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深圳汕头两地工信部门“牵手”合作,业内人士怎么看?
时间:2020-11-17 来源:

日前,在汕头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工业设计周上,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是深汕两地工信部门和工业设计协会加强两地产业合作对接,推动深圳汕头深度协作走深走实的举措。

在今年9月,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翁晓阳就带队赴深圳市开展深度协作对接交流活动,希望能引入深圳“设计+”赋能汕头传统产业。时隔两月,双方深度协作的“种子”逐渐“开花结果”。

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第一朵“花”,“开”在11月2日,在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牵线下,汕头市组织了20多家企业,由汕头市工业设计协会带队,携200余件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在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亮相,打造工业设计与产业相结合的“设计·汕头”展区。通过本次“设计汕头”的展出,集中展示了汕头的优势产业,亦加强了两地设计及产业的交流及融合,提高汕头工业设计产业的国际曝光度。
第二朵“花”,正是汕头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周的签约合作,双方工业设计协会将推动两地设计与产业加速融合及深度交流,加速形成“核+副中心”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两市工业设计高质量协同发展。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一行人对汕头产业发展展开实地调研。
“恰逢两个经济特区都是建立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这对设计领域是一个莫大的鼓舞。所以我觉得这次深汕工业设计的战略合作签约,是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介绍,深圳目前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2.2万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1000多家,工业设计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拥有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2019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为116.11亿,同比增长率为16.11%,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

如何将深圳“设计之都”的优势资源引入汕头,首先要对汕头产业有所了解,在当地发改、工信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一行人对汕头产业发展展开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各大行业的头部企业、领头羊企业,了解当前汕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
封昌红被业内誉为最具国际化视野的“工业设计推手”和“创客推手”,是中国创意产业的先锋和打造深圳“设计之都”和“创客之城”的践行者,其对产业、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的表现尤为敏感。经过两日内密集的调研,封昌红表示对汕头整体产业情况及工业设计情况有了深度的了解,尤其重点走访了玩具、内衣产业带,令她印象深刻。
“汕头不乏有邦宝、拉芳这些在行业内知名的品牌企业,相对而言,这些企业都是比较重视工业设计的,但在品牌的识别度、设计的用户体验、先进的理念等方面,还是比较薄弱。”封昌红提到了澄海玩具产业带有着2万多家企业,但绝大多数仍然是以低端制造业为主,转型升级的难度较大。

“目前汕头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这同时也是一个机遇期,这个时候恰恰可以把深圳的经验和资源去赋能汕头的产业转型,但是如何赋能,怎么样去发挥两地的优势,我觉得也值得深度思考。”封昌红告诉记者,调研走访后,他们与当地政府、相关的行业协会进行了座谈交流,目前有了大致初步的思路,包括“点对点”地为头部企业对接相关的品牌塑造设计公司,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合作,如打造子品牌等。
其次,针对澄海玩具产业、潮阳内衣产业等,封昌红则建议,可以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新品牌的“四新理念”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先从每个产业链条内寻找十家企业打造标杆案例,从而去带动、影响成百上千的企业往高端制造方向发展。
封昌红直言,汕头产业基础较好,但对于现代制造业的理念和观念都是急需转变提升的,要把汕头产业、企业的创新意识“唤醒”起来,还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协会等多方的联动,从战略、战术和路径层面去梳理深圳先进的资源的经验。其次,在品牌塑造方面,封昌红建议要用更高的标准对汕头的品牌进行提档升级,要形成标准体系,让品牌和设计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两对翅膀”。
 
本文作者:南方+记者  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