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河北省工业设计价值倡议书
时间:2021-04-09 来源: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近日,为助力河北省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德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张家口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秦皇岛中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唐山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廊坊宏泰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保定市云飞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沧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衡水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邢台市众联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内容如下:


倡议书

工业设计作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17年省政府制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来,全省上下凝聚共识,着力打基础、建体系、抓推手、强示范、增氛围,在全省工业设计上奠定了超常规发展的基础。在全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业设计服务仍存在服务信息不对称、服务流程不规范、服务价格差距大等实际问题,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造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的热情,也制约了我省工业设计行业的良性发展。


为更好地提升我省工业设计价值,建立良好的设计产业生态系统,我们向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广大设计服务企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严格把关设计机构资质。切实履行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责任和义务,严格把关入驻设计服务企业资质,对设计服务企业营业许可、从业资格证明、设计侵权等不良记录等全面审核,从源头上确保设计服务企业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设计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合法利润。


二、打造《河北省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分析报告》服务市场。通过梳理2018-2020全省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案例,打造《河北省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项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按服务类别分类,对服务流程、总量变化、客单价、影响价格等因素进行分析,按行业类型和服务类型,逐步形成规范的设计服务流程和合理的设计服务价格体系,为制造企业购买设计服务提供数据参考,为全省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规范设计服务市场提供参考。


三、推进设计服务流程和价格诚信建设。以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主导,倡导和发动广大设计企业,积极参与和开展设计服务流程和价格诚信评选活动,通过向制造企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引导制造企业和设计机构参与设计服务流程与价格综合制定活动,确保设计服务流程和价格的大众性、科学性、合理性。通过网上公示等多种形式加快设计服务流程和价格诚信建设,使制造企业全面准确地了解设计服务流程和价格信息,努力做到设计服务流程公开透明、价格明码实价。

四、加强设计服务诚信品牌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自媒体等渠道,对积极开展流程和价格诚信活动的设计机构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和报道,打造工业设计服务诚信品牌,不断提升设计企业的形象,促进全省设计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五、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配合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倡导制定反恶性竞争行业标准,明确设计机构主体的权责与行为规范,建立更具公平和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提升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创新投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配合政府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抄袭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将设计模仿和抄袭的设计机构列入设计服务“黑名单”。


工业设计服务作为创意性商品,具有多维度价值体系和价值动态不确定等特征,我们希望能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先行努力,形成相对透明的服务流程和合理的价格体系。在规范全省工业设计服务标准的同时,提升设计服务水平,打造工业设计创意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设计服务产业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河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