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打卡指南,五一出游收好这份就够了!
时间:2021-05-01 来源: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五一”假期还没到
出游的热浪就已经扑面而来
火车票被秒光
热门航班经济舱一票难求
酒店民宿预订火爆
……
虽然不少人早已打算出门游玩
但打算宅家追剧打游戏的朋友
可得把你“薅”起来
五一长假,大好春光
在定州逛逛也很好
所以给大家整理了一波定州五一打卡地
快来看有没有你喜欢的

定州是中山古都,拥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苏东坡、司马光等都曾在这里造福一方,定州有河北省数一数二规模宏大的“中山博物馆”,有“定州版清明上河图”之称的州署崇文街,有“中华第一塔”之称的定州开元寺塔等古建筑......丰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留下了数不尽的历史财富,来到这里,你会看到新的古城风貌,领略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开元寺塔


景区介绍:开元寺塔始建于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落成于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是中国现存最高的砖木结构古塔,塔高83.7米,有“中华第一塔”之称,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宝塔设计独特,工艺精巧,集古人的聪明才智于一身,把特有的建筑精品展现给世人。宝塔分内外两层,各层均叠涩出檐,托出一平台。塔心与外层间形成八角形环廊,犹如大塔中包着一层小塔。登临塔顶,不由得发出“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深处最高层”的慨叹!
地址:定州市城内南门里东侧

#贡院


景区介绍:定州贡院始建于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是清代定州所管辖区域内的考生考取秀才和贡生的科考场所,也是举行岁试和科试的地方。目前是我国北方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科考场所,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定州贡院建筑雍容壮观,气势庄严雄伟,既体现了清代建筑特点,又具有地方建筑的灵活性,是研究清代地方建筑艺术及清代科举考试制度的实物资料。作为科举时代贡院的历史见证,它并未追随科举制度的衰亡而溘然离世,科举制度的魂魄已经融入贡院的每一个角落。
地址:定州市北城区东大街草场胡同

#中山

博物馆


景区介绍:定州中山博物馆位于古城恢复项目中心地带,南北与贡院位于同一轴线,东西与开元寺塔位于同一轴线,馆区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中国建筑的中轴对称的建筑布局风格。
馆区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其中北门为正门,门前为古朴庄严的白色大理石台阶。博物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局部夹层)共4层建筑结构。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25000平米,其中陈展面积约7000平米,分为《晚商吉金》、《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尘外千年》、《故乡星空》、《畿南文献》等7个展厅。
地址:定州市中山东路南侧

#文庙


景区介绍:定州文庙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3A景区,是河北省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文庙建筑。始建于唐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是祭祀孔子的主要场所,其祭祀活动绵延长达千余年。历史上曾称作“府学”“州学”或“学宫”,有“中山庙学甲天下”之誉。
定州文庙后存建筑分南北两部分,北面有东、中、西三个相邻的院落,其主要建筑包括中院的大成殿、东庑、西庑、戟门、名宦祠、乡贤祠、棂星门;东院的崇圣祠、魁星阁,西院的明伦堂、大门、仪门,南院为节孝祠。
地址:定州市刀枪街

#中山

  汉墓


景区介绍:中山汉墓石刻馆系中山汉墓、北庄子汉墓石刻、定州碑刻群三个文物保护单位于一体的景区,是我省对外开放为数不多的一座大型砖室墓,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汉墓封土高约7米,墓室南北长36米,东西宽10米,有甬道、东耳室、西耳室、中室、后室组成。汉墓院内回廊镶嵌了1959年在中山简王刘焉墓发掘出土的带铭石刻488块,石刻馆收集部分碑刻具有很高的艺术、科学、史料价值,可以说是艺术珍品。
地址:定州市政府北约100米

#晏阳初

纪念馆


景区介绍:晏阳初旧居是晏阳初在定县做平民教育实验时的住所。整个旧居分为南房北房各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1926年晏阳初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举家来到定州,实行他的平民教育实验。晏阳初在定州一共生活了十年,从1926年到1936年,因为战乱,1936年定县平教会不得不暂时解散,但就是这短短的十年时间,晏阳初以及同仁们总结出了影响颇深的定县经验,并把定县经验带给了更多贫苦的国家和地区。
晏阳初的平民教育和乡村建设理论,在我国今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的实践中仍有很大借鉴意义。1985年,95岁高龄的他从纽约飞回祖国特意来到旧居,看到他五十年前曾经生活的地方还保存完好,激动的表示定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地址:定州中山东路路南

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定州闻名于世的特点,而如今有了设计赋能,千年古城焕发出别样的创新活力。饱览全球创意,上百件优秀获奖展品等你打卡,萃取传统文化,更有定州特色产业工业设计成果展给你极致体验。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市首个设计美学体验场,来这里喝好咖啡,看好设计,品好生活。

#新材料展示中心

通过和法国新材料库合作,拥有超过一万种新型材料资源。新材料应用是驱动设计创新的基础和重要方法,在这个展厅中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大类500多种新材料。设计师和研发人员在这里不但能查看新材料的性质和应用方法,还能看到材料样本、获得新材料咨询以及应用研究服务,为设计研发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应用。

#国际设计成果展示中心

国际设计成果展示中心汇聚了德国iF设计奖获奖区、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日本G-mark设计大奖这三个奖项的作品,从市民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的产品设计中感受设计的独特魅力,领略设计创意灵感,提升市民对设计的认识,开拓小中高学生的设计视野,营造品味设计的良好环境氛围。

#定州设计创新成果区

部分展品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展示了定瓷、缂丝、铁壶等定州传统工艺品以及体育用品等优势产业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定州设计创新、技术创新的优秀成果,呈现新时代定州人、定州企业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积极抢占创新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信心和决心。

#设计咖啡馆


定州首家设计咖啡馆位于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一层,除了品尝咖啡,这里还是一个集餐饮、展览、聚会、交流为一体的社交空间。4大主题设计展厅、上百件获奖设计精品、500+新材料展示,明亮的落地窗,温暖充足的采光和咖啡的香气充斥于工业风格的环境,无论是约上小伙伴来打卡看展还是独自一人享受午后时光,都能在这里找到心满意足的体验。
FAEMA双头专业意式半自动咖啡机配上德运全脂牛奶和LAVAZZA意大利进口咖啡豆,在品尝到醇正的意式咖啡沉醉味觉体验的同时迸发对生活的灵感!

地址:定州市北城区自来佛北街西侧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9:00(五一期间暂不开放,可节前或节后错峰参观体验)

参观费用:免费

福利发放:关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公众号菜单栏点击“预约咖啡”,即可免费获得咖啡一杯,参与“我最爱的设计”打卡活动,更有联名款中国色传统口罩相送。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简称DIDC)是由定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于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的,是定州市唯一一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根据河北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冀政字〔2017〕36号)文件精神,DIDC将联合工业设计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设计院校和相关行业专家人士,共同推进定州工业设计向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定州工业设计产业的运行枢纽,和国际级的创新高地。

作为驱动定州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的引擎,DIDC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设计促转型”为宗旨,以“设计大讲堂”系列沙龙、“设计×制造业”对接会、“工业设计师领袖班”、“设计走进产业集群”、“走出去·创新设计之旅”等品牌活动为动能振兴工业设计市场及营造发展氛围。通过引进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推广先进设计理念、培育高端设计人才、促进国际设计交流、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搭建工业设计发展的整合服务平台,为定州优势产业的发展把握新机遇、提供新资源、创造新成果。
当前,《第二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正在征集中,欢迎全国优秀设计人才积极参与报名。
五一假期哪里走
千年古城在招手
看完这些内容
有没有很心动
激动地搓搓小手,我们一起出发吧~

End