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圈乘风破浪的“无价之姐” | 又甜又飒女神节
时间:2021-03-09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今年《乘风破浪的姐姐》如约乘风而上,带来了一群可甜可飒,成熟自信的姐姐们。她们自身所散发的魅力温柔又强大,鼓励着更多的女性去自我突破、不断奋斗,彰显着强大的“她力量”她精神”,通过她们的拼搏奋进让时代精神得到呈现。

而设计圈里也同样有一群光芒四射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她们所热爱的设计领域中追寻与探索。

女性+设计一个走出人们刻板印象的组合,当女性与设计相碰撞,灵感的迸发与色彩的想象,她们释放出独有的魅力,让设计成为生活中的触手可及。
在SIDA在众多会员单位中,有四位出道已久的设计师姐姐,她们可以温柔感性引领革命,也可以乘风破浪逆风翻盘成为闪耀全世界的那颗星

Lara Costafreda (劳拉·科斯塔福瑞达)

爱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变革源泉,爱自己所做的一切,爱护环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Lara Costafreda是一名艺峰国际旗下的来自巴塞罗那的世界著名插画艺术家,她的作品无不展现着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柔,并通过丰富的色彩搭配带来一丝梦幻与优雅。

当Lara Costafreda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非常喜欢带着灵感自己去创作。跟随着对设计的一腔热忱,她在巴塞罗那著名的BAU学院取得了时装设计学位,自此她便将满腔的激情和才华,投入到了一系列的创意项目和产品中,开始了与时尚界的不解之缘,她随即前往伦敦,在世界著名的中央圣马丁皇家学院攻读时装设计课程。

18岁时的她就已经在伦敦和巴黎的时装周工作,之后去往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公立里约大学学习造型与视觉艺术,在不断地学习与创作中,使她更加了解时尚、了解品牌。她做为设计师的第一份工作是为几个巴西品牌制作图案,虽然学到了很多东西,但那时还没有自己的风格。

在设计图案的过程中,Lara Costafreda开发了与巴西息息相关的个人绘画风格,并融入了拉丁美洲的韵律,色彩,花朵和爆炸性的美感。这为她之后作品清新、雅致的风格奠定下了基础,也为她通过涉足一系列平面设计和插图项目铺平了道路除了与时尚大牌合作之外丰富的经验。

“我的风格是对大自然的一封情书。”

从2008年开始Lara Costafreda就开始为世界各大服饰品牌担任创意设计师,先后与Hermes(爱马仕)、Cartier(卡地亚)、CHANEL(香奈儿)等奢侈品牌合作。她第一份有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是为时尚品牌Carolina Herrera(卡罗琳娜­海莱娜)和一本点亮全球女性心灵的国际高端女性时装杂志《marie claire》做设计。

细腻的笔触  蓝调优雅的色彩

营造着梦幻清新的美学氛围

­ 为Coordonné设计的墙纸作品 ­

­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绘制的壁画 ­

 

­ 为“ULTRACOSMETICA BOOK" 创作的书籍封面 ­

­ 为上海恒隆广场设计主视觉画面 ­

在工作之余,Lara Costafreda还将大部分时间用于社会项目,无私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虽然辛苦,但是一想到自己能够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倍感无比的幸福。
 

周卓群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来自矩阵纵横Matrix Design设计总监、合伙人周卓群,从业十余年使得她对空间美学理念的感知化、对经典和潮流有强的感知力和掌控力,能够精准地把握并将其融入到空间当中,为当代空间创造生活美学。

善于感知空间节奏

以光影透景丰富视觉感官

探寻人与空间相交的共鸣点

回顾她的职业道路,选择设计并且进入室内设计行业,可谓是戏剧性的一段往事。学生时代,带着对画家独特身份的憧憬,那时,周卓群便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高考填报志愿时,阴差阳错,她去了一所综合院校主修环艺设计专业。

在当时大家的认知里,环艺设计的未来出路就是“装修工”,对当时的她来说无疑是宣告了画家梦想的破灭,直到后来那一堂对她人生与职业选择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课的出现。当时在课上,老师留了个布平面的作业,经过设计改造后的作品,让她认识到设计原来拥有着巨大的魔力,并让她找到了来自专业领域的乐趣。

毕业之后,她进入相关室内设计行业,也有幸得到过室内设计大师的指点和引导,从基础设计工作做起,在磨练中把设计道路上的职位都做了一遍,感知到了不同岗位的需求也打开了新的设计认知。

“因为经历过,才有今天的我。”

人生的际遇充满了无数的偶然性,没有人能够预测自己的未来终将会走向哪里,可能一个小小的水浪一来,人生航道就出现了偏航,但是在每一次的航程里,你必须做好充分准备,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越过一个又一个浪头。这是周卓群理解的“乘风破浪”所蕴含的深意。 

每天的风尘仆仆,忙不完的项目,改不完的图纸,这是国内室内设计行业内的众生相,日复一日重复性的基础性工作,焦虑,甚而产生自我怀疑,这对周卓群也没有例外。而相应的在工作节奏、个人生活等各个方面做出取舍与调适,是保持热情的良药。所有的轻车驾熟,都是因为有了前期大量的练习与积累,不断坚持的她,当看到作品的最后呈现,那种基于个人创造性的生命力的舞动,挑动着身体内每一个细胞,那一刻,之前所有的付出与困顿,在这场设计狂欢中都显得无足轻重,作品带来的愉悦与兴奋就超过了一切。这正是她这些年来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都能始终坚持下去的动力来源。

­ 国鸿温州一号 ­ 

国鸿温州一号项目设计在现代的基调上展现创新,在视觉上呈现出新而恒久的感受。在设计中,基础的几何形体交汇在二维及三维空间中,形体结构相互穿插切割,形成散落于空间中的造型,且由此划分出不同区域。在这之上,设计引入三维之上的时间元素,以悬浮的空间形体呼应时间静止,引入四维的概念,阐述博大静谧的空间意境。

初心对周卓群来说,是希望传递一份来自设计的美好让设计作品在从无到有的过程中,既能满足受众的情感需求,而作品完成后的成就感,也满足了个人情感的艺术表达

­ 华润佛山悦里公馆销售中心 ­ 

简约的现代主义作为主线,在追求简洁的美学的前提下,内部却不失精细的考究的设计处理,朴素材料的细微差别和它们的质感强调了简洁空间的构成。在这里空间本身得到了表现,“含而不露”的空间气质让人感觉宁静,柔和,含蓄。墙面摩卡灰的肌理感在光影的洗礼下变得更加纯粹。

­ 时代地产佛山狮山会所 ­ 

时代地产佛山狮山会所是一个从场地到建筑、景观,再延续到室内设计的极简作品。作为一个小型精品会所,强调建筑与自然的融合及空间的流动性,极致、安静、朴质、舒适,温馨又不失创新的设计感,为都市精英阶层的休闲会客首选。整个项目以静谧为设计精神,勾勒建筑的静、形、色,极简的设计中寻找人与自然的动静交互及情感交流,渲染静谧唯美的极简意境,朴质的材质,温润而富有艺术质感,于开放的空间设计中,寄托当代艺术的前沿思潮。

刘 颖

不多不少,恰当就好

来自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九点整“女性产品研究中心”的发起人刘颖,在她的记忆力,小时候家里盖房子,工人们戴着安全帽,有的耳朵上会夹着铅笔。其中有一个人耳朵上的笔和别人不一样,这支笔一头是圆珠笔,另一头是美工刀,并且还有一个可以以笔杆中心为原点的旋转头。在用圆珠笔的时候,旋转头旋转到美工刀的位置,让刀片不可以出来;在用刀的时候,旋转头会转到圆珠笔的位置,保护笔尖。对小时候的她来说,这支笔在人群中实在是太神气了,而且用这支笔的工人,在这群戴着安全帽的小团体里显得最特别,当工人又需要用笔又需要用刀的时候,就可以只用它一个。这种"恰当"的感觉,让她心驰神往。

­ 日本NBS脱毛仪 ­ 

NBS是日本民众耳熟能详的品牌,在她为这样成熟的品牌设计产品时,想要传达品牌的稳重大气与从容的气质。这款脱毛仪设计的小巧从容,没有很强烈的视觉刺激,传递着精致和出众,在设计上恰当的产品定位是这款产品成功的必要因素。

长大后,她意识到原来这就是“设计”,原来好的设计可以让生活和工作更便利,好的设计可以让人印象深刻,当然,用好设计的产品的人,也会让人感兴趣。

“只做一个职业,从一而终。”

刘颖大学时第一次实习时,第一个项目是做麻将机设计。第一次面对这种"命题作文",这让她一时间无从下手。她第一次发现,创意也是需要在特定条件下满足需求,需要考虑改善环境问题、社会使命、特殊人群关爱等等,同时也要考虑点线面传达的语意,并且,创意是需要时下的技术支持的。

要么放弃,要么成长,没有中间值,这是她内心的一个声音,放弃,就会退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停留在自己舒适圈;而成长,则将越过挫折这个节点,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行业内不断地“成长”中,如今的她,提出了爆品设计策略,提出“降落伞试”产品策略方法论,并多次荣获红点奖、IF奖、G­Mark奖等国际大奖,让自己的追求与热爱,反馈给自己以最强大的力量。

­ 可折叠无人机设计 ­ 

手掌大小的消费级无人机,满足游山玩水的拍摄需求。她对这款无人机的设计定位是可以用完随手丢包里,要用的时候随时能够取出来,以减少使用和收纳的麻烦,因此有了这款折叠紧凑,有螺旋桨收纳的无人机设计。当机翼展开时,也传达了精致和科技的视觉感受。

刘颖她曾希望当自己70岁的时候,还能开着最快的小跑车,涂最鲜艳的指甲,用最年轻的心态,做最潮流的设计。也许这就是独立、自由女性的象征,在世界中闪耀,活出自我。

 

吴 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吴琦提起自己小时候对画画的执著时,是妈妈口中的“不务正业”,但却是爸爸心中一个女儿的天真梦想。而正是吴琦爸爸的一路支持,让她从来没有放弃对艺术的喜爱和追求,也许这也是她最终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的一个契机。

“设计成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创新驱动力!”

现如今,设计越来越受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设计类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业/产品设计类专业渐渐成为高校热门的艺术类专业,这让吴琦觉得,她的选择从来没有错过。

吴琦毕业之后,就进入富士康工作,为Nokia、Motorola、Apple、SHARP、HTC等国际品牌做产品设计服务。做了十年之后,她突然觉得人生还需要再折腾一下才会更加有意思,于是下决心换了环境,进入了一家位于深圳坪山的中小型企业,担当设计总监的职务。然而,由于公司内部的一些不可调和因素,让一直处于优越工作环境,从事高品质设计的她一时间无法适应。

突如其来的挫折,让吴琦在不安中开始了自我审视,在富士康的工作经历中,高品质的客户及他们苛刻的要求下,日益丰满的精密模具设计及制造的知识使她在工程生产方面更具优势,相对之下,她发现她存在的劣势是设计管理能力的欠缺。她开始再次拿起书本,充实自己,重拾自信并走出迷茫。

初心是一种动力,动力来源于对初心的热爱与坚持。要想在一个领域有所成就,必须有无数的时间堆积与对设计的热情,她坚信唯有钻研与热爱才能成就不凡。

­ BBQ­温度计 ­

2020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 

人们对食品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产品便可提供更为精确的食品温度和熟度,特别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拥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这是一款可供普通大众更精确把控食物温度、熟度,让食品饮食结构更安全的电子温度计,可用于五种家常肉类及汉堡烘烤时监测温度。主机连接探针置于烤箱上,子机(便携式)通过无线电频接收主机信号,远程(150米内)读取温度。产品使用全屏分区域显示,方便直观,当探针温度达到预设值,子母机将同时红色屏显+铃声提示。ABS+硅胶装饰件,软硬结合,给予用户舒适的手感和简便操作方式。

当自己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就想将这些积累更快变现,改变一点东西,改变设计氛围,让更多人在设计这条路上走的更远,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吴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对设计教育作出一点点贡献。

现如今的吴琦除了是一名资深的设计师,还是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专任教师。她参与设计的作品,揽获台湾“金点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奖、广东省第十届省长杯、第一届金芦苇奖等国内外奖项,还获得了“广东省十大新锐设计师”的称号从2003年毕业到至今从事产品设计18年,她从学生到产品设计师,从企业设计总监到创立自己的设计公司,再到教书育人,从没有离开过设计行业,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坚守。

­ 家用鞋底消毒机 ­

广东省2020年度“省长杯”概念组银奖 

这是一种全新的居家卫生解决方案,便捷、轻松、健康的鞋底清洁消毒产品,从入户即最大程度的减少脏污与病毒的侵入,日常避免低效劳作,节能环保。产品提供更简单易操作的使用方式,全程自动感应,只需将双脚站立于清洗区,指示灯由红色转为绿色,沿行进方向走下消毒机,三秒即可完成鞋底清洁工作。这是一款适用于普通家庭可针对鞋底进行清洁及消毒的产品,让客人互访私用拖鞋不再公用,免除脚气病交叉感染。

­ SR01­食品生产企业人员卫生清洁站 ­

广东省2020年度“省长杯”绿色石化及节能环保专项赛二等奖

SR01清洁站主要适用于医药食品行业受控区域,控制部分位于设备中部,设备上部对手部进行给液、清洗、烘干、消毒,下部对水鞋除砂、清洁、干燥,尾端的三辊闸门禁系统,与侧面不锈钢扶手形成完整通道,完成整个清洁流程将予以放行。全程自动感应开关,避免交叉感染,此清洁系统更好的保证了生产环境品质,降低保洁成本,减少污染造成的安全隐患。

如今,女性在设计领域遭受到的偏见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在逐步消解,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设计师正在踏入这个曾经原本以男性与主导的领域,并渐渐走向职业金字塔的顶端,让每一个设计存在的地方都有着她们的影子。 

“Women Power”

姐姐们,世界因你们而精彩纷

请继续在乘风破浪中听到自我的回响

让理想发光

绽放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