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龙潭杯”金箔金线应用创意设计大赛
时间:2011-07-29 来源:

金箔薄如蝉翼、软似绸缎,黄金感纯正,外观典雅高贵。起源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龙潭地区的金箔锻制技艺历经1700年风雨传承至今,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地区的金箔产量占国内市场总产量的80%、占全球总产量的60%,铜箔产量占国内市场总产量的95%、占全球总产量的90%。目前,南京已成为全球五大金箔产业基地之首。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进一步凸显金箔所承载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拓展金箔的实用领域,进一步提升金箔的附加值,特举办首届中国“龙潭杯”金箔金线应用创意设计大赛。


一、大赛主题:


传承金箔文化,创意美好生活


二、大赛宗旨:


突破传统,走进生活,引领时尚,体验未来


三、主办单位: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四、承办单位:


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


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


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


五、执行单位:


江苏金箔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六、支持单位:


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会


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


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办事处


南京金线金箔总厂


七、合作媒体:


《光明日报》


《经济日报》


《设计》杂志


江苏电视台


《南京日报》


《现代快报》


龙虎网


八、参赛对象:


凡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个人和企业均可报名参赛。


九、参赛内容:


1、参赛作品设置两个组别:


(1)概念组


(2)实物组


2、参赛作品要以金箔、金线为设计元素,设计用材不限。


3、参赛作品必须为非公开发表的原创设计,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4、参赛作品需创新传统领域,开拓实用空间并充分考虑批量化生产的市场前景。(详见大赛组委会官方网站《企业家访谈》视频)


十、作品要求:


“概念组”


1、参赛作品提交A1版面图1张,可为手绘设计稿或电脑设计效果图打印稿,内容包含主题、彩色效果图、基本外观尺寸图、中文设计说明。图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


2、同时需提交电子文件,图片格式为JPG,A1幅面(594mm*841mm),分辨率300dpi,版面均为竖向排版。可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或邮寄光盘提交,提交后不得修改。


“实物组”


1、参赛作品以实物形式参赛。


2、初评阶段,提交实物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不低于2MB,照片必须包括作品各个视角的图片,提交后不得修改。在提交作品照片的同时,可附作品创意说明。


3、当初评入围后,大赛组委会将发邮件通知参赛者将实物作品寄出。


4、实物参赛作品评比后,不返还参赛者。


十一、参赛方式:


1、本次大赛不设报名费,参赛者可登陆大赛官方网站(http://ltjb.longhoo.net)了解相关信息;


2、参赛者确定参赛后,在大赛官方网站下载报名表,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大赛组委会专用邮箱(longtanjinbo@163.com);


3、参赛者如有需要,可向组委会办公室邮购用于参赛作品设计的金箔原料。


十二、评选标准:


1、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宗旨,符合参赛要求;


2、参赛作品能够突破传统金箔运用领域,拓展实用空间,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3、具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具有一定的市场开发价值;


4、具有运用现代制造技术实现批量生产的可行性;


5、绿色设计,环保要求、节约制造成本、能耗等方面。


十三、大赛评审:


1、评审委员会由大赛主办单位聘请国内知名的工业设计、工艺美术等专业人士组成。


2、评审实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评委不参与由本人辅导或与本人有亲属关系的学生作品的评价工作。评审结果发布前,所有参与评审工作的人员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除组委会以外的任何人泄露评审情况和结果。


3、评审过程坚持评价标准科学、评审程序严谨、评审结果量化,避免评为个人主观因素的影响,保证评审结果科学、公正。


十四、赛程安排:


1、策划阶段:2009年4月-2009年6月5日


2、推广征集阶段:2009年6月6日-2009年8月20日


3、初评阶段:2009年8月21-22日


4、终评阶段:2009年9月15日


5、获奖作品展示阶段:2009年10月


十五、奖项设置及奖励方式:


1、概念组: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颁发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各3000 元,颁发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各1000 元,颁发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2、实物组: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颁发证书


二等奖:2名,奖金各5000 元,颁发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各1000 元,颁发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十六、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应具有原创性并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如已发奖金将原额追回,所有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执行单位及支持单位对参赛作品可能违反版权、商标、专利和其他第三方权利所产生的指控概不负责。


2、所有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大赛执行单位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宣传、发布、汇编、发行、展示等权利。作者参赛即表示同意执行单位拥有上述权利。


3、参赛者提供的设计作品归大赛执行单位所有。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还。


4、对于具有产业化意向的参赛作品,执行单位可组织参赛者与企业对接,将设计成果产业化。


十七、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江苏金箔文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尧化门街189号)


邮政编码:210046


电 话:025-85664281


传 真:025-85561321


大赛网站:http://ltjb.longhoo.net


电子邮箱:longtanjinbo@163.com



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本章程未尽事宜由大赛组委会另行发布。




点击下载:大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