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看深圳 | 中芬设计园:让世界感受深圳设计
时间:2021-06-17 来源: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

开栏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自强不息创造奇迹。而改革开放就是其中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奇迹。历经40多年的发展,深圳实现了由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无数企业在这里安家,在这里实现腾飞。这既得益于深圳先行示范的独特政策条件,也离不开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聚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走深走实,“深圳商务”微信公众号推出特别策划系列——《名企看深圳》,一同走近深圳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们,看知名企业在深圳的发展之道,品味深圳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了解深圳商务发展的故事,并以此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

谈起设计心得,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SIDA”)会长、中芬设计园创始人封昌红女士说道,“要把握整体的设计节点,更要把握深圳再出发的时代脉搏,呈现出创新城市的精神气质。”封昌红所提的这一心得,也体现在了中芬设计园的创立和发展上。
2014 年开设的中芬设计园,作为深圳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如今已成为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国际化产业集聚区,更是拥有深圳市工业设计产业话语权的集群化发展的创新高地,吸引了众多中外顶级设计大师入驻,开创了国际化智能硬件创新生态平台。
那么
成为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性都市的
一张靓丽名片的中芬设计园
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

因设计结缘

2008年,深圳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而在地球另一边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2009年被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评定为“2012世界设计之都”。深圳与赫尔辛基,也因设计结缘。

2009年,封昌红在新加坡参加国际工业设计协会(现更名为世界设计组织,简称WDO)联合理事大会时,结识了当时的赫尔辛基市长尤西·帕尤宁。聊起这段深圳与赫尔辛基牵手的往事,封昌红依旧印象深刻。

我很喜欢赫尔辛基市长的一句slogan:开放的赫尔辛基,让设计融入生活。经过沟通,发现他也很欣赏我们深圳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比如华强北商业区、工业设计等。深圳当时的设计规模已经成型,设计企业超过五千家,设计师也有七、八万,对此他很是惊讶赞叹。而我也很喜欢北欧简约的风格。就这样,我们互相欣赏两座城市的设计风格,深赫也由此结缘。

——封昌红

2009年,中国商务部与芬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深圳成为中芬两国实施国家级创新合作的起点。2011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在宝安举办,秉承“接轨国际”的宗旨,聚焦北欧。随后,SIDA与芬兰设计师协会签订了《深圳·赫尔辛基设计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很快,数名芬兰顶级设计大师来到深圳进行演讲、交流,合作获得了实质性的阶段成果。

2012年,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芬兰·赫尔辛基经贸交流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2013年,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率领深圳市代表团赴芬兰考察,出席深圳-赫尔辛基经贸合作交流会,期间与时任赫尔辛基市市长尤西·帕尤宁共同签署了两市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两座 “设计之都”从此结下了友好合作之缘。面向未来,深圳与芬兰、赫尔辛基重点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创意设计产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文化旅游六个领域的合作。

在创意设计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力图积极研究推进在深圳合作设立设计园区,吸引芬兰的设计企业和设计大师入驻,依托两市的优势资源将园区打造成聚集国际顶级设计的“设计王国”,为深圳乃至中国制造业更有质量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设计支撑,中芬设计园便是这一领域的项目成果。

2014年11月,中芬设计园在福田保税区正式开园。中芬设计园的出现,为两市集聚全球优质设计资源、构建国际化创新设计产学研资联盟提供了极佳的服务平台,同时也推动了深圳创意设计产业与世界先进城市的接轨。

让设计赋能

自 2013 年开始,中芬设计园走上了创客发展之路,既顺应了其国际化的背景,也顺应了中国和深圳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趋势。2015年,中芬设计园进一步发展,获得行业新标签——设计驱动的国际化“双创”平台,并建立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台,还从麻省理工引进开放创新实验室(MIT FabLab),让年轻创客云集于中芬设计园这一个小载体。

同年,中芬设计园被原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整合组建为深圳市商务局)评定为“深圳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通过该局(署)持续导入国内外重点企业项目、加强对外推介宣传、开展定向服务等工作,园区获得更多国际化产业资源并取得更大的发展。

2016年,中芬设计园代表深圳创新设计在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高光亮相,让“双创”以国际化园区的形态进入行业新高度,并获得深圳市首届知识产权梧桐金奖-示范园区奖。

提起未来的发展规划,封昌红认为,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平台化。如今的中芬设计园已经在设计和搭建云平台,以吸引更多的国际机构、设计大咖一同共享设计生态体系,也为赋能5G时代下的新基建产业链发展搭建高质量的创新服务平台。

“我们前五年都是在设计赋能产品,而从最近这几年到未来,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要让设计赋能产业,做利于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利用设计赋能城市。”谈到这,封昌红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我们为福田保税区设计建造了智慧路灯。这个设计是由我们协会牵头、园区企业出品,这种小载体,大创新,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感知深圳这座城市的温度。”

“今后,还应该让设计为社会管理服务。就像现在的智慧路灯,就属于公共服务设计。”封昌红说到。

为设计服务

中芬设计园开园后短短两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福田保税区涌现,置换了原来低附加值的保税仓储业态,大大拉动了保税区的经济发展。2020 年中芬设计园总产值达27亿元,每平米产值逾8万元。自开园以来,中芬设计园共举行活动158场,入驻机构企业累计获得iF、红点、G-Mark、IDEA等国际奖项243个,孵化创业团队和众筹项目386个,成功率高达86%。

现在回想起来,在帮助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方面,深圳市商务局可谓是功不可没。无论是从政策支持,还是资源导入,以及对我们平台的鼓励加持,深圳市商务局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封昌红

早在2009年,封昌红曾代表深圳申请参加被誉为世界设计风向标的“伦敦百分百设计展”,却遭到评委会的拒绝。“当时,他们认为中国没有设计,都是山寨,所以在国际的设计展上,以前从来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封昌红回忆道,“但我们没有放弃,连续两年、9次申报,还将评审团带来深圳参观,让他们亲眼看到这座城市的设计魅力和创新实力,最终得以成功走上国际设计舞台。”

“对于深圳的营商环境、政府务实的作风而言,园区的入驻企业、设计师是最有发言权的。”封昌红介绍说,深圳还会利用政策优势鼓励海外设计大师入驻。比如对于符合条件的国际设计机构,第一年会为他们提供免租支持、帮忙找订单及各种补贴项目。政府会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和感受,提供送上门、送到家服务,这些实质上的支持帮助国外设计师更好地适应深圳的市场环境,很暖心。

“深圳现在之所以能有这样好的营商环境,让这么多海外高端设计机构、设计师云集于此,我认为正是因为深圳堪称‘放管服’的改革典范。”封昌红感叹道。

封昌红:

如果说,要给深圳政府描绘出一幅画像,我认为,应当是‘透明的超人’。透明,就是平时是隐身的、透明的,但一旦你需要它的时候,又会像超人一样,第一时间出现帮你解决问题。

-END-

内容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