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深港设计双年展:空间设计体验展
时间:2014-09-04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主题 | 双城睇验
9.7-10.7 | 欢乐海岸购物中心
10.10-11.5 | 大浪时尚创意城

这是一个大型互动式作品展。来自香港和深圳的设计师/ 艺术家受邀参加空间装置艺术设计,在材料、原创家具、装置艺术和灯光艺术的综合互动中,触动公众对设计的热情。是一个让参观者更深层次了解生活空间的设计环节、材料运用以及艺术品的创意使用的展览。展览内容由“材料装置艺术空间”,“体·验:人、墙、空间”,“原创艺术家具”,“打开盒子-DIY 家具工作坊”组成。其中的“体·验:人、墙、空间”
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BETWEENWALLS”,邀请10 位著名香港室内设计师,展示他们理解香港城市空间的感受而创作出一系列的空间装置艺术设计。第二部分是邀请约30 位新晋香港和深圳室内设计师,展现他们对空间的独特理解。

DIY 家俱设计工作坊

这是迎合年轻一代的工作坊。来自香港的设计专业学生及家俬专业人士将组队带领40 位小朋友用简单的材料设计自己的家具。当天共举办两场工作坊,每场工作坊可容纳20 个小朋友。这个工作坊旨在让小孩学习怎样利用简单的形状( 大会提供已经切割成不同形状的白杨木板)、结构、物料及方法,动手设计及制作一件既创意又实用的时尚家具,体验设计及创作的乐趣。另外,工作坊的场地设计已经是一件展品,由一个打开了的大木盒子,倒出大小不同的木盒,犹如设计的灵感在每个人的脑中涌出来一般。同样,工作坊所用的台子及椅子都是由这些木盒砌成的。工作坊后,小孩所创作的家俱可以带回家,亦可以放在这场地内联同另外数件由深港设计师所创作的作品一同于此展览,供参观者观赏。

主题 | 打开盒子
9.7 | 欢乐海岸购物中心

策展人
陈志毅(香港)
洪忠轩(深圳)
承办机构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香港)
香港家俬装饰厂商总会(香港)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深圳)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家居专业委员会(深圳)

深圳商报“蚂蚁兵团”亲子组织(深圳)

首届深港双年双城展之“双城•睇验”空间设计体验展策划人洪忠轩(左)、陈志毅(右)

“双城·睇验”空间设计体验展正式启动(启动嘉宾左起:梁宝珊、封昌红、洪忠轩、梁景华、刘波、陈志毅、陈德坚)
“这次的深港双年展是第一次尝试把空间装置艺术做成实体的,能活动、能体验的,一改以往纯图片的模式,相比以前的展览,有了明显的进步和质的提升,品质上也达到全新的阶段,其实这也是我多年以来的追求。以这次展览为基础,下月即将在深圳开幕的创意文化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延续,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民众都能够参与其中,让大家参与进来,全民设计,全民体验,大家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精彩。”作为深圳方策展人,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轮值会长洪忠轩对活动感触颇深,他表示,设计能够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设计要传达正能量。“设计之都深圳和国际大都会香港应该联合起来,将行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用文化、用创意去建立大都会的大战略。”
“五间房子—装置艺术空间”精彩呈现:
《笼居》

作者:马侠华 kingbird肯本特艺术公司艺术设计总监
设计概念:当代人居空间狭小,生活圈子闭塞,特别是城市生活,犹如一个个套住的笼子。那些无形的有形的笼, 大大小小的笼.人类的笼居生活, 如何突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找到无限的可能?如何在狭小的“笼居”中创造一个个精彩?如何在笼子的小空间营造惊喜?为设计师提出更多的思考。
Kingbird是一个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软装设计公司,这次“笼居” 利用软装中常见的元素和常用材质:水晶、画框、椅子、流苏、麻绳等,充分发掘不同材质在空间之视觉可能,营造多方位生活感知。
《禁锢》

作者:洪忠轩 深圳方策展人/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轮值会长
设计概念:黑房子呈现的空间,代表着整个时代对我们的禁锢。现在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信息泛滥时代,每个人的微信收到的资讯可以占据你整天的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封闭在黑房子里面,禁锢在麻绳编织的网里,人与人之间背道而驰没有邻里关系。通过这次的空间设计,我在呼吁我们要走出去,去外界体验生活、感受生活。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重新建构。
《东方之美》

作者:林杰斌 天琢轩设计总监
设计概念:中华文明是东方文明的精神之魂,5000多年的创造,积淀了无尽的精神和物质文明。天琢轩设计有限公司本次展示一些传统的,甚至民俗的,经过历史风雨的物件。经重新设计和组合,让市民感受几百甚至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生活的状态,文化和气质。感受到佛教,儒家,道家意识形态对中国乃至东方世界的深刻影响。穿越时光,感受东方文化之美。
《自然空间与我》

作者:明罡 深圳市明示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设计概念:
在自然中
在空间里
在自然与空间之间
我们奔跑
我们停留
我们感受与思考
每时每刻
我们占有的
只有脚下这方寸之地
可这周遭
却是我们生存所依
一起携手吧
让它更美丽
《幻》

作者:易凡设计江帆、丰二娄、张义
设计概念:白色,纯洁高贵,万物初始的颜色。它气质内敛,不娇柔不造作,安静的存在生活的每个角落。一束束的白色成峦迭起,恍如童话般的白色森林、柔和的光沁润着白色的森林,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晶球漂浮在深林中,亦真亦幻,如梦境一般;远离尘世的喧嚣,在这一刻,放松身心、放空思想,进入真实的梦境。

体·验:人、墙、空间陈志毅作品

体·验:人、墙、空间陈德坚作品

体·验:人、墙、空间梁景华作品

体·验:人、墙、空间 设计作品

体·验:人、墙、空间 设计作品

“双城30棵树”设计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