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40周年 | 封昌红:不断从0到1,永远敢为天下先
时间:2020-08-27 来源:

 

 

2020年8月26日

我们迎来了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

40年峥嵘岁月

风风雨雨

40年难忘历程

坎坎坷坷

这40年是光辉的40年

也是前进的40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中,深圳的发展恰如奔流不息的江河,虽有蜿蜒曲折,却一路奔腾,汹涌向前。见证了时代发展的封昌红,被时代烙上深深的印记。

 

(图:封昌红接受《凤凰新闻》采访)

 

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在深圳拼搏的30年岁月里,封昌红包揽诸多闪亮头衔。

 

然而,对于封昌红而言,30年间最让她骄傲的并不是数不清的头衔、荣誉,而是每次到达巅峰敢于归零的勇气,深圳这座城的包容,也为许多人营造重新开始的氛围。封昌红说:“过去再怎么辉煌,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我最不缺的就是从头再来的勇气。”

 

从0到1很难,一切都是未知的,失败更是家常便饭,然而正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支撑着封昌红从传呼机行业到工业设计行业、从义工到与创客身份并行、从深圳到世界,书写着自己的传奇故事。

 

 

1

 

25年义工起点,从0付出积攒一生精神财富

 

 

1990年,封昌红刚来深圳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是新的,那时的她站在深圳国贸的旋转餐厅里,仿佛站在了世界巅峰。深圳是崭新的,高楼还未拔地而起,当时天天修电脑,敲代码的形象,就是封昌红在深圳的状态。

 

1992年,由于工作出色,她从一家汽配商场调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集团旗下的特区传呼机有限公司,编写寻呼台程序。

 

1994年她成为培训部部长、团委书记,那是一段质朴而艰辛的岁月,当时寻呼行业发展火热,封昌红经常加班到凌晨,妈妈每天晚上都会在路口等她回家,封昌红说:“我现在还记得,第一个月工资是400块,那时内陆工资才100块,第一年年底还拿到5000元奖金。”因为付出带来物质上的回报,让她在工作中更加努力。然而能赚钱独立并不是让她最高兴的事,封昌红表示,物质倒是其次,寻呼工作让她踏上公益之路才是她值得炫耀一生的财富。

 

公益之路的开始,源于92年的一场大水。“那会大家划船上班,路程坎坷,加上电梯没电,我拖着湿哒哒的身体爬上20楼,到公司时早已筋疲力尽。但当我推开公司大门,看见腿部残疾的寻呼员黄革联已经开始上班了,我无法想她是怎样趟过大水,爬上20楼的。”这一幕成为数年后封昌红依旧铭记的场景,也让她萌生了成立爱心寻呼台,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的想法。

 

但是让残疾人做义工没有先例,一切都是从0到1,“现在回想起26岁的自己拿着文章冲到残联主席办公室门口,都说不清是谁给的勇气。”带着湖南妹子“霸得蛮”的冲劲,封昌红获得残联主席的支持。1996年,30位残疾群众持证上岗,成为特区传呼台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为封昌红人生中从0到1的又一里程碑。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坚持义工之路25年的封昌红,如今还在关心着莲花北康复站的数十名残疾老人,直到现在,当年发大水时残疾女孩坚守岗位的身影还深深印刻在她的脑中。

 

有人问她付出这么多值吗?

 

“当然值,那么多人给予我前行的力量,我做这么点事情算得了什么。”她说,“扶残要扶志,并不是给他们钱就能解决问题,而是要让他们体验到对于世界来说他们还有用。”

 

(图:封昌红荣获“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25年来,普通深圳义工封昌红的身份从未改变过。封昌红认为,志愿者是深圳永不褪色的风景,做义工为她积攒了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2

 

从寻呼到工业设计,从0到1走向国际

 

 

进入新世纪,寻呼机行业式微,一切归零,下一步还能干点啥?

 

当时是2003年,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提出打造“设计之都”。机缘巧合下,封昌红撞进工业设计领域,开始着手运营田面创意产业园。如今已成深圳地标建筑的田面设计之都,彼时还是一片荒田,当年小女孩封昌红走在田埂上,高跟鞋深深的陷阱泥土里,用了很长时间才狼狈的将鞋拔了出来。

 

从寻呼行业转型进入工业设计领域的她,每天恶补设计知识,拔地而起一座座高楼,开始了带领中国设计从0到1走向设计的征途。深圳工业设计体现在山寨手机上,但一度被认为是追随者,而要打造设计之都,必须要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走向国际化?

 

2008年,刚担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的封昌红带领几位同事,筹备了首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

 

在从0到1的探索过程中,设计之都从稻田里长了出来,深圳的创客们,加速推动着设计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工业设计领域深耕十数载,封昌红推动深圳将设计作为国际交流语言,每年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国际创客周,吸引着众多国际知名设计机构落户,带领全球创客聚集深圳,以“引进来,走出去”为路径、 以“设计是产业链最高端引擎”为立足点,带领团队与全球30多个先进设计城市建立战略合作,组织承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等高端国际化行业活动。

 

以“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道路,见证者深圳设计从0到1的创新奇迹。伴随着特区腾飞展翅的发展,封昌红由一个寻呼员,摇身一变为助推产业升级的擎旗人和打造设计之都的践行者,协同深圳工业设计界,走出来弯道超车之路。回想当年,封昌红的记忆里都是坐着轮椅指挥双创周,连轴转的她怕一停下来就会睡着,桌上都是同事们没吃完的方便面,打开了没吃的饼干等艰辛场景。

 

(图: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主会场活动现场)

 

但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今天深圳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味道,设计赋能正支撑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身在设计之都的创客们,正在从0到1的将创造变成生活娱乐,走入大众的生活。

 

 

3

 

以深圳为样板,全国工业设计不断从0到1

 

 

透过设计看深圳,透过深圳看中国。如果没有之前的先行,哪来后来的示范,先行示范就是不断的从0到1。

 

2017年,封昌红带着工业设计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到河北,在让世界看见中国设计之后,又一次人生归零。将深圳设计推向世界后,又选择在河北重新出发,实现河北工业设计的从0到1,从1到N的设计发展模式。对于河北发展而言,制造业遭遇发展瓶颈,亟需通过工业设计快速提升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品种、打造企业品牌。

 

封昌红表示,河北大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工业设计对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作用,因此,需要从行业概念、设计意识层面从零培养。用先行力量、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贡献中国的力量和担当,从根本上创新,让中国提前看见未来城市的样子和人们生活的状态,让有关设计在雄安勇敢的开始,以设计的力量打造一座有远见的城市,让全球设计在雄安发布。让简单产品转变成设计感的产品,进一步让河北实现从速度到质量、从制造到创造、产品到品牌的强大转变,让全球看见雄安设计,这是封昌红下一个十年的梦想。

 

除此之外,封昌红还将深圳设计的经验运用到青岛老城复兴项目上,让青岛老原点变成新起点,让拥有129年历史的老城焕发新生气。封昌红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才撑得起未来。未来将以深圳为标杆,引进青岛,雄安,让中国设计的灯塔以深圳为中心,在全国拓展,向世界赋能。

 

 

4

 

工业设计赋予时代灵魂,

5.0时代人人都是设计师

 

 

永远从0到1,永远敢为天下先。即便以无数次失败为代价,封昌红也没有退缩过。历史总是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封昌红认为,万物互联时代,物与物,人与人,人与物之间产生连接的时候,设计将显得愈发重要。而万物互联时代中的企业也将从技术驱动到以工业设计为中心,因为工业设计是连接产业和市场的创新钥匙,能够开启所有的创新之锁。

 

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对设计做了几个版本,1.0为产品而设计;2.0是为商业而设计;3.0是为社会而设计;4.0是为服务而设计……到设计5.0时代可能就是for everyone,因为个性化、智能制造的发展,人人都可能是设计师。但是,目前硬件是冰冷的,而5G和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设计能赋予其灵魂。沧海桑田,时代巨变,深圳建设特区40周年是一个里程碑,同时也代表下一个十年又要开始了。

 

(图:封昌红荣获“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设计70人特别奖”)

 

2020年,恰逢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也是封昌红在深圳的“而立之年”,她将重新归零,以新心态奔赴下一个十年,不久之前当选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的她,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闭上眼睛,仿佛又回到了她第一次来深圳的那个下午。

 

或许十年后的封昌红回首2020年,发现财富、荣誉、权力,可能都会随着岁月长河奔流向前而消逝,然而时间不能带走的,是她身上那些平常而稀缺可贵的品质,比如柔软,比如正直,比如耐心,比如从0到1的勇气。

 

*文章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