地参与主题装置设计的学生,将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带领报名参加活动的群众参观相关的展览。参加群众会有机会通过和设计者本人交流来进一步了解到每个部分的设计理念,对于设计者的工作以及他们如何将工作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也会有更多了解。每次的参观时间约为2 个小时,人数约为20-30 人。

策展人
林仲强(香港)
周利群(深圳)
主办单位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
深圳龙华新区管委会
香港设计总会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承办机构
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深圳)
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香港)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香港)
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香港)
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香港)
1、作品名称《融》

本组设计作品以汉字为切入点,中华汉字一简一繁,是关联着深港两地的符号,“深”、“港”两字具有共同的偏旁部首“氵”,本设计由此衍生以水为意象,活用中国圆融文化,营造融会贯通的氛围,表现两种文字的差异、和谐和包容,以体现深港两地交融并洽,一脉相传的精神。我们采用了原始的投影手法,用聚光灯将文字符号投射在地面,其间通过注水的玻璃容器在文字符号上形成了一层水影, 在音箱外放的震动下,水影会随之波动,营造出深港两地交流互动、融会贯通、生生不息的文化氛围。装置采用半封闭式的结构,意在让观者体验出窥探的妙处。
带队老师
毕淼(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Gary Lam(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Louisa Young(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组员
韦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陈金贤(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李旭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Peace(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Kelvin(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Derek(香港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
2、作品名称:<<流觞>>

圳为沟;江为河,深圳香江与流水从来解不开彼此呼应的缘份。两岸曲水将圳江二地分隔,亦同时紧密地连系着。此河两旁相对望,彼岸间水流不断。它像是满载谈诗说笑声的流觞乐地,唤来两方人儿在水一方「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
带队老师
姜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伍韶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Peter Benz(香港浸会大学)
何兆基(香港浸会大学)
组员
廖志聪(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许幸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甘丽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李颖仪(香港浸会大学)
詹眗岚(香港浸会大学)
郑珈汶(香港浸会大学
3、作品名称《Face toface 共生》

香港与深圳,我们共同生长在同一片土地上,虽隔岸相望但本质相连。围绕这一主题思想,本组的装置设计作品以“树”为载体,共八棵树,四棵代表香港,四棵代表深圳,地花代表着两地城市的交通枢纽,同时也象征着“树”的根系相连,名片即为“树叶”。通过用名片连线的方式,交织错落形成庞大而具有偶然性的色彩关系网,展现了他们对于深港两地之间能够进行实时交流的渴望与迫切。
带队老师
林文静(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黄国才(香港理工大学)
组员
徐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邝雅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张文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林凯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梁晓燊(香港理工大学)
梁梓科(香港理工大学)
4、作品名称《跨界之门》

这是一件开放式的装置艺术作品,作品展示效果既强调其视觉冲击力,同时也突出参观者与装置元素之间的互动体验。装置将引导参观者通过若干视觉观察和“操作过程”去体会深港两地充满face to face (面对面)寓意的深度融合与交流。
该装置在内容设计上,包含有深港两地之间景物的面对面,标识的面对面、书信的面对面等,进而深化到人物的面对面及人的外表与自身内心的面对面。以上内容,主要汇集于“门”这个概念的表现和操作体验。开门和关门的过程暗含着深港两地民众之间敞开心扉,面对面交流的渴望与文化、认知差异所形成的隔阂,促进交流与化解误会都需要通过民众内心的自省来最终达成。在这个装置的参观过程中,我们想把“要不要去交流”的选择权交回給参观者,利用“开门”这个动作,希望能让参观者意识到其实在每个人的手中,都有决定的权利。我们应该意识到,“交流”其实是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参与的。参观者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已经是在门外徘徊的参与者,而“你”是否有选择去转动把手参与其中呢?
带队老师
闽光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洪强(香港理工大学)
组员
曾准司(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吴丽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张丽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黄曦嬅(香港理工大学)
黎正茵(香港理工大学)
5、作品名称《同天空•俯仰间》

繁琐的日常,让宁静缺失,更妄想全景而深入的观察周遭。试想,如通过一个时光隧道,将深港两地同一时段,不同地景,360°呈现,并结合音效,个中感受,将会如何?置身作品,我们希望带给观众一种切身的体验,由细微至广大,有黑夜至白昼,在同一天空下,在俯仰间,做可能的:呼吸,探微,感知,与想象。
带队老师
李春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吴君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沈燕婷(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陈振邦(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组员
王柏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林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许佩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凌中云(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杨文霞(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覃星豪(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6、作品名称《超市》

我们希望从平常生活的环境中发现深港两地的异同,最终,我们找到了大多数人都息息相关的载体——超市。通过对超市商品的解够和重置来突出色彩和设计艺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给观众对于已熟知事物,新的视角和感受。艺术与设计,不光关乎风花雪月,还存在于我们每天的柴米油盐之中。
带队老师
陈布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吴君锦(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陈振邦(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组员
王海鸣(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黄秋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林庆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余淑培(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郑永仪(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谭德伟(香港知专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