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 以设计之力赋能未来乡村
时间:2021-08-13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8月10日-11日,江西红品创新设计中心携手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深圳九点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勇赴丰城市拖船镇、杜市镇及秀市镇考察调研,深度调研乡镇代表性产业,针对农副产品设计创新升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为乡镇发展和产业转型提供新思路。

01

产业调研

丰城市老实人食品有限公司

丰城市老实人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是一家以经营葵花籽、西瓜籽等休闲食品为主的公司,总部位于江西省丰城市。公司于2001年被评为“江西市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09年被评为“丰城市农副产品龙头企业”之一。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公司现引进更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工艺,扩建工厂,立志将老实人打造成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一支新星。

调研团一行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充分了解公司发展现状、生产技术和产品种类,并就企业品牌定位升级、产品设计等方面展开交流。

丰城市三星食品有限公司

丰城市三星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位于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是当地代表性企业之一;主要经营豆制品、酱生产、销售。其田螺酱选用上等的田螺肉,采用传统的晒酱,熬酱技术,经现代工艺秘制而成,香辣鲜美,风味独特。而它生产的“龙共”牌田螺辣酱,“龙共”牌三星田螺辣酱更是当地的特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调研团与三星食品负责人在品牌设计、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谈,并提出了设计意见和建议。

丰城市子龙冻米糖厂

丰城市子龙冻米糖厂坐落于丰城市远郊,明朝民族英雄邓子龙的故乡——杜市镇,是丰城市最大、最具实力的大型食品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龙头企业。“子龙”牌冻米糖于1985年被评为国优产品,1998年被评为98年江西食品优质产品,并被指定为“江西省第十届运动会唯一指定产品”,2005年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中国(南昌)绿色无公害优秀产品”,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及江西省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007年获得江西省第三届名优农产品上海展示展销会最畅销产品(金奖),2008年续评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调研团一行在与子龙冻米糖创始人徐国华的交流中,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冻米糖销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产品创新迫在眉睫,双方就设计赋能、企业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交流。

江西粒粒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江西粒粒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秀市镇人民企业家雷应国创立的一家以富硒、无公害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于2013年2月,坐落于江西省宜春市素有中国生态硒谷、长寿之乡的丰城市。公司谨遵以信誉求生存、质量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坚持以无公害、绿色、有机水稻为发展方向,积极进行科研创新,走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道路,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放心、健康的生态富硒米。

雷代表牌生态富硒米为2020年丰城市工业设计十大案例之一,经过全新设计创新后的产品已陆续上市,取得了良好的用户反馈和经济、社会效益。

02

特色村镇调研

拖船镇张家村

拖船镇张家村临近古丽城遗址、丰水湖文化公园景区,生态硒谷旅游景区升华山等旅游景点,发展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张家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并建有丰城市拖船桔梗收储中心,全面打造文明生态村。

调研团一行在拖船镇镇长曾轶娇的带领下,参观了张家村的生态养殖中心、秸秆收储中心,详细了解了其生态农业的发展状况。

丰城市春平种植专业合作社

丰城市春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4月2日,其经营范围包括水稻、蔬菜种植、销售;农机耕作服务、药材种植销售;机防、机修、机耕、机烘农机服务;水产鱼、泥鳅养殖及销售。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合作社并详细了解了其机插秧-印刷播种技术。

通过此次调研,设计与产业的距离更近了一步。在未来,将会结合创客资源,以协同创新、协同设计的方式产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乡村振兴助力。未来的乡村一定会充满科技力量和创新元素、生态环境宜居,养在父老乡邻、居在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